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茶

生茶是新鮮的茶葉採摘後以自然的方式陳放,未經過渥堆發酵處理的茶。生茶茶性較烈,刺激。

新制或陳放不久的生茶有強烈的苦味,澀味、湯色較淺或黃綠,

生茶對胃刺激較大,生茶適合胃良好的人員飲用。

中文名生茶外文名tea

制 程鮮葉採摘後,經殺青、揉捻茶菁顏色茶菁由青綠至墨綠色為主

香 氣烘乾香甜味

口 感口感強烈,刺激性較高

湯 色以黃綠、青綠色為主

生茶

製程:鮮葉採摘後,經殺青、揉捻、毛茶乾燥,即為生散茶。再經緊壓成型,成為緊壓生茶品。

茶菁顏色與香氣:茶菁由青綠至墨綠色為主,有些部分轉黃紅色。通常新制茶餅味道不明顯,若經高溫則有烘乾香甜味。

口感:口感強烈,刺激性較高。若經高溫,清香水甜而薄,微澀。如台灣綠茶。

湯色:以黃綠、青綠色為主。

葉底:新制茶品以綠色、黃綠色為主。活性高,較揉韌有彈性。

熟茶

製程:鮮葉採摘後,經殺青、揉捻、毛茶乾燥,即為生散茶。生散茶經人工快速後熟發酵、 灑水渥堆工序,

即為熟散茶(普洱散茶)。再經緊壓成型,成為緊壓熟茶品。

茶菁顏色與香氣:茶菁黑或紅褐色,有些芽茶則暗金黃色。有濃濃的渥堆味,

發酵較輕者有類似龍眼味,發酵較重者有悶濕草蓆味。

口感:濃稠水甜,幾乎不苦澀,泡水長。

湯色:發酵度較輕者多為深紅色,發酵重者以黑色為主。

葉底:灑水渥堆,而發酵度較輕者葉底紅棕色,但不柔韌。重發酵者葉底深褐色或黑色居多,較硬而易碎。

生普洱葉子顏色的漸漸變深 香味越來越醇厚

普洱茶在製作過程中經過渥堆發酵使茶性趨向溫和,稱謂熟茶 熟普具有溫和的茶性 茶水絲滑柔順,醇香濃郁,

更適合日常飲用 質量上乘的熟普,熟普也是值得珍藏的,同樣熟普的香味也仍會隨着陳化的時間而變得越來越柔順,濃郁

普洱茶特有的品質和陳香是在陳放過程中後發酵形成的,一定時間後普洱生茶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 氨基酸

糖類等各種物質之間發生變化 使得湯色 香味趨向於理想化 普洱的存放並不困難 只要不受陽光直射

雨淋 環境清潔衛生乾燥通風無其他雜味異味

功效

普洱茶是以雲南省一定區域內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

是中國茶葉中極具特色的茶類,在市場上的普洱茶商品分類上,按產品的特性,有自然分類和學科分類。

自然分類即把未經渥堆發酵加工的曬青毛茶製成品俗稱為普洱生茶。

學科分類普洱茶是工藝茶,即採用人工發酵加工製成的普洱茶,俗稱為普洱熟茶。

兩種茶都有許多保健功效,看個人喜好了。

生茶主要可以清理腸道,有降脂,提神,降壓和減肥功效,適合年輕人群 ,不過生茶的活性成份較多,

因此易失眠者、感冒發熱者、胃潰瘍患者、孕婦不宜飲用。

普洱茶功效很多,但喝普洱茶要注意以下事項(一定要看的)

1、對於吃東西容易上火、容易便秘、容易長痘等屬虛火體質的人來說,可以喝生茶或輕度發酵的普洱茶;

如果是不習慣那股苦味而喝熟茶,切記泡的時候加點白菊花或蜂蜜,加點荷葉也可以。

2、生茶和綠茶一樣,性屬寒涼,胃寒、腸胃不好者不宜喝!只有熟茶才有養胃護胃的功效滴!

3、說到減肥效果,普洱茶的確有減肥的功效,至於是否有效,那是因人而異的,而大家看待普洱茶要更加的理性,

畢竟普洱茶不是減肥藥。普洱茶減肥的作用主要是靠調理腸胃,從而增強對脂肪的消化、吸收,進而消耗脂肪,

也就是通常說的刮油。但對於實際並不胖僅僅是自己感覺胖的情況,普洱茶自然無能為力了。同時,

普洱茶的減肥效果是長期堅持飲用普洱茶才會慢慢看出來的,不會短期內就有明顯效果,所以不要輕易就認為無效而放棄了。

4、正因為普洱茶有調理腸胃的功能,所以一些腸胃不好的瘦人在飲用普洱茶後,也可能讓使自身的消化吸收系統更加健康,

從而比原來胖一些或是更健壯!總之,喝普洱茶會使你更健康,前提是按正確的方法長期喝。

加工步驟

雲南大葉種茶鮮葉—萎凋—殺青—揉捻—曬乾—蒸壓—乾燥:

採摘:手工採摘一芽兩葉為上。

萎凋:攤涼於無直射陽光通風乾燥處三十水分,置於竹編竹篾上方。時間視鮮葉含水量及當時氣溫濕度。

殺青:去除青草味,蒸發一部分水分,炒制後利於揉捻成形。

揉捻:有機器揉捻及手工揉捻。讓茶葉細胞壁破碎,使茶汁在沖泡時易溶於茶湯,提高浸出率。使茶葉成條。

曬乾:把揉捻好的茶葉在太陽光下自然曬乾,最大程度的保留了茶葉中的有機質和活性物質。曬青易於保留茶葉的本質原味。

蒸壓:把曬乾的茶葉用蒸汽蒸濕,放在不同模具里壓成形。提取香味及使茶葉中果膠溢出表皮,利於壓製成型和有別於散茶的獨特香味。

乾燥:把含水量控制到能安全儲藏的含水量以下,一般普洱茶要求在含水量在10%以下。

品茶要領

品茶要品出境界,貴在茶好水好之外,還要有一種品茶的好心情,才能凝精聚神地穿透茶的本質,

提升到感悟的精神意境。同時在品飲普洱茶時也要注意品飲的動作細節,下面就品飲普洱茶的動作要領做一詳細介紹。

大體的原則是:小口慢飲,口內迴轉,緩緩咽下。茶湯入口之時,應將口腔上下儘量空開,閉着雙唇,

牙齒上下分離,增大口中空間,同時口腔內部肌肉放鬆,使舌頭和上頜觸部的部位形成更大的空隙,

茶湯得以浸到下牙床和舌頭底面。吞咽時,口腔範圍縮小,將茶湯壓迫入喉,咽下。在口腔縮小的過程中,

舌頭底下的茶湯和空氣被壓迫出來,舌底會有冒泡的感覺,這種現象就叫做「鳴泉」。而在品飲五六十年

陳期普洱茶的時候,茶湯以極為柔和,經過口腔接觸到舌頭底部,舌底會緩緩生津,仿佛不斷湧出細小的泡沫,

這種舌下生津的現象,才是真正的舌底鳴泉。[1]

參考資料

  1. 生茶,搜狗,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