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畫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畫眉

中文學名 :畫眉

英文學名 :Chinese Hwamei

總        目 :今顎總目(突胸總目)

            目雀形目

            科畫眉科

            屬 :噪鶥屬

            種 :畫眉

畫眉(拉丁學名:Garrulax canorus)屬於是雀形目畫眉科的一種鳥類。是一種羽毛高雅,個頭適中,外形美觀,具有美妙歌喉,能鳴善斗的產區留鳥,不是候鳥;同時,畫眉又是一種馳名古今中外,身價較高,籠養量最多,我國鳥類出口量最大,最受國內外養鳥人喜愛的名貴籠鳥。

總之,畫眉是地球上現存約幾千種鳥類中的佼佼者,是善於歌唱和打鬥的鶥類中的「歌星」,是當之無愧的「英雄鳥」、「籠中將軍」。

畫眉是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的「市鳥」[1]

名稱由來

「畫眉」這個十分形象的名字,相傳是中國古代絕世佳人西施給它取的。這裡還有一個傳奇般的故事:春秋時期,吳國滅亡後,范蠡和西施為了避免被越王勾踐殺害,化名隱居於德清縣蠡山中。每天清晨和傍晚,愛美的西施都要到附近的一座石橋上,以水當鏡畫眉,以求美觀。一天,有群黃褐色的小鳥來到她身邊不停地歌唱。它們見西施在畫眉,越畫越好看,於是便互相用其尖啄給對方整理眉毛。不多時,它們居然也「畫」出眉來了。范蠡好生奇怪,便問西施:「這是什麼鳥?長得這樣好看,叫得這樣好聽! 」西施笑答:你看嘛,它們都有一雙美麗的白眉,就像用粉筆畫上去似的。不管是什麼鳥,我們就叫它「畫眉」吧! 於是,「畫眉」這個美稱自此世代相傳,並一直沿襲至今[2]

外形特徵

體型略小(22厘米)的棕褐色鶥。特徵為白色的眼圈在眼後延伸成狹窄的眉紋(畫眉的名稱由此而來)。頂冠及頸背有偏黑色縱紋。虹膜-黃色;嘴-偏黃;腳-偏黃。台灣亞種taewanus無白色眉紋,灰色較多且縱紋濃重,現已提升為一個獨立鳥種——台灣畫眉海南亞種owstoni具白色眼紋,但下體較淡,較亞種canorus下體多橄欖色。

叫聲:鳴聲為悅耳活潑而清晰的哨音,令愛鳥者備加讚美[3]

生活習性

畫眉留生活於中國長江以南的山林地區,喜在灌叢中穿飛和棲息,常在林下的草叢中覓食,不善作遠距離飛翔。雄鳥在繁殖期極善鳴囀,聲音十分宏亮,尾音略似「mo-gi-yiu-」,因而古人稱其叫聲為「如意如意」。

雜食性,但在繁殖季節嗜食昆蟲,其中有很多是農林害蟲,如蝗蟲蝽象松毛蟲以及多種蛾類幼蟲等[4];在非繁殖季節以野果和草籽等為食,偶爾也啄食豌豆玉米等幼苗。

畫眉多棲居在山丘灌叢和村落附近或城郊的灌叢、竹林或庭院中。喜歡單獨生活,秋冬結集小群活動。性機敏膽怯、好隱匿。常立樹梢枝杈間鳴囀,引頸高歌,音韻多變、委婉動聽,還善仿其它的鳥鳴聲、獸叫聲和蟲鳴,尤其是在2~7月間,喜歡在傍晚鳴唱。

我國為何有「畫眉樂園」之稱

簡要地說,這主要是中國的自然條件好和鳥類資源尤其是畫眉資源豐富的緣故。據有關學者統計,目前,全世界現存的鳥類約有9000種,分屬於156科,而中國就有1189種,81科,分別占世界鳥類總數的13.1%和51.9%。

再者,畫眉主要產於中國大陸,尤其是中國南方和西南地區。

總而言之一句話,中國是世界上鳥類最多的國家之一,並主產畫眉。因此,外國籠養的畫眉,絕大多數都是從中國進口的[5]

保護現狀

畫眉鳥未列入保護動物名單,但中國21世紀生物多樣性保護議程將其列為應優先保護種類[6]

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即三有保護鳥類)。

畫眉是中國傳統籠鳥,大量捕捉或嚴重影響其種群數量。

視頻

畫眉相關視頻

畫眉鳥中國經典籠養鳥
母鳥叫聲:10分鐘母畫眉鳥叫聲欣賞!沙啞卻又充滿誘惑力

參考文獻

  1. 廣州市鳥原來是畫眉,南方網廣州新聞, 2015-2-2
  2. 畫眉的基本知識 ,搜狐網,2018-07-11
  3. 萱洲濕地鳥類——畫眉 ,搜狐,2017-07-17
  4. 畫眉鳥吃什麼食物?,黔農網,2016-06-21
  5. 了解畫眉鳥的生活習性掌握畫眉鳥的飼養要點,楓網 , 2013-8-20
  6. 畫眉 ,中國科普博覽, 20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