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哈卡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哈卡州(美景)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瓦哈卡州位於墨西哥南部,是墨西哥本土文化最強烈的一個州, 生機勃勃的土著文化和後來居上的西班牙文化水乳交融, 形成了拉丁美洲獨特的風景。[1]

簡介

瓦哈卡州位於墨西哥南部,南臨太平洋,擁有特萬特佩克地峽的大部,南馬德雷山脈止於此。面積9.4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44萬(2000),近三分之一為印第安人,土著文明保存完好。首府瓦哈卡。

大部為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脈和高原,僅東北部和南部有平原。熱帶山地氣候,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經濟以農牧業為主,產玉米、煙草、甘蔗、熱帶水果和牛羊。有金、銀、銻、石油等礦產,工業以紡織、食品為主。交通不便。主要城市還有商港薩利納克魯斯。

名稱由來

瓦哈卡州原名為納瓦特爾語(屬猶他-阿茲特克語系)的「Huaxacac」,意即「長有紅枝樹木的地方」。因瓦哈卡盆地原來生長有許多「豆科金合歡屬」的這類帶有「紅枝的常樹木」(西文guaje,學名Laucaena leucocephala),故得名「瓦哈卡」。15世紀西班牙人侵入墨西哥後未到百年,便來到了「Huaxacac」,西班牙人將「Huaxacac」以西班牙語稱為「Oaxaca」,以致原為首府的瓦哈卡與州名同一。英文名的「Oaxaca」源於西班牙語「Oaxaca」一詞的借用。瓦哈卡州又是墨西哥玉米的發源地。該州在每年7月最後一個星期(玉米收穫期),要歡度盛大的玉米節,全州各地都舉行盛大的狂歡活動,載歌載舞,歡慶玉米豐收。節日裡,玉米食品隨處可見,有玉米卷餅、玉米餡餅、炸玉米合、煎玉米餃等,還有別具一格的玉米粽子、玉米冰淇淋、玉米釀造的美酒等。

經濟

旅遊業是該州的經濟命脈之一,每年接待相當數量的歐美遊客。該州礦產資源豐富,新能源領域發展潛力也十分可觀。特萬特佩克地峽地區製造業較發達。

旅遊

州府瓦哈卡市為著名旅遊城市。米特拉(Mitla)和阿爾萬山(Monte Albán)有著名的印第安薩波特克(Zapotec)和米斯特克(Mixtec)遺址。

瓦哈卡城

瓦州首府瓦哈卡市位於瓦哈卡中央山谷之中、南馬德雷山脈腳下。瓦市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色彩斑斕。街道兩旁的房子五顏六色,高飽和度的亮色調相互交織、點綴,仿佛上帝打翻了調色盤,亮眼卻不刺眼,無比和諧地共存着。再配上碧空、艷陽、綠樹、紅花,好似一幅水彩畫,令人賞心悅目。位於城市心臟地帶的中心廣場恰好在貫穿古城的兩條河流之間,掩映在茂密、高聳的樹木之中。古城區圍繞中心廣場輻射開來,北面是建於17世紀的主座教堂,南面矗立着州政府辦公大樓,東面即為最能體現瓦市風情的觀光步行街。漫步於古城區,隨處可見精緻的殖民時期建築、廣場、博物館,街心公園和種有數百種瓦州特色植物的植物園構成了城市的綠肺。整個古城區設計合理,布局井然有序,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文化遺產名錄,2013年在《旅行》雜誌評選的全球十大文化遺產中居首位。

瓦哈卡城歷史街區里最著名的建築是聖多明各大教堂和修道院舊址,始建於1547年的聖多明各教堂和修道院是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築,莊嚴肅穆的白色石磚配以精雕細琢的裝飾雕塑、壁畫。大教堂是一座藝術聖殿,建築樣式模仿西斯廷教堂,高聳華美、畫棟雕梁。教堂前廳上方呈列着聖多明戈家族的人物譜,四周點綴着各種以聖徒、天使、宗教故事為主題的壁畫。抬頭仰望,瓜達盧佩聖母的祭壇位於前廳頂端,以6萬片23.5克拉的金葉子鑲嵌而成,美輪美奐,精妙奢華。教堂北面的修道院舊址現在是瓦哈卡文化博物館,主體建築穩重恢宏,中心是一個露天廣場,建築體面向廣場的一側上下層均以拱廊相連。一層最主要的展廳是弗朗西斯科·布爾戈阿圖書館(Biblioteca de Francisco Burgoa),這裡收藏着2.3萬部用當地古老語言書寫的著作,是瓦哈卡古文明的重要寶藏。博物館最珍貴的文物匯聚在二層的一個展廳中,這裡展出着阿爾萬山古遺址七號墓穴發掘出來的大量絕美金飾、器皿、禮儀裝飾。

阿爾萬山遺址

瓦哈卡中央山谷地區的前西班牙時期文明可與墨西哥中部相媲美,「薩波特克」是其中最重要的文明之一。瓦哈卡市西南側的阿爾萬山和東南側的米特拉是薩波特克文明的重要遺址,其中阿爾萬山尤為著名,它與瓦哈卡市古城區一樣,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文化遺產名錄。

阿爾萬山是瓦哈卡地區最大的前西班牙時期城市,也是美洲大陸第一個根據規劃而建的城市,始建於公元前500年,在公元5—8世紀間達到鼎盛,據說居民一度逾25000人,成為薩波特克人的政治、宗教和文化中心,公元850年後開始逐漸衰落。它位於中央山谷中的一塊高地,比谷底高出約400米,視野開闊,能見度好,四面動態盡收眼底,周圍被小山和植被環繞,易守難攻,戰略位置極其優越。據說薩波特克人也是在遷徙了許多地方之後,才最終在這裡安頓下來,並以這裡為中心,征服了瓦哈卡的大部分地區。遺址的中心廣場十分開闊、宏偉,設有由12個巨大石柱支撐的宮殿遺蹟、帶高大石階看台的「工」字形球場,還有金字塔、神廟、天文觀象台、墓冢等建築群遺蹟,規劃良好,排列有序。廣場西邊著名的「舞者神廟」據說是這裡最早的建築之一,陳列石刻上栩栩如生的舞者據說是被征服鄰邦的領袖。

歷史人物

華雷斯(1806~1872,Benito Pablo Juárez,又譯胡亞雷斯)。拉丁美洲解放者之一。墨西哥第一位印第安人出身的總統,民族英雄。出生在瓦哈卡城附近一個印第安農民家庭,是純血統的薩彼蒂克族印第安人。3歲失去父母,由舅父撫養。早年當過僕役、學徒,後進天主教神學學校學習。1829年考入瓦哈卡科學和藝術學院,專攻法律和政治。在歐美自由民主思想的薰陶下,成為當時先進的知識分子。1854年參與推翻獨裁統治,後任司法部長、總統。頒布改革法,沒收教會地產,剝奪教會的世俗權利。1862年領導抗擊拿破崙三世組織的墨西哥遠征,經過五年的艱苦鬥爭,終於趕走了侵略者,推翻了侵略者扶植下的馬克西米連傀儡政權,勝利結束抗法衛國戰爭。他所建立的功績,不僅捍衛了墨西哥民族的獨立,而且為了國家統一和民主共和制度的鞏固奠定了基礎。

民俗藝術

瓦哈卡人的生活習慣、節慶、手工藝品、烹飪、服裝等都具有濃重的本地特色。這裡的人們深受印第安和西班牙文化的浸淫,熱愛藝術而富有創造力,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仿佛擁有無盡的靈感源泉,能工巧匠和手工藝品尤為著名。

蓋拉蓋察文化節起源於古老的物物交換,於每年7月16日之後的兩個星期一舉行,來自該州8大地區的民眾穿着五顏六色的服裝進行民族歌舞和文化傳統展示,表演臨近結束時演員還會向觀眾贈送本地區的特色農產品和手工藝品作為紀念。這是該州最重要、最著名、最熱鬧的傳統節慶,每逢該節,數萬名來自墨西哥各州和國外的遊客如潮水般湧入,城市的大街小巷摩肩接踵,熱鬧非凡,甚至有些遊客因訂不到房,只能在當地酒店的大堂留宿,酒店也都會十分慷慨地予以接納,體現了當地的淳樸民風和濃濃的人情味。

欖蠵龜

欖蠵龜是海龜的一種,它最大的特點是有着灰黑色心型背甲,因其看上去像一顆大橄欖而得名。成年欖蠵龜的體重超過100公斤,是世界上現存七種海龜中體型最小的一種。每年的十月中旬是欖蠵龜的繁殖季節。1950年以前,每年大約有1千萬隻欖蠵龜在墨西哥南部太平洋沿岸沙灘產卵。先是大量的欖蠵龜在墨西哥瓦哈卡州幾處偏僻的海岸邊游弋,隨後成千上萬的雌龜成群結隊地在白天爬上沙灘產卵,綿延3、4公里的海灘上一隻海龜挨着另一隻海龜,場面非常壯觀。

然而,由於欖蠵龜渾身是寶--龜肉和龜蛋可以食用,龜脂和龜甲可以入藥,捕殺欖蠵龜的情況非常嚴重。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瓦哈卡州欖蠵龜產卵的海灘簡直就是當地人捕殺它們的屠宰場。當地人用棍棒將海龜打死,然後將它們拖到建在離海岸不遠處的墨西哥最大的海龜產品加工廠。欖蠵龜系列產品當時是當地僅次於捕蝦業的第二大產業。在欖蠵龜繁殖期間,屠宰場的僱工最多達到200人,為這個至今仍是墨經濟最落後的地區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然而付出的沉重代價是欖蠵龜數量的急劇下降。在1988年墨政府下令禁止商業捕撈欖蠵龜前,這種海龜的數量已減少到只有4萬頭,瀕臨滅絕。1990年,墨政府又進一步下令全面禁止捕殺欖蠵龜。同時,政府關閉了瓦哈卡州的海龜產品加工廠,將其改建為一個水族館,起名為墨西哥海龜中心,向民眾普及海龜保護知識。

視頻

瓦哈卡州 相關視頻

視頻: 墨西哥獨立200周年音樂紀錄片《閃耀的兩百年》第三篇章:Oaxaca 瓦哈卡州
墨西哥瓦哈卡州發生7.4級地震 多角度居民實拍畫面曝光

參考文獻

  1. 瓦哈卡州風景 ,搜狐,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