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態保護中的時代答卷(陳德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態保護中的時代答卷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生態保護中的時代答卷》中國當代作家陳德民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生態保護中的時代答卷

——讀報告文學《東方濕地——生物多樣性的中國樣本》

鹽城作家徐向林先生幾年磨一劍,以細膩優美而又氣勢磅礴的文本敘事,以行雲流水卻又委婉曲折的情感表達,通過長篇報告文學《東方濕地——生物多樣性的中國樣本》這部作品,再現了中國沿海地區的鹽城人民為保護生態環境,為申報世界自然文化遺產項目所經歷的艱辛歷程,描摹了鹽城人民為了大自然的美好,為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所湧現出的一批批人物群像和精神圖譜,將不同時代[的群體記憶和豐富的精神底色演繹出一部宏大的世界自然遺產保護的動人畫面。作品以生態文明統領全文意蘊,以全球生態均衡和生態保護為觸點,以「東方濕地」的個案敘事,向世人展示中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高光形象,及地球村家園意識和人類生命共同體終極關懷的精神。讀來令人盪氣迴腸,思緒聯翩。

一、感人的細節描寫和詩性的語言回望,充盈着原始魅力的東方濕地。

在《東方濕地——生物多樣性的中國樣本》長文中,作家以心懷蒼生的情懷、精妙準確的敘事、激情澎湃的詩意、深邃洞見的哲思,讓文章具有一種震撼人心的閱讀體驗,讓讀者感受到了引人入勝的浪漫詩意和文學魅力,使之成為徐向林這部作品的標籤。真實、質樸、深情,是徐向林在《東方濕地》的寫作中所流露的本真表達。徐向林的敘事語言詩性高蹈、耐人咀嚼回味,他在夾敘夾議間伸展作家的思辨和想象。打破了那種故事線性的嵌套結構、推拉搖移的敘事視角,在「與我」的對話姿態中,賦予這部報告文學作品濃郁的散文化甚至詩化的風格與神采。作品中一段作者穿越到明朝鹽民詩人吳嘉濟那個年代的場景描寫,形象傳神,道盡了歷史的滄桑,訴說着勞苦大眾在封建落後的時代背景里所承受的苦難與不幸。

如「在悠悠長長的范公堤上,我且行且思。不知不覺走過一個吱吱呀呀的木橋,來到安豐場的營門前,正欲往裡走,卻被幾個五大三粗的守門軍士攔住,一名軍士冷冷道:'灶戶只能從北門出入,這南門只許走官府的鹽運車輛。』南門受阻,我只得往北門繞行。沿路鹽田荒灘,了無生機。時近中午,我通過軍士的盤查,進得安豐場北門,幾經打聽,終於在一處高墩上找到吳老先生的家,卻見一楹低矮破舊的草房,四處漏光,草房四周蓬蒿遍地,門前有一條小河,河畔長有幾棵歪斜的老槐樹,垂頭喪氣站在烈日下,有氣無力地隨風晃動着枝葉,幾隻知了不知疲倦地鳴叫着,讓人聽得很是心煩。」這些文字讓人讀後猶如身臨其境,感慨萬千。

二.對濕地的自然風物、風土人情和生存狀態的熟稔,融入作者基於個體生命感悟的深刻認知和獨特表達。

徐向林充分調動起自己作為「鹽城人」的經驗值和情感體驗,憑籍自己多年來對家鄉的了解,對當地自然風物、風土人情的融合,以及對大自然間萬物生存狀態的觀察,以當事者的視覺,對真實歷史現場作了全景式的復現,將自我對本地生態環境的變化所形成的獨特感悟和生命體驗,通過這種形式引領讀者對生態環保精神存在的探尋,和對萬物關聯的發現,讓人們深刻地體認到保護環境愛護自然就是保護人類自己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從當下的採訪場景連接到遙遠模糊的歷史煙雲或異國他鄉。讓現實與歷史的對話,勾勒出一幕幕時代的剪影,鋪展鹽城濕地多彩的底色,讓讀者在作家重新連綴起的一段段具有時代特質的傳奇中感知大自然給我們帶來的美好與享受。作者以俯仰天地的視野,將千頭萬緒的社會與生活的碎片故事梳理為若干重要的時間節點,跳躍性的敘事以點帶面,從一種俯瞰的、全局性的視角描繪東方濕地的歷史進程,將當地人的心酸坎坷、環保人的犧牲奉獻、申遺人的堅定信念書寫得細膩生動、撼人心魄。

三.通過田野調查和有限的資料、回憶、轉述,重返並重建真實的歷史現場。

徐向林在創作這部《東方濕地——生物多樣性的中國樣本》作品中,注重報告文學體裁的事實真實性,以大量的田野調查獲取敘事的基本素材,通過搜集資料、回訪當事人的回憶、知情人的轉述等多種採訪手段,讓無數經過作者細心採訪並悉心提煉的故事賦予了作品人性的溫度和感人的力量。從鹽城遠古的歷史痕跡中一路走來,跨過黃河古道、越過里下河,向着不斷東延的海灘,走近並最終走進了鹽城人民為保護生態自然環境所構建的心靈和精神世界;以跨越時空的對話方式接續起人們不惜犧牲「東台條子泥圍墾計劃」的代價,為申遺的成功掃清障礙的內在思想和情感邏輯,進而成功地為偉大的申遺工程賦形。

我們在閱讀徐向林這部報告文學作品時,深刻感受到作者在主線故事之外,還有大量的篇幅是作家基於個體經驗、個人見解展開的思辨議論。從這個意義上說,徐向林對諸如人的生存狀態、精神的力量、人性的光芒、人與動物的情義、人與自然的關係等等宏大命題的思考和表達,完全跳脫了事象的表層,直抵審美和哲學的內核,讓讀者結識了一群有血有肉、平凡中見偉大的社會群體,進一步認識到生命的意義,感悟崇高與英雄的時代內涵。思想厚重、節奏明快、詩意盎然,使讀者對本文的閱讀可能成為一個極為豐富多樣的精神歷程。所以說,《東方濕地——生物多樣性的中國樣本》是一部難得的報告文學體裁的上乘之作。祝賀徐向林所取得的文學成就![1]

作者簡介

陳德民,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家協會會員,《中華文化》雜誌總編、南京遠東書局主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