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氣「華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華社天津4月27日電題:李剛:百項技改創新成就電氣「華佗」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

  從一名一線電氣維修工成長為電氣「華佗」,帶領同事們完成100多項行業領先的技改創新項目,推進鋼管生產線從「聯合國」向「中國化」升級。在鋼與火的考驗中,李剛用奮鬥不斷詮釋着一線產業工人的價值追求。

  無悔青春

  1990年夏天,剛剛跨出中專校門的李剛來到正在建設中的天津鋼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為一名電氣維修工。

  當時,公司主要設備大都從德、意、美等國引進,安裝調試一般由外國專家完成,不准中方人員入內。「要想學到技術,無論如何也要闖過這一關。」好學的李剛經常主動湊上前,看到需要工具就遞過去,髒活兒、累活兒搶着干。一來二去,被破例允許進入工作區協助。

  李剛如饑似渴地學習着,一筆一筆地記錄下操作要點。與他同時畢業進廠的同事張學武感嘆,積累一年下來,李剛竟整理出十幾本、近20萬字的學習筆記。正是憑藉對技術的痴迷和刻苦鑽研的韌勁,他成了廠里最年輕的電氣專業技術人員之一。

  李剛常說,重任在肩,只有迎難而上,才能走出新路。石油套管在生產最後要給每根鋼管兩端刻上螺紋。在一次生產中,設備主板程序故障,造成生產線停機。每停一小時,損失可就是幾十萬元,怎麼辦?緊急關頭,一直默默積累的李剛主動請纓,連續晝夜奮戰20多個小時,終於使設備重新運轉起來。從那時起,李剛過硬的技術實力逐漸為大家所熟知。

  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占領世界技術高端。管加工領域常用微米作為測量單位,產品精度只有頭髮絲的五十分之一。2009年,國際石油企業美孚公司首次在中國採購管線管,要求的產品指標十分苛刻,遠在美國石油學會標準之上。

  天津鋼管公司毅然接下這一訂單,並安排李剛負責區域設備的正常運行。他帶領同事們大膽摸索,改造設備,以適應嚴苛的訂單要求,6000噸產品如期履約。緊隨其後,幾萬噸的國際合作大單接踵而至,這也為國產管線管打開國際市場鋪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