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病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病嬌

病嬌,是ACGN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簡單來講就是一種「心理疾病」,平常不容易被發現,但當自己喜歡的東西受到威脅的時候,「病嬌」屬性就會爆發,然後開始排除一切。狹義上指那些面對持有好感的人而處於嬌羞的狀態下產生精神疾病的患者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特徵。廣義上則指在處於精神疾病的狀態下與被某事物強烈吸引無法自拔的人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特徵,有點偏向占有欲又有極端的思想或行為。病嬌的形成通常會對某一現象產生常人無法理解與認同的強大情緒、執念。因此會以這為動力做出過激的愛意、排他、自殘、殺害他人等極端行為。以上為其基本定義,現實中也存在過的,但實際上其定義常常會因持有者的不同而產生不同。

簡介

病嬌指對某事物的極度喜愛與嬌羞狀態下的精神疾病,而黑化是指精神切換至陰暗人格,做出與平時形象不符的極端行為。黑化是特指在一種狀況下產生的反應,本人是會喜怒哀樂。但是病嬌不同,病嬌首先自己的精神就不正常,會有過激的思維。一般狀況下正常人並無二異,並不能看出特別的什麼樣子。病嬌不是等於想要殺害喜歡的那個目標的性命(正常情況下),而是因為想要占有喜歡的那個目標而排除覺得會傷害到或者妨礙到那個喜歡的目標的「外人」然後做出極端的行為。病嬌是以絕對不會對喜歡的那個目標做出直接殺害性命為前提,除非那個病嬌要死,想要喜歡的那個目標陪葬,或者那個病嬌傷害了目標,並分割屍體拿着某部位代表。其實這種病嬌並不是喜歡那個目標的內在,而只是喜歡那個目標的某些(個)部位,還有一種最正常形式的殺害喜歡那個目標的原因,是因為做出了那個病嬌最厭惡的事情,比如說喜歡那個目標而產生的病嬌,正常情況下殺害目標是因為那個目標偷情跟別人發生性愛關係,會把偷情的別人連帶喜歡的那個目標一起殺掉,但是那種病態的愛慕之情,一般不會就此消失改變,如果不進行治療解除那種狀態,最後那個病嬌會更加頹廢和瘋狂。

評價

愛情方面並不是所有女主角的一開始就是病嬌,大多是因為對象方面懦弱、傲嬌、鬼畜、惡劣的個性所導致這樣的結果。在這樣的意義下病嬌的交往對象和懦弱的個性密不可分。在女主角因為主角懦弱的行為所產生的痛苦造成心理因素的痛苦時,只要壓力源消失就能解除病嬌的狀態。這如同精神醫學中的受訪者中心療法(心理醫生方面無條件給予關係、和病患站在同一陣線、思考如何讓現實和自己想法一致的方法),現實中在給予病患精神安定藥劑之前先消除掉煩惱的源頭是最妥善的治療法。 這樣的病例也有因為有非排除不可的外敵所造成的個案。當然在虛構的作品上病人是無法恢復的,主角或是女主角被殺害,人物的人格崩壞等等,這類毀滅性的結局是常看到的。 [1]

參考文獻

  1. 病嬌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