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疊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疊蓆
圖片來自中島疊席

疊蓆是房間裏供人坐或臥的一種家具。為日本傳統房間「和室」內鋪設地板的材料,現代漢語通常音譯為榻榻米、塌塌米、他他米等,日式疊蓆亦傳入琉球。榻榻米是使用墊子(疊表)來包覆板狀的素材(疊床)。疊表使用燈心草來編織,使用稻梗或是稻穀作為填充材料;近年來也開始使用泡沫塑料來製作疊表。而反射在疊席明亮的表面,散發出清爽怡人的氣氛,整體給人一種寧靜和諧的感覺。

空間特色

傳到日本,日本人平常席地而坐的生活習慣,把原本睡房中使用的疊席,延伸到整個和室,再配上日式居家常見的灰砂墻、杉板、糊紙的拉木隔扇門,就演變成現在的和室。和室跟唐式的最大不同在於地板:和室鋪得是疊席,而唐式鋪得則是復式地板。
和室是傳統日本房屋所特有的房間,地面鋪上疊席,由於疊席的大小是固定的,鋪的張數可以知道房間大小。
和室都不是水泥建築,而且下方就是泥土,是直接用木頭搭建在泥土的上方,而泥土會含有水汽和濕氣,若是不加以墊高,水汽和濕氣會直接讓木材或建材腐爛,而且正上方的疊席也會因潮濕不堪而無法直接座臥。
和室鋪蓋疊席是因為冬天的疊席人睡在上面時可以把地氣吸納上來,從地氣吸納上來在經過疊席的稻草之後漸漸的由冷變成熱,因此人睡在上面是不會感覺很寒冷,然而疊席在夏天的時候是透風的,吸汗能力強,所以會感覺涼爽舒適 [1]

視頻

國寶疊蓆師

參考文獻

  1. 疊蓆材料,疊席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