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狀腺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狀腺腫

一、西醫對甲狀腺腫之看法:     甲狀腺腫有{單純性甲狀腺腫}(Simpie Goiter) 或肉腫引起之{惡性甲狀腺腫}(Malignancy of Thyroid)及癌。

 單純性甲狀腺腫,在臨床上分為地方性和散發性兩種 ,均因甲狀腺荷爾蒙的生產結構出現障礙,導致甲狀腺代償性肥大所致。

  地方性發生於離海較遠的山區,一般所知為食物中或水中缺【碘】或某種化學物質所致;

  散發性發生於思春期、妊娠期、哺乳期,各種年齡均可發生,而女性多於男性。

  地方性甲狀腺腫有時隨著及病的發展,甲狀腺會腫大,壓迫氣管則引起咳嗽、氣急、哮鳴等;如壓迫食道則引起吞嚥障礙及聲音嘶啞等症狀。有些甲狀腺腫   大的患者會病發(結節),若結節變大且增加硬度,就難和癌腫分別,若患者的脈博數超過九0,且指尖微顫抖,極易被誤診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散發性甲狀腺腫之腫大程度較輕;一側或二側腫大,常在生長發育期發生,或在月經期、妊娠期,甲狀腺稍腫大,過後可縮小。

  對單純性甲狀腺腫之治療,如機能正常者,一般不需投藥;如影響機能變化時,一般投與碘劑,但必須注意使用量以免招致機能減低現象。

二、中醫對甲狀腺腫之看法:

   西方醫學家Parry氏於1786年初步對甲狀腺腫有所記載,但我國在公元前三00-400年間,莊子就稱甲狀腺腫大為(癭病),晉代肘後方首先論述海藻可致癭

  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