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麗-泰瑞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麗-泰瑞絲-夏綠蒂
Marie Thérèse Charlotte
法國長公主法國的女兒、昂古萊姆公爵夫人、法國太子妃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Babelio
法國王后
在位 1830年8月2日
出生 (1778-12-19)1778年12月19日
法國巴黎凡爾賽宮
逝世 1851年10月19日(1851-10-19)(72歲)
奧地利蘭岑基興
配偶 路易十九
朝代 波旁王朝
父親 路易十六
母親 瑪麗·安托瓦內特

瑪麗-泰瑞絲-夏綠蒂(本名:Marie-Thérèse-Charlotte de France,在歷史上以Marie-Thérèse之名更為人所知;1778年12月19日-1851年10月19日),昂古列姆公爵夫人,出生時為法國長公主(Madame Royale),她是路易十六和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的長女,也是他們唯一在法國大革命中生存下來的孩子。她的丈夫是堂兄路易十九,兩個人沒有孩子。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路易·若瑟夫·賽維爾·弗朗索瓦即諾曼底公爵路易(生於1781年)和路易-查理(路易十七)(Louis XVII de France,Louis-Charles,1785.3.27-1795.6.8?),蘇菲·貝亞特麗克絲(生於1786年,只活了11個月)。

路易十六一家出逃未遂被押進監獄後,瑪麗-泰瑞絲被逼作偽證,指控她母親與弟弟的亂倫關係。她在獄中生活非常孤獨與沉悶,身上唯一的兩本書都已讀過無數遍而厭倦,對看守要求借閱新書也被全部否決;而她弟弟傳來的痛哭聲與被毆打的嚎叫聲,都是她常常經歷的心靈折磨。傳言(出自1795年西班牙王宮的一封信)說她在大革命監禁時曾被革命的暴徒強姦並懷孕,但她本人終生否認這些傳聞,因此真相無法釐清,不過大革命後不少法國人相信此事而對公主滿懷同情。

革命結束後,她僥倖逃過一死,並在1795年12月18日獲得自由(那是她17歲生日前夕),隔年初到達維也納。後來在叔叔們安排下,1799年她嫁給大三歲的堂哥─路易十九查理十世的兒子),但未有子女。1815年在她的叔叔路易十八重新登基後,她被邀請回到王宮,但非常蔑視賤民和革命者,並聰明地認清了他們偽善而奴態的玩弄政治權術的嘴臉,他們只是利用革命和自由為藉口,來滿足他們自己的利益,她常常公開揚言表示對共和派和雅各賓派的憎恨,她的仇恨激起了許多正直的貴族的同情和義憤,他們寫了很多東西來頌揚公主的高貴,並痛叱那些無恥的玩弄權術的賤人,其中包括維克多·雨果(雨果早年是保王派支持者)和他的夫人,《悲慘世界》和《雨果回憶錄》就多次表達了他們的政治觀點。茨威格也很愛她,曾專門寫過《幕後政治家》和《瑪麗女王》。 但她也被狡猾的大臣利用,他們利用她搞垮了貴族宮廷里最後的賤民階級的富歇,把她流放到奧地利,後來她自己提出去林茨安度晚年。

流行文化

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