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木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木通(學名:Akebia trifoliata (Thunb.) Koidz. subsp. australis (Diels)T. Shimizu)是木通科木通屬植物。落葉木質藤本。小葉革質,卵狀長圓形或卵形,長4-7厘米,寬1.5-3(5)厘米。總狀花序長7-9厘米,腋生或生於短枝上。果長圓形,長6-8厘米,直徑3-5厘米,熟時黃褐色;種子卵形,黑褐色。花期4-5月,果期6-9月。

分布於日本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陝西南部、甘肅東南部至長江流域各省區。生長於海拔250-2000米的山地溝谷邊疏林或丘陵灌叢中。

根、莖和果均入藥,利尿、通乳,有舒筋活絡之效,治風濕關節痛;果也可食及釀酒;種子可榨油。

形態特徵

落葉木質藤本。小葉革質,卵狀長圓形或卵形,長4-7厘米,寬1.5-3(5)厘米,先端狹圓,頂微凹入而具小凸尖,基部圓、闊楔形、截平或心形,邊通常全緣;有時略具少數不規則的淺缺刻。

總狀花序長7-9厘米,腋生或生於短枝上。雄花:萼片長2-3毫米,紫色;雄蕊6,離生,長約2.5毫米,紅色或紫紅色,干後褐色或淡褐色。雌花:直徑約2厘米;萼片長9-12毫米,寬7-10毫米,暗紫色;心皮5-7,紫色。果長圓形,長6-8厘米,直徑3-5厘米,熟時黃褐色;種子卵形,黑褐色。花期4-5月,果期6-9月。

主要價值

根、莖和果均入藥,利尿、通乳,有舒筋活絡之效,治風濕關節痛;果也可食及釀酒;種子可榨油。[1][2]

產地生境

分布於日本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陝西南部、甘肅東南部至長江流域各省區。生長於海拔250-2000米的山地溝谷邊疏林或丘陵灌叢中。

繁殖方法

播種:適宜種植時間為4-10月。選陰雨天或晴天下午太陽偏斜時,按行距20-25厘米開溝條播,株距可依土質肥瘠、管理粗細、排灌難易而定。將種子均勻地播人溝內,覆土2-3厘米,鎮壓。

扦插:選2年生以上的枝條,截成60厘米左右,去除葉片,於夏秋陰雨天,扦插於濕潤苗床上,入土20-30厘米,壓實澆水,即可成活,翌年可移栽。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選地:栽培地應選擇灌溉方便、排水良好的雜木林或次森林山區溝谷地、緩坡地帶(坡度不超過10-15°)的肥沃棕色森林土、沙質土,而且最好要灌溉方便。土壤粘重、排水不良處不宜栽培。

整地:選好地塊後要深耕耙平,做成苗床,苗床高10厘米,寬120厘米。做床前,每公頃要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5千克兌水7500千克噴灑土壤,進行滅菌。以在疏林下栽培為好。在林內栽培應進行帶狀整地,選擇鬱閉度在0.3以下的疏林,在林中做成寬2-5米的林帶,在林帶內清除雜草及雜木,將土壤翻鬆,做成苗床,以便栽植幼苗。整地時,因地制宜,施足基肥,一般每公頃用堆肥22500-37500千克,餅肥750-1125千克、鈣鎂磷肥300-450千克、硫酸鉀75-150千克。肥料施用過程中堆肥、餅肥要充分腐熟,基肥不能與苗木根系直接接觸。

苗木栽植

先將苗木剪去過長的根,再將苗木浸入生根粉水液中5小時以上(生根粉水液中最好加少許多菌靈),栽時要使根系舒展自然(切忌把根系弄成一團,也不能粘任何肥料),然後蓋細土5-8厘米,稍踏實,再灌足水,根頸四周50厘米蓋草,然後蓋微膜。苗頂剪口用微膜封口。按3米×4米或2米×3米的規格,每公頃植900-1650株,栽前挖深和寬各60-80厘米的栽植穴,每穴內施腐熟農家肥30-50千克,過磷酸鈣1-2千克(肥與土混勻再施下),施後填肥沃細土15-30厘米(高於地平面15厘米以上,成一小土堆)。

田間管理

中耕鋤草:白木通小苗在春季移栽成活,待氣溫回升後,選晴天及時鬆土除草。鬆土宜淺不宜深,避免傷害苗木根系,將表土鋤松讓陽光照人,可提高地溫,促進苗木根系生長。育苗期每年中耕除草4次,分別在4、6、8、10月進行,並在4月和10月中耕除草後各迫施人畜糞水1次,培育2年移栽。

清溝排水:白木通小苗既怕旱又怕澇,土壤過於粘濕易導致根系腐爛死亡,土壤過於乾燥又易失水死亡。因此在冬季結合施肥培土進行清溝,通過中耕鋤草,少量補肥,再加深田間溝系,做到排水暢通,大雨後田問不積水。遇到乾旱要及時進行灌溉,防止苗木死亡,灌水以濕潤土壤為宜。除草應掌握在土壤乾燥時進行,平時應經常清溝排水,保持土壤適宜濕度。

遮蔭降溫:採用稻草或遮陽網遮蔭,對幼苗生長十分有利,可減少水分蒸發,降低土溫,增加根、莖生長。

及早引蔓:苗高30厘米以上應搭架引蔓,可用各種樹枝搭成籬笆支架。

施肥:根據土壤養分狀況和樹種特性,合理選用肥料,一般氮肥、磷肥、鉀肥比例為3:2:1。基肥最好在耕地前施用,迫肥每年3-4次為宜,每次間隔3-4周為宜,以溝施和撤施方法為主。

輪作:在同一塊圃地或林地上,通過輪換種植不同樹種或其他農作物的方式來提高地力,從而提高苗木質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