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留萌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留萌市

圖片來自komforta

留萌市(日語:るもいし)是位於日本北海道北部的城市,是留萌地方的主要城市,也是留萌振興局辦公室的所在地;轄區主要位於留萌川流域,西臨日本海,境內多為山區,主要市區位於留萌川的出海口處。

主要的產業包括商業、土木業和水產加工業。雖然輝煌不及往昔,但現在留萌港仍是鯡魚的主要捕獲港口,也是鯡魚卵的最大加工地。

「留萌」的名稱來自留萌川,其發音則是來自阿伊努語的「rur-mo-ot-pe」,意思為潮汐和緩的河川。[1]

歷史

約自16世紀末時和人在此設立「留萌場所」(ルルモッペ場所),並成為和人與原住名阿伊努人共同生活的區域;直到19世紀中才開始使用漢字「留萌」作為名稱,後被劃設屬於天鹽國留萌郡[2]

19世紀末,隨著捕捉鯡魚的興盛,開始成為漁村;20世紀初,由於在周邊區域發掘出煤礦,配合煤礦的開採逐漸成為此區域的主要城市,也以本地為中心先後設立了留萌本線羽幌線、天鹽煤礦鐵道、留萠鐵道、達布森林鐵道多條鐵路,以將周邊開採出的媒及砍伐到的木材送至本地。

隨著發展,本地於1902年正式設立了留萌村,1907年將北側的三泊村併入後,於1908年升格改制為留萌町,此時的留萌町轄區還包括現在北側的小平町的大部分區域;1914年,北海道政府下負責管轄原天鹽國西側沿海區域的增毛支廳辦公室也由原本的增毛町往北遷移至此,使得留萌成為此區域的主要城市,增毛支廳也因此更名為留萌支廳

1919年,北部區域被劃出新設立為小平蘂村(後經歷更名及改制後,成為現在的小平町)。留萌町也在持續發展下,於1947年改制為留萌市;此後直到1960年代前,為留萌市最繁榮的時期,人口曾達到4萬人以上,但隨著鯡魚產業的衰退,以及煤礦礦坑相繼的關閉,也讓人口開始減少,原本的多條鐵路也逐一停駛,最後的留萌本線在2023年停駛轄內區域路段。

2000年代日本政府開始推動平成大合併,期間留萌市曾與南北兩側的增毛町小平町共同成立「留萌南部三市町合併協議會」商議合併的相關事宜,不過最終未能達成任何合併的共識。

教育

過去留萌市內的最多曾同時擁有三所高等學校,不過隨著人口的減少,目前僅餘北海道留萌高等學校,中學校也僅餘下兩所,小學校五所。

觀光資源

位於留萌港旁的黃金岬為著名的觀賞夕陽的景點,一旁高處建有留萌市海之故里館,除了可從高處眺望日本海景色外,館內也展示了關於留萌自然、歷史、文化的相關文史資料。[3][4]

在市區南側的舊留萌佐賀家漁場則是在19世紀中至20世紀中期間,在此經營鯡漁事業的佐賀家族的主要據點.過去用於鯡漁加工的相關建築及設施都仍被保存至今,因此在1997年被列為古蹟,其內設施也被列為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產。[5][6]

同樣在市區南側的丘陵上的「千望台」,則是可以眺望日本海及整個留萌市區的高處景觀台,最遠還可以看到五十公里外的天賣島燒尻島[7]

交通

過去市區中的留萌車站曾是留萌本線羽幌線、天鹽煤礦鐵道的交會站,南側的增毛町、北側的幌延町天鹽町遠別町初山別村羽幌町苫前町小平町都可以藉由這些路線至此,再往東利用留萌本線至位於深川市深川車站,轉乘函館本線至北海道其他地區。

但隨著留萌市的沒落,這些鐵路也陸續在1967年、1987年停駛,使得留萌車站失去的轉乘站的功能;而具備聯外功能的留萌本線則是在北海道旅客鐵道的虧損壓力下,於2023年也停止駛入轄區內的路段。目前市內的公共交通主要仰賴沿岸巴士所經營的客運路線,北海道中央巴士也有開設自札幌市至留萌市的高速巴士,約可在三小時內完成單程旅程。[8]

影片

留萌市是一座什麼樣的城鎮?在JR留萌本線停運的車站前的中心城區漫步【北海道留萌站】(2022年)

參考文獻

  1. 留萌市の概要. 留萌市政府. 2020-04-20 [2023-04-06] (日語). 
  2. 留萌市のあゆみ. 留萌市政府. [2023-04-06] (日語). 
  3. 黃金岬海浜公園. 留萌觀光協會. [2023-04-06] (日語). 
  4. 留萌市海のふるさと館. HOKKAIDO LOVE!. 北海道觀光振興機構. [2023-04-06] (日語). 
  5. 舊留萌佐賀家漁場について. 留萌市政府. 2022-07-04 [2023-04-06] (日語). 
  6. 舊留萌佐賀家漁場. 文化遺産オンライン. 文化廳. [2023-04-06] (日語). 
  7. 千望台. 留萌觀光協會. [2023-04-06] (日語). 
  8. JR留萌本線廃止に伴う代替交通等について. 留萌市政府. 2023-03-27 [2023-04-06]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