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這八個大字是毛澤東劉胡蘭題的詞。

題詞來源

1947年1月8日,閻軍七十二師師長艾子謙親率駐文水縣大象鎮二一五團一營二連及該鎮的地主武裝「奮鬥復仇自衛隊」突襲雲周西村,抓走了我地下交通員石三槐、民兵石六兒等及村原農會秘書石五則。在嚴刑拷打中,石三槐、石六兒堅貞不屈,毫不動搖;石五則卻屈膝投降,供出了雲周西村的革命幹部和黨組織。

12日早,盤踞在大象鎮的閻軍二一五團第一營營長、副營長等帶隊包圍了雲周西村,封鎖所有路口,嚴令不許任何人出村。

劉胡蘭已無法脫身。她為了不牽連群眾,放棄了繼母讓她到隔壁坐月子的鄰居家暫避的建議,鎮靜地把奶奶給的銀戒指、八路軍連長送的手絹和作為入黨信物的萬金油盒這 3件寶貴紀念品交給繼母。不久,她被氣勢洶洶的敵人帶走。

劉胡蘭被帶到村頭的觀音廟裡接受審問。閻軍官問:「你是共產黨員嗎?」劉胡蘭回答:「是。」他問:「你們村還有別的共產黨員嗎?」她答:「沒有了,就我一個。」他問:「你為啥要參加共產黨?」她答:「因為共產黨為窮人辦事。」他問:「你不知道做共產黨是要掉腦袋的嗎?你小小的年紀就不怕死?」她答:「怕死就不當共產黨員了!」他問:「你自白不自白?」她答:「要我自白辦不到!」……說罷,她帶着不屑的神情大踏步走向刑場。

她闊步走向刑場時,另外6位同志被打得遍體鱗傷已站在那裡。閻軍連長許得勝宣讀了7人的「罪狀」。她站在廟台下面向南,離鍘刀1丈遠。隨後,機槍連指導員大鬍子張全寶威逼村民道:「你們說,這7個人是好人,是壞人?」村民們連連回答:「是好人,是好人吶!」閻兵慌了,把機槍調來衝着村民,不准他們再說下去。

氣極敗壞的閻軍首先當着廣大群眾和劉胡蘭的面,以極其殘暴的手段當場用鍘刀將那 6人全鍘死,造成重大慘案,企圖震懾群眾,以達摧毀人民民主政權的險惡目的。鍘刀旁只剩下劉胡蘭一人,鍘刀底座被鮮血染紅了,刀刃被崩卷了。一些村民不忍再看,偷偷背過身去。這時,大鬍子走到她面前,問:「你怕不怕?自白不自白?」劉胡蘭眼冒怒火,堅決地回答:「我死也不屈服,決不投降!」寒風中,她慢慢把頭轉向母親和小妹愛蘭的那個方向,深情地望了一眼,然後似在人群中尋找着父親的身影。閻兵強行把她的頭扭轉過去,不讓她回望親人們。面對閻軍的兇殘和革命群眾的犧牲,劉胡蘭在威逼利誘面前不為所動,大義凜然,視死如歸,憤怒地瞪着大鬍子大聲喝問:「我咋個死法?」大鬍子惡狠狠指指那 6 位身首分離者說:「一個樣!」閻兵再次威逼村民充當劊子手,但依然沒人響應,於是他們再次架起機槍,企圖傷害村民。

劉胡蘭見狀厲聲喝道:「我一個人死好了,不能叫眾人死!」說罷,她甩開押解她的閻兵,騰、騰、騰地走到鍘刀跟前,從容躺在灑滿烈士鮮血的冰冷鍘刀上,面朝向東深情地望向她的親人們。叛徒石五則害怕了,抓了把稻草蓋在她的臉上,但被她扯了下來。鍘刀落下,鮮血噴灑,浸紅了白雪掩蓋的黃土地……劉胡蘭就這樣獻出 15 歲的花季生命。[1]

詩詞

《劉胡蘭祭》

劉家有女,胡蘭是名。

雲周西村,投身革命。

少年即入黨,巾幗建奇功。

叛徒嘴臉惡,閻匪鍘刀凶。

烈士信念堅,不為名利動。

視死竟如歸,堅貞兼英勇。

遺範垂後世,風采映蒼穹。

主席毛澤東,感而撰其銘。

落筆僅八字,千載壯忠魂: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創作軼事

1947年2月15日,記者李宏森深入了解了劉胡蘭英勇就義的事件,在《晉綏日報》上發表文章進行報道。他的文章恰好被張仲實看到。張仲實是著名的馬列理論家和翻譯家,當時正擔任「延安各界慰問團」副團長,率團到山西各地慰問解放軍將士。

張仲實被劉胡蘭的壯舉所感動,向呂梁地區的有關同志詢問後,請慰問團的繆海棱和白凌雲兩位同志親臨雲周西村進一步了解詳情,並慰問劉胡蘭的家屬。這時呂梁地區決定為劉胡蘭豎立一塊石碑,邀請張仲實題寫碑文。張仲實認為劉胡蘭的英雄事跡非比尋常,謙虛地表示自己寫不太合適,回到延安向中央負責同志匯報,請他們來寫。

1947年3月中旬,張仲實完成慰問任務,回到瓦窯堡,向任弼時作工作報告,重點講述了劉胡蘭,並提出希望毛主席題詞。同年3月26日,毛主席知道後,內心極為震動。他輕輕念道:「劉胡蘭!劉胡蘭!」眼眶瞬時變得通紅,淚水幾乎要決堤而出,又沉痛地長嘆一口氣,才揮毫寫下:「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八個遒勁有力的大字。

這幅題詞很快就送到了文水縣,但當時敵人對革命勢力大舉圍追堵截,兵荒馬亂之中不知道遺失到了何處。

1956年底,共青團山西省委紀念劉胡蘭犧牲十周年,向毛主席提出了再次題詞的請求。1957年1月9日,毛主席再次潑墨揮寫「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八字。三天後,這一幅題詞送到雲周西村劉胡蘭烈士陵園,並被鐫刻在豐碑之上。[2]

對毛澤東曾再次題詞的這一重要史實,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著出版的 《毛澤東年譜》 中也書了必要的一筆:1月12日,這一重新題詞在《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於不同年代為一個人兩次題寫同樣內容的詞,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誰先樹其為典型

杜傑後來回憶 (據 2008 年 9 月由文水縣史志辦公室編纂、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的《文水解放紀事》 一書,郭維屏的回憶也節選自該書):胡蘭同志就義的噩耗,我是在她就義的那天下午得知的。那天下午,我們武工隊正在二區一帶活動。雲周西村一個民兵跑來告我,說胡蘭子被敵人用鍘刀鍘了,就義時表現得十分剛烈……回到神堂村 (註:中共文水縣委駐地),我立即向當時文水縣委書記作了匯報。書記說:這種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要向廣大幹部、群眾大力宣傳。

隨即,文水縣五區區委書記王瑞編寫了一篇劉胡蘭就義的小教材,教育黨員向劉胡蘭學習。

時任中共文水縣委組織部長郭維屏也曾回憶:劉胡蘭 1 月 12 日犧牲,2 月 2 日我軍就重新攻克文水縣城。一天,當時的縣委書記說:延安各界慰問團張仲實、吳滿有等同志,昨天聽了我關於劉胡蘭同志生前和犧牲情況的匯報,明天要我們作詳細情況的匯報。待第二天匯報後的晚上,縣委書記向縣委副書記石玉、宣傳部長劉光和我傳達了慰問團的意見,其中一項是文水縣要修建劉胡蘭烈士陵園。

據現有資料看,杜傑最先將劉胡蘭慷慨就義的事情報告給文水縣委,而文水縣委最先主張讓幹部群眾學習劉胡蘭的革命精神。劉胡蘭等壯烈犧牲不久,新華社呂梁分社記者李宏森隨人民解放軍某部挺進文水縣閻占區。當他聽到雲周西村這一流血大慘案後,立即趕到雲周西村,採訪了知情的陳德照、石世芳等區幹部和村民,很快寫完報道劉胡蘭等人英雄事跡的文章。

此文經新華社呂梁分社負責人審定後,向新華社晉綏總分社發了兩條消息:一是《劊子手閻錫山屠殺文水人民,雲周西村農民多人慘死於閻軍鍘刀鐵蹄之下》;二是 《女共產黨員劉胡蘭慷慨就義》。後一稿用 400 多字,既頌揚了劉胡蘭面對兇惡的敵人頑強鬥爭、堅貞不屈、視死如歸的共產黨人的優良品質,又揭示了閻軍慘無人道的罪行。這兩條消息,經過晉綏總分社編輯修改後轉發新華總社。總社分別於 1947 年 2 月 3日、4 日向全國解放軍各報發了通稿。緊接着,延安 《解放日報》 和 《晉綏日報》 於 5日、6 日先後刊登了這兩條消息。 《晉綏日報》 在詳細刊登關於劉胡蘭英勇就義有關報道的同時,還配發了一篇評論,號召全國人民、全體黨員向劉胡蘭學習,為爭取國家的獨立、和平、民主而奮鬥。 《解放日報》 也於同日登載了題為 《只要有一口氣活着,就要為人民干到底—— — 共產黨員劉胡蘭慷慨就義》 的文章。延安新華廣播電台 1947 年 3 月也廣播了這則電文。2 月 6 日 《晉綏日報》 所載「新華社呂梁 4 日電」稱:文水閻匪軍於 1 月 12 日屠殺我雲周西村居民 (見 5 日本報),17 歲 (註:指虛歲,實際 15 周歲) 的女共產黨員劉胡蘭同志,威武不屈,慷慨就義,表現了崇高的無產階級品質。閻匪軍將我劉胡蘭同志等逮捕後,當眾審問。閻軍問:「劉胡蘭是否共產黨員?」她答:「是!」閻軍再問她:「你為什麼要參加共產黨?」她回答:「共產黨是為老百姓做事的!」閻軍又問:「今後你是否還要給共產黨辦事?」她說:「只要有一口氣活着,就要為人民干到底。」這時窮極卑鄙之閻匪,想用酷刑威逼她投降,當着她的面前,用切草鍘刀鍘死了 70 多歲的老人—— — 我陳區長之伯伯陳柱天 (註:指陳樹榮) 及石世輝等幾個人。

閻匪以為這樣就可使劉胡蘭同志屈服,當即對她施以誘騙,說:「只要今後不給八路軍辦事,就不殺你。」我們的這位女青年同志堅決地回答敵人:「那是辦不到的事!」閻軍又問:「你真的願意死?」剛毅的劉胡蘭回答:「死有什麼可怕!」英勇堅強的劉胡蘭同志從容地躺到切草刀下面,大聲地說:「要殺就由你們吧!我再活 17 歲,也是這個樣子。」在場的全村父老,對閻匪暴行懷着深沉的憤恨,痛悼這位人民女英雄的英勇赴義。為表示對這位中國人民最勇敢的女兒的崇敬,全村決定為她立碑來永遠紀念。

我黨著名馬列主義著作翻譯家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張仲實,在發現和提議往更廣大範圍內樹劉胡蘭為榜樣中起了重要作用。他不僅立即指導和建議當地幹部要開展學習劉胡蘭的活動,而且還及時上報中央並建議中央大力宣傳。中央同意了這個建議且提請毛主席給烈士題詞。正是由於他的努力,劉胡蘭英勇犧牲的革命事跡後來才得以因毛澤東的著名題詞而家喻戶曉,廣為流傳。獲知英雄就義的消息後深受感動而宣傳其事跡者不乏以上革命幹部及新聞工作者,文藝工作者也有着澎湃的革命激情和敏銳的職業靈感及責任。[3]

1947 年,董小吾任晉綏軍區戰鬥劇社「土改宣傳隊」隊長。2 月,劇社隨晉綏獨立二旅在文水縣開柵鎮駐紮。離此不遠的文水縣雲周西村發生國民黨屠殺劉胡蘭等黨員和革命群眾的惡性事件後,在武裝人員的保護下,戰鬥劇社立即派成員魏風趕赴雲周西村調查了解。經 7 天調查,劉胡蘭犧牲時的情況逐漸清晰,他很快 (僅在她犧牲後 22 天內) 寫出五幕話劇 《劉胡蘭》。此劇在為解放文水的參戰部隊演出期間,演到敵軍連長要用鍘刀鍘死劉胡蘭這一段情節時,台下群情激憤,有個戰士甚至突然推上子彈,對準敵連長扮演者就要開槍,幸虧旁邊的幾個同志及時阻攔才未出事。

1948 年初,戰鬥劇社隨部隊從晉綏根據地向南來到山西吉縣的一個村子並成立了由魏風、董小吾、劉蓮池、嚴寄洲等人組成的創作組,開始創作歌劇 《劉胡蘭》。在編寫演出過程中,賀龍指示:劉胡蘭是「中國的卓亞」,劇社一定要編好演好她。為儘快創作出新劇本,導演董小吾等人白天一邊演出一邊討論細節,晚上就趴在老鄉家的小炕桌上突擊寫劇本並完成了譜曲。幾乎每天寫一場,僅用 10 天就將劇本寫好。隨即投入排練。當時村子裡的老百姓都來看排練。當排練到劉胡蘭被殺害這場戲時,在一邊看的老百姓就開始哭,演員們和導演董小吾也開始哭。在吉縣排練幾天後他們趕赴山西河津縣繼續排練並準備首場演出。萬萬沒想到首場演出非常成功。演出時,台下觀眾個個義憤填膺、摩拳擦掌,特別是戰士們不停地高呼「為劉胡蘭報仇!」首演後,戰士們紛紛請戰,群眾們哭個不停。

隨後, 《劉胡蘭》 劇組又隨軍渡過黃河來到陝西,為戰鬥在一線的解放軍戰士演出。董小吾清晰記得,那次,一直不愛看戲的時任西北野戰兵團司令員彭德懷坐在他身邊一根木頭上看完整個歌劇 《劉胡蘭》,邊看邊不停地擦眼淚。次日散步時還專門把幾個主創人員叫過去說:「昨晚這個戲很好,就是要排這種鼓舞戰士士氣、增加戰鬥力的好戲,這就是文藝工作者對解放戰爭最大的貢獻。」

歌劇 《劉胡蘭》 前後演出 100 多場,主要是在戰役打響之前給戰士們演出,效果非常好,戰士們往往都高喊着「為劉胡蘭報仇!」義無反顧地沖向戰場。嚴寄洲當時演大鬍子連長,因塑造人物特別逼真形象,常有戰士會對着正在演出的嚴寄洲要向他開槍,好在都被及時制止了。為了保證演員的安全,董小吾在每次演出前都會告誡觀看的戰士,讓大家檢查一下槍中是否有子彈,避免發生意外。[4]

視頻

永遠的英雄 劉胡蘭:生的偉大 死的光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