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病毒性結膜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病毒性結膜炎是一種常見的結膜炎,可由多種病毒引起,部分有自限性,臨床特點是急性濾泡性或假膜性結膜炎,耳前淋巴結腫大和疼痛。一旦患有該病,需要隔離進行治療。多數患者會表現出結膜充血水腫、眼異物感、分泌物增多等症狀。可以選擇更昔洛韋凝膠、阿昔洛韋滴眼液等藥物治療。

基本信息

就診科室:眼科

是否醫保:是

英文名稱:viral conjunctivitis

是否常見:是

是否遺傳:否

並發疾病:病毒性角膜炎、虹膜睫狀體炎、繼發性青光眼

治療周期:至少治療兩周以上

臨床症狀:結膜充血水腫、眼異物感、分泌物增多

好發人群:20歲~40歲的成人、接觸過病毒性結膜炎患者的人

常用藥物:更昔洛韋凝膠、阿昔洛韋滴眼液

常用檢查:視力檢查、眼壓檢查、眼底檢查

病因

1.流行性角膜結膜炎[1]

流行性角膜結膜炎由腺病毒感染所致,通過接觸傳染。在家庭、學校、工廠很易流行,在醫療單位通過醫務人員的手傳染者也非罕見。

2.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

病原為一種微小型核糖核酸病毒,為新型腸道病毒,主要通過患眼-手-物品-手-健眼,患眼-水-健眼的方式感染。

3.咽結膜熱

多為急性高度傳染性結膜炎,常流行發病,侵犯年輕人和小兒,病原主要是腺Ⅲ型病毒。

4.牛痘疫苗性結膜炎

由減毒牛痘疫苗引起,在接種牛痘過程中疫苗濺入眼部或通過手指將疫苗帶入眼部而發病。

5.單純皰疹性結膜炎[2]

為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所致,常呈典型急性濾泡結膜炎改變。

6.急性皰疹性結膜炎

單純皰疹病毒為皰疹感染的原發表現,通常見於小兒接觸了病毒攜帶者而感染。

臨床表現

1.流行性角膜結膜炎

潛伏期為5~12天,常雙眼發病,開始可單眼發病,2~7天後另眼發病。初起結膜突然充血水腫,特別在半月皺襞處更為明顯,有異物感、燒灼感和水樣分泌物。

2.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

接觸傳染源後,大部分在24~48小時內發病。起病急速,有時在稍感眼部不適1~2小時內就開始眼紅。自覺症狀明顯,有劇烈異物感、刺痛以及畏光、流淚和分泌物。

3.咽結膜熱

潛伏期5~6天,發病可逐漸或突然開始。體溫升高,可突然升高達39℃以上,約持續3~7天,伴有肌肉酸痛、頭痛、胃腸不適或腹瀉。咽炎的特點是咽部不適、咽後壁充血、散在透明濾泡。

4.牛痘疫苗性結膜炎

潛伏期約為3天,絕大多數患者伴有眼瞼、瞼緣部牛痘皰疹,眼瞼水腫、充血。瞼結膜充血,有多發性小潰瘍,潰瘍表面覆以壞死性假膜,邊緣繞以增生的肉芽組織。

5.單純皰疹性結膜炎

靠近瞼緣內側有針尖大小的局限性潰瘍,熒光素染色可以見到角膜可有小的樹枝狀損害,角膜知覺減退,角膜可有血管翳。

6.急性皰疹性結膜炎

耳前淋巴結腫大,眼部表現為急性濾泡性結膜炎,濾泡通常較大。

7.其他症狀

合併角膜炎:輕者出現淺層點狀角膜浸潤。重者可發展成樹枝狀、地圖樣、環形或盤狀角膜炎,造成視力損害。

8.雙眼發病

表現為眼瞼紅腫、瞼及球結膜高度充血、水腫,球結膜水腫嚴重時可高出於角膜面,瞼及穹隆結膜有大量大小不等的濾泡。

診斷

病毒性結膜炎的確診依靠於是否接觸該病患者,病原學檢查,以及典型的病毒性結膜炎臨床表現,具體如下:

1.眼部出現很多不適症狀,嚴重者可能還會有明顯的畏光和異物感。

2.細胞學檢查有白細胞、單核細胞及淋巴細胞增多的情況。

3.病原學檢查分離出病毒即可確診病毒性結膜炎。

鑑別診斷

1.沙眼:沙眼以瞼結膜浸潤、濾泡為主,通常臨床所見者為慢性炎症過程,表現為瀰漫性瞼及穹隆結膜充血、乳頭肥大,濾泡形成,瘢痕和角膜血管翳。

2.慢性卡他結膜炎:慢性卡他結膜炎臨床症狀主要有瘙癢、異物感、眼乾澀、視疲勞等。瞼及穹隆結膜充血、乳頭增生、表面粗糙,穹隆部血管走行清楚,無中斷現象,無瘢痕形成。球結膜不充血,角膜無血管翳。分泌物少量,為黏液性,有的患者晨起時在內眥部有黃白色或在外眥部有白色分泌物。

3.瞼腺性結膜炎:由於瞼腺體分泌物分解後的產物,刺激瞼腺本身及結膜,引起瞼板、結膜充血、水腫、乳頭增生等慢性炎症反應。本病常見於瞼腺分泌旺盛者,如酒糟鼻患者。

治療

病毒性結膜炎是接觸性傳染疾病,應做到早期發現、嚴格隔離、積極治療患者。治療以局部用藥為主,病情重伴全身症狀者加用系統給藥。

治療以局部用藥為主,常用局部抗病毒藥有更昔洛韋凝膠,每日四次點眼或阿昔洛韋滴眼液點眼。為預防繼發細菌性混合感染,也可適當加用抗細菌類藥物滴眼液。症狀嚴重的可以輔助低濃度激素點眼,同時可給與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併發症

1.結膜乾燥症

病毒性結膜炎患者眼部分泌物增多,結膜上皮細胞層及結膜下組織分泌腺因病變被破壞,導致結膜乾燥症。

2.結膜色素沉着

病毒性結膜炎患者易發生結膜潰爛,結膜下出血後吸收階段,紅細胞破壞、血紅蛋白溢出,結膜上皮下出現含鐵血黃素,結膜呈黃色,結膜出血量大或反覆多次出血者,吸收後可在角膜緣附近留有環形棕色色素環,引起結膜色素沉着。


視頻


眼屎竟能辨別疾病?出現這 3 類眼屎,暗示有重病!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