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熱水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熱水壺

簡介

電熱水壺(英文名稱:Electric Kettle)採用的是蒸氣智能感應控制,過熱保護,水煮沸自動斷電、防干燒斷電,快速沸水的一種器具。

一般具備:分體式電源底座,水沸自動斷開,有水位指示標準和電源指示燈、乾燥保護等安全裝置,一般技術指標為1000W-1500W左右,容量從1到2公升均有,電壓220-240V。國外有使用110V電壓,中國也有很多廠家生產。

分類

按結構分為直插式和旋轉式。直插式就是壺體與底座不能旋轉,用發熱管直接加熱;旋轉式是壺體與底座可以360度旋轉,用發熱盤加熱。市場上的大多數產品為旋轉式。

為了保證溫控元件失靈時電熱水壺的安全,出現了使用PTC加熱元件的電熱水壺。

工作原理

電熱水壺的工作原理為:利用水沸騰時產生的水蒸汽使蒸汽感溫元件的雙金屬片變形,並利用變形通過槓桿原理推動電源開關,從而使電熱水壺在水燒開後自動斷電。其斷電是不可自復位的故斷電後水壺不會自動再加熱。

PTC加熱元件用於電熱水壺的保溫具有較大的優勢。電熱水壺的保溫功率比較小,使用PTC加熱元件不會增加多少成本。PTC加熱元件具有防干燒功能,其干燒功率大約為煮水功率的十分之一,在溫控元件失效的情況下,PTC自身溫度保持在較低的溫度,不會出現危險。

使用PTC加熱元件代替發熱管,可以有效防止因為干燒而出現的着火危險。PTC加熱元件的干燒溫度可以設定在150℃~250℃之間的任何溫度,當溫度到達設定的溫度後,PTC元件的電阻迅速增加,加熱功率急劇下降,使其溫度保持在設定溫度而不會繼續上升。PTC加熱元件的自動控制溫度性能是絕對可靠的,它靠的是PTC本體內的電阻變化而控制溫度,而不是依靠任何觸點控制。所以很多高檔的電熱水壺採用了PTC加熱元件。但是,由於很多電熱水壺設計人員還不習慣使用PTC加熱元件,加上PTC的價格相對較高,體積相對較大,使其應用受到限制。

維護與保養

維護方法

1.電熱水壺的額定功率一般都較大,電源插頭、插座、電源線的容量應選擇適當,一般宜選用10A規格,如果額定功率超過2200W,應採用更大規格的插座。另外插座應獨立使用,確保安全。

2.電熱水壺的插頭通常都帶有接地極,應與帶接地插口的插座連接。使用時,電源插頭應該完全插入插座。

3.要保持電熱水壺的電源插頭、插座、電源線和自動開關裝置等的乾燥、清潔。

4.注水應不超過最高水位線,以免液體沸騰時溢出壺外。但也不宜過少,以免造成燒乾。

5.使用電熱水壺時,不要讓小孩觸及壺體或觸碰電源線,以免造成燙傷等事故。

6.清潔時,電熱水壺不能浸入水中或用水淋灑沖洗,以免因潮濕而損害電氣絕緣,引起故障和漏電。

7.不要自行維修電熱水壺。在使用過程中,如果器具損壞,不能正常工作,不要自行拆開外殼進行維修,應送維修店或該產品的生產廠進行維修。

保養小技巧

1.為延長水壺的使用壽命,應定期清潔壺內的礦物沉澱物。

2.進行清洗時,一定要先斷開電源。

3.請不要將水壺底座泡在其中。

4.將醋和水按1:2比例混合倒入水壺,然後接通電源,讓水壺工作並等待它自動跳斷。

5.讓混合液在水壺中保存24小時後將混合液倒掉,再裝入清水到一定的位置,再工作。

6.倒掉這些水就會將水垢和醋精帶走,最後用清水清洗壺內部,如有必要請重複以上操作。

7.在電水壺的使用過程中,如發生故障,應把壺從加熱度底盤上拿出,倒掉壺中水,然後讓其冷卻至常溫方可進行故障檢測或清洗。

選購方法

①看型號:電水壺有普通電水壺(沒有控溫裝置)、自動控溫型電水壺、全自動帶氣壓供水裝置的電熱水壺(水沸後可自動切斷電源,或自動保溫)三種。

②看電器性能:電水壺是帶水工作的電器,選購時應特別注意其電器性能,確保沒漏電現象。

③看電源引線接頭:電源引線接頭與壺身連接應該可靠,鬆緊合適,裝拆靈活。

④看發熱器與壺身接口:發熱器與壺身接口應安裝牢固,密封良好,沒漏水現象。可用手輕輕撥動發熱器,檢查裝配是否牢固,不應該有鬆動現象。

⑤看控溫裝置:選購帶有自動控溫裝置或保溫裝置的電水壺,應注意其控溫是否靈活可靠。

⑥看供水開關:選購全自動帶氣壓供水裝置的電水壺,應該檢查開水供應按鈕的鎖開關是否靈活,開水供應按鈕壓力不宜過大,外蓋、內鍋、內膽等裝拆應該靈活方便,密封性能良好等。

⑦看品牌:冬天煮水後會容易變冷,可選擇具有保溫功能和調溫功能的電熱水壺,保溫電熱水壺可在水開後自動保溫,而調溫電熱水壺則可根據自己需要調節合適的水溫。

注意事項

安全裝置

①蒸汽開關,當水沸騰後蒸汽開關會動作,使水壺斷電;

②干燒保護,如蒸汽開關未動作,水將會一直燒下去並不斷減少,當水低於最低水位或燒乾時,另一溫控上的雙金屬片會動作,使水壺斷電;

③如以上均失去作用,隨着溫度升高,溫控器內一塑料推杆將會熔化,使水壺斷電。

安全保護

①採用防燙手柄及防滑膠腳設計,防止燙傷;

②干燒自動斷電,水沸自動斷電雙重保護更安全;

③優質溫控器,使用壽命長,安全有保障。


發展歷史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 ,簡約潮全面興起,人們的飲水方式也趨於簡約。除寫字樓及個別家庭使用飲水機消費純淨水或蒸餾水外,絕大多數家庭仍然飲用燒開的自來水。早前流行於歐美發達國家的即熱式電熱水壺,因其省時、節能、美觀、便捷、安全的特點,進入市場後,迅速受到廣大消費者青睞。各大B2C商場及家電連鎖賣場的小家電專櫃有多種產品可供選擇,價格從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快速電水壺曾經歷了一次較大的更新換代。第二代產品與第一代產品相比,壺身採用隱藏式發熱盤、壺身與電源底盤分離設計、電源底盤可收納電源線等方面改進。

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者對電熱水壺的要求也在提高。市場上出現了保溫電熱水壺,保溫電熱水壺的出現,將煮水、保溫合二為一,方便了生活,提高了效率。由於市場上即熱式電熱水壺的品牌較多,質量良莠不齊,消費者在購買時應多比較,選擇工作、用料、售後服務有保證的品牌,不一定要相信大品牌,最重要的是看產品是否有國家3C強制檢驗標誌。

其它相關

為什麼有些電熱水壺有香味,有香味是不是高檔?

有香味的電熱水壺是密封硅膠里加了芬香類的物質,所以打開蓋子後會聞到一股香味,有香味表面感覺很好,但實際上對人體健康不利,所以有香味的電熱水壺只是一些小品牌表面引誘消費者購買。好的水壺應該是沒有任何味道的包括塑料味。盛裝水的塑料局部,必需是食品級塑料,而食品級塑料是沒有味道的

電熱水壺的電源線設計得太短了使用不方便,不會是廠家為了節省本錢吧?

為什麼電熱水壺使用一段時間後加熱會有噪音?

燒水有噪音是因為電熱水壺內產生了較多的水垢,加熱時會產生大量氣泡,氣泡在上升過程中爆開而發出響聲。呈現這種現象不僅不是產品有問題,反而是提示我該清洗除垢。消費者可以依照說明書加以清洗除垢即可消除該現象。


電熱水壺屬於功率較大的產品,如果電源線太長會不安全。正規廠家電源線長度都是嚴格依照國家規範設計的出於對消費者安全考慮,正規廠家不會輕易按照消費者的使用方便而隨意無限制加長電源線,以免給消費者帶來安全隱患。當然,過短也不成。因此,電源線短決未必是為了節省本錢。

4、電熱水壺可以在南方煮麵嗎?

雖然煮麵的原理和燒水的原理差不多,但電熱水壺是決不可以煮麵的,因為煮麵是臨時打開壺蓋,這樣很容易使水蒸汽通過壺蓋倒流到溫度感應器,使溫控器不能自動跳閘而發生意外。

5、為什麼電熱水壺在戶外使用後塑料會爆裂?

電熱水壺的大部分產品的設計都是考慮在戶內使用,所以在塑料資料中沒有加UV穩定型,所以在戶外使用會容易使塑料爆裂。建議消費者不要長期在戶外特別是陽光直射下使用,偶爾使用幾次也沒什麼問題。

6、為什麼市面上相同不鏽鋼的電熱水壺,價格卻差別很大?

其實消費者說的相同"不鏽鋼只是外表上的相同,實際上同為不鏽鋼的產品實質卻有很大的不同:

①不鏽鋼部件是否是進口的優秀材料,進口與國產價格相差很大;②即使採用同樣的不鏽鋼材料,加工處置順序不一樣,本錢就高好多,如近光、鏡光有很大區別;③溫控器是否是進口,成本就差二、三十元。因此,粗略的看到所謂相同的不鏽鋼體,其實仔細一看,有很大差別的一分錢一分貨。

7、有些電熱水壺具有保溫功能,保溫的原理是什麼,保溫時耗不耗電?

具有保溫功能的水壺,大多有2個發熱管,有一個保溫發熱管是通過保溫開關單獨控制,可讓用戶控制選擇是否持續保溫,達到一定時間後,仍使水溫保持在可沖茶、泡麵等適合溫度。保溫一般在100W以下,1小時通常消耗0.1度電左右。

8、電熱水壺用的PTC加熱元件為什麼可防止干燒?

PTC熱敏電阻是一種電阻隨溫度變化的陶瓷電阻體,當其自身溫度低於其居里溫度時,電阻比較小;但是當其自身溫度高於其居里溫度時,電阻在很小的溫度範圍內上升到低溫時的幾千倍以上。用PTC元件作為加熱元件,當溫度低於其居里溫度時,電阻較小,加熱功率大,使加熱的水溫度上升;水溫越高,PTC元件的電阻越大,加熱功率下降;當出現干燒時,PTC的溫度上升到自身居里溫度以上,PTC元件的電阻快速增加,功率迅速下降,使PTC的溫度保持在比居里溫度稍高的溫度。如果設定PTC的居里溫度在合理的範圍內,干燒就不會有不良後果。

9、電水壺如何除垢?

①煮雞蛋除水垢:一般電熱水壺用久了積了不少水垢很難去除,如果用水壺煮上幾次雞蛋效果也會不錯。

②檸檬酸除水垢:電水壺使用一段時間後,若發現水垢比較嚴重,可放些檸檬酸到水壺內,加一半容量的水,煮開倒掉即可。檸檬不但可去除水垢,還能留下清香的檸檬味道,所謂一舉兩得。

③磁鐵去除水垢:在壺內放一塊磁鐵,不但可防止積垢,煮沸的開水還能被磁化,具有防便秘、咽喉炎的功效。

④山芋除水垢:在新水壺放半水壺以上的山芋,加滿水,將山芋煮熟,以後再燒開水也不會積水垢了。但要注意,水壺煮完山芋後不能清洗內壁,否則會失去除垢作用。即使對已積滿水垢的舊水壺,用以上方法煮1~2次也可起到清除水垢和防止再積水垢作用。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