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肅省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肅省博物館(簡稱甘博),是位於中國甘肅省蘭州市的一座綜合性地誌博物館,2012年11月被國家文物局核定為國家一級博物館[1]。該館歷史可追溯到1939年組建的甘肅省科學教育館,是中國西部地區最早成立的綜合性地誌博物館之一。

甘博擁有18個展廳,常設「甘肅彩陶」等5個常設主題展覽,館藏珍貴歷史文物、自然標本共計35萬餘件,其中國寶級文物16件(組),國家一級文物721件(組),二級文物2637件(組),三級文物48241件(組),匯集了甘肅從遠古時期到近現代的大量文化珍寶。

展覽

新館建成後,向社會推出「甘肅彩陶」、「甘肅絲綢之路文明」、「甘肅古生物化石」、「莊嚴妙相——甘肅佛教藝術」、「紅色甘肅——走向1949」五個常設主題展覽,並在2007年和2011年分別榮獲「第七屆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和「第九屆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2]

館藏

館內收藏有歷史文物、近現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標本約35萬餘件。甘肅省博物館現藏來自考古發掘、徵集和捐贈的各類藏品82000餘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744件(國寶16件)。最具特色的是彩陶、簡牘文書和佛教藝術品。重要藏品有:

  • 武威磨嘴子漢墓出土儀禮簡
  • 旱灘坡出土醫藥簡
  • 敦煌藏經洞北宋淳化二年《報父母恩重經變》絹畫

歷史

該館的前身是1939年組建的甘肅省科學教育館,1945年改成國立甘肅科學教育館,1950年改稱西北人民科學館,1956年正式成立甘肅省博物館。

2012年,甘肅省博物館被國家文物局核定為第二批國家一級博物館

設施

甘肅省博物館新展覽大樓維修完畢、落成開館,新展覽大樓建築面積28000平方米,其中藏品庫房面積7600平方米,展廳面積約9000平方米,是集辦公區、藏品庫房區、展覽區為一體的智能化建築,具有多種現代化設施,實現全方位影像服務,大幅屏幕和電視觸摸屏能提供大量彩色圖文信息,供觀眾任意選擇。同時開通的互聯網國際網站,使甘肅省博物館的文物收藏、研究、展示等信息實現了網絡資源共享。甘肅省博物館自2008年3月28起免費開放。甘肅省博物館每周二至周日開放,開放時間是9:00-17:00(16:00停止入館);每周一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

參觀

博物館位於蘭州市西津西路3號,在開館日每天上、下午為觀眾提供兩次免費講解,分別是9:30和15:00開始,觀眾可以提前在大廳一樓西側的「講解服務台」集中等候,博物館提供全天收費講解和收費語音導覽儀。

視頻

雲探國寶:甘肅省博物館 相關視頻

雲探國寶:甘肅省博物館
邀探秘青銅時代,就來甘肅省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