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午更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午更張,又稱甲午改革,是朝鮮歷史上的一次近代化改革,是朝鮮近代化的起點。1896年的乙未改革被認為是它的一部分。作為改革的結果,朝鮮建立起以金柄植為總理大臣李完用為外部大臣的親俄政權。

歷史背景

光緒二十年甲午(1894年,高宗三十一年),朝鮮爆發甲午農民戰爭。兩湖招討使洪啟薰兵敗,上疏主導甲午更張的金弘集請借外國援兵。1894年6月3日,朝鮮政府照會清朝,請求出兵。此事即甲午戰爭之開端。日軍在中日開戰前夕迅速攻占漢城(六月二十一日),控制國王,強迫其歸政於大院君。六月二十三日,新組成的以金弘集為首的親日派朝鮮政府宣布廢除與清朝簽訂的一切條約,朝鮮將依賴日軍從朝鮮領土上驅逐清朝軍隊。在甲午中日戰爭中又強迫朝鮮簽訂與日本的同盟條約,共同反對清朝。但是此時朝鮮反日情緒甚於反清,甚至被日本人抬出來的大院君都在秘密地與清朝聯絡,試圖裡應外合驅逐日本侵略者。

1894年甲午農民戰爭,日本出兵朝鮮,要求朝鮮改革內政[1]。7月23日日本軍占領景福宮。以開化黨為中心金弘集內閣誕生。7月27日改革的中心機關軍國機務處設置。

改革內容

甲午戰後,在日本協助下,朝鮮新政府設立「軍國機務處」,開始了內政改革,包括廢除吏、戶、禮、工、刑六曹,設立內務、外交、度支、軍務、法務、農商務、學務、工務八部;廢除八道,設立二十三府;宮府分離,政府以總理大臣執掌,宮廷事務由宮內大臣執掌;廢除科舉考試;還有使用朝鮮王朝開國紀年、對腐敗官員的紀律處置、放寬貿易活動限制、建立銀本位的新貨幣制、在財政部管轄下統一財政管理、度量衡標準化、一切賦稅用現金繳納、建立股份公司、依據法院改組法把司法權分離、統一警察力量等社會、財政、文化等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共208條,史稱「甲午更張」。開國五百零三年十二月十六日(1895年1月7日),高宗率領世子、百官參拜宗廟,舉行誓告典禮,宣布《洪範十四條》,其中第一條即宣告「割斷依附清國慮念,確建獨立自主基礎」,正式宣告朝鮮半島與中華帝國上千年的宗藩關係就此終結[2]

視頻

甲午更張 相關視頻

甲午戰爭始末之風起朝鮮
大揭秘 甲午戰爭始末之風起朝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