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用戶體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用戶體驗是指一個人使用一個特定產品或系統或服務時的行為、情緒與態度。包括人機交互與擁有產品時的操作面向、體驗面向、情感面向、意義面向、與價值面向;還包含用戶對於系統的功能、易用、效率的感受,因此用戶體驗在本質上可以視為一個人對於系統的主觀感受與主觀想法。

用戶體驗或用戶體驗隨着行業不斷完善和細分,在現代被分為兩大主要模塊,即用戶體驗研究和用戶體驗設計。用戶體驗研究是調查用戶,獲取數據,並為設計創建模型,比如用戶地圖,以獲取並分析數據,創建架構為主要目的。

體驗分類

1、感觀體驗:呈現給用戶視聽上的體驗,強調舒適性。一般在色彩聲音圖像文字內容、網站布局等呈現。

2、交互用戶體驗:界面給用戶使用、交流過程的體驗,強調互動、交互特性。交互體驗的過程貫穿瀏覽、點擊、輸入、輸出等過程給訪客產生的體驗。

3、情感用戶體驗:給用戶心理上的體驗,強調心理認可度。讓用戶通過站點能認同、抒發自己的內在情感,那說明用戶體驗 效果較深。情感體驗的升華是口碑的傳播,形成一種高度的情感認可效應[1]

瞬間體驗與全局用戶體驗

上面的場景描述了用手機與親人通過短信交流的用戶體驗。按照時間長短來劃分,我們可以在幾個方面入手來研究這一系統的用戶體驗。在上述情況下,我們可以研究Lisa在互動過程中的情緒變化。比如,她在這一情境下的用戶體驗(暫稱之為情境體驗),或者她對於該電話系統的一般態度(也就是她的長期的、全局的體驗)。在上面的例子裡,注重Lisa一時的情緒未必是理解Lisa用戶體驗的最好方式,因為Lisa的情緒主要由內容(Lisa丈夫的短信內容)決定,而不是由系統(手機和短信服務)決定。不過,在一些由內容占主導地位的系統中(例如,電子遊戲系統),情緒的波動可能就是評價用戶體驗的最佳方式。

獨立的用戶體驗與全局用戶體驗

獨立的用戶體驗會影響到全局用戶體驗。例如,按鍵的手感影響了短信輸入過程中的的用戶體驗,而短信輸入的體驗影響了收發短信這一過程的用戶體驗,並且最終影響到手機的全局用戶體驗。全局用戶體驗並不是獨立用戶體驗的簡單相加,因為總會有某些體驗(帶來的正面或負面效益)比其它體驗更為突出。全局用戶體驗還會收到外部因素的實際作用影響,如:品牌,價格,朋友的意見,媒體的報道,等等。

關於用戶體驗的一些研究

用戶體驗研究中的一個分支着重於研究用戶情感,也就是互動過程中的瞬間用戶體驗。另一個分支側重於分析和理解用戶體驗 和產品價值之間的長遠聯繫。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行業內,一個公司的產品如果具有極佳的用戶體驗,那麼這將被視為 確保良好品牌忠誠度和提高客戶群增長速度的有效手段。按時間長度劃分的所有用戶體驗(瞬間體驗,情境體驗,以及長期體驗)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設計和評估這幾種體驗的方法卻可能有着很大的差別。

體驗發展

目的

用戶體驗貫穿在一切設計、創新過程,如用戶參與建築設計工作環境生活環境的設計和改善,用戶參與IT產品設計和改善等。IT應用設計方面的用戶體驗[2]主要是來自用戶和人機界面的交互過程。在早期的軟件設計過程中,人機界面被看做僅僅是一層包裹於功能核心之外的「包裝」而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其結果就是對人機界面的開發是獨立於功能核心的開發,而且往往是在整個開發過程的尾聲部分才開始的。

這種方式極大地限制了對人機交互的設計,其結果帶有很大的風險性。因為在最後階段再修改功能核心的設計代價巨大,犧牲 人機交互界面便是唯一的出路。這種帶有猜測性和賭博性的開發幾乎是難以獲得令人滿意的用戶體驗。至於客戶服務,從廣義 上說也是用戶體驗的一部分,因為它是同產品自身的設計分不開的。客戶服務更多的是對人員素質的要求,而已經難以改變已 經完成並投入市場產品了。但是一個好的設計可以減少用戶對客戶服務的需要,從而減少公司在客戶服務方面的投入,也降低由於客戶服務質量引發用戶流失的機率。

視頻

用戶體驗 相關視頻

什麼是用戶體驗
騰訊用戶研究與體驗設計部總經理

參考文獻

  1. 黃彥鳴:用戶體驗的要素與量化,新浪博客,2015-10-22
  2. IT產品管理之用戶體驗問題,CSDN博客,201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