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塑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物塑料(英語:Bioplastic)是來自於可再生的生物質來源的塑料,如來自於植物油玉米澱粉,豌豆澱粉或微生物群。常見的塑料,如化石燃料塑料是從石油中提煉,這些塑料更多地依賴化石燃料和產生更多的溫室氣體。一部分但不是全部的生物塑料是可以生物降解的塑料。可生物降解的生物塑料在無氧或有氧環境能夠分解,這取決於它們是如何製造的。生物塑料可有各種各樣的材料組成,包括:澱粉、纖維素或其他生物聚合物。一些常見的生物塑料的應用是包裝材料、餐具、食品包裝和絕緣[1]

IUPAC命名法

來自生物質的生物基聚合物,或者從生物質衍生的單體生成,和在其處理過程中的某一個階段成為成品產品,可以被流程所塑造。

注1: 生物塑料通常被用作來自化石資源聚合物的對立面。

注2: 生物塑料具有誤導性,因為它表明任何來自生物質的聚合物是「環境友好型」。

注3: 不鼓勵使用術語「生物塑料」,而應使用「生物基聚合物」。

注4: 類似於石油基聚合物,生物基聚合物並不意味着具有任何對於環境的優勢,除非比較各自的生命周期評估是有利的。

應用

使用可生物降解的生物塑料製造一次性物品,如包裝和餐飲物品(碗碟,餐具,鍋,碗,吸管)。它們還經常用於袋子,托盤,包裝水果蔬菜雞蛋和肉類的容器,用於軟飲料和奶製品的瓶子,用於水果和蔬菜的吸塑箔。

非棄置性的應用包括手機外殼,地毯纖維,汽車內飾,燃料管路和塑料管道應用,以及目前正在開發的新的電活性生物塑料,可用於有機電子學承載電流。在這些領域,目標不是生物降解性,而是用可持續資源來創建物品。

聚乳酸(PLA)製作的可溶解在體內的醫療植入物,節省了病人的第二次手術。常常已經是從澱粉聚合物生產的可降解農業覆蓋膜,通常不再需要在使用後回收,而可以留在田裡面[2]

視頻

生物塑料 相關視頻

可降解生物塑料成為可能
生物塑料實驗

參考文獻

  1. 一張圖看懂生物塑料和生物基塑料的區別 ,高分子網
  2. 生物塑料的應用與發展 ,中國生物技術信息網,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