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瓊戈尼岩石藝術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瓊戈尼岩石藝術區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瓊戈尼岩石藝術區(英語:Chongoni Rock-Art Area),位於馬拉威中央區代扎縣,2006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面積為126.4平方公里。

  • 是中非岩石藝術最集中的地區之一。

簡述

為於馬拉威中央高原的瓊戈尼岩石藝術區,豐富地展現了中部非洲的岩畫藝術,並保存了127個完好的畫作。

岩石藝術記錄下馬拉威高原各民族的文化歷史和傳統、生活方式改變(從覓食到生產作物),並作為傳統和宗教儀式的中心而留存至今。[1][2]

瓊戈尼岩石藝術來源網站UNESCO

特瓦人

石器時代晚期至19世紀中葉居住於此的特瓦人(BaTwa, 巴特瓦族)繪製的狩獵、採集的畫作。岩畫中主要以紅色黏土所繪製的幾何圖形所組成。[3]

齊切瓦人

鐵器時代晚期居住於此的齊切瓦人(Chewa, 切瓦人)的農民繪製的岩畫,多數是繪製於1000年前,直到20世紀仍有新作品。岩畫裡出現的符號與女性關係密切,直到現今齊切瓦人文化、慶典、儀式仍與這些岩畫息息相關。

岩畫中使用白色黏土繪製的部分,多是齊切瓦人後來所添加的,時至今日此地對齊切瓦人仍具有重要的文化意義,並作為祈雨、喪葬等儀式使用,並與齊切瓦人的傳統-Nyau秘密社團有著重要的關係。[3][4][5][6]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庇護所中密集的岩石藝術,反映了許多世紀以來齊切瓦人的文化傳統。
(vi):具有與顯著的重大事件、現存傳統、觀念或信仰、藝術和文學作品有直接或明確的聯繫。(最好將此標準與其他標準結合使用)。
多個世紀以來的岩畫的圖像與現今齊切瓦人的傳統-Nyau秘密社團,存有的緊密聯繫,這使得瓊戈尼岩石藝術成為齊切瓦人的重要精神支柱。[1]

視頻

瓊戈尼岩石藝術區

參考來源

  1. 1.0 1.1 Chongoni Rock-Art Area. UNESCO. [2020-01-13] (英語). 
  2. CHONGONI ROCK-ART AREA - MALAWI.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3] (英語). 
  3. 3.0 3.1 Chongoni Rock Art. Visit Malwi. [2020-01-13] (英語). 
  4. 「走近非洲」南部非洲的岩畫藝術(二). 每日頭條. 2018-05-11 [2020-01-13] (中文). 
  5. Malawi’s Ancient Rock Drawings: A Journey to the Stone Age. Culture Trip. [2020-01-13] (英語). 
  6. Chongoni Rock Art Of Malawi. worldatlas. [2020-01-13]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