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銀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銀谷

《白銀谷》是由北京金天地影視公司、江蘇廣播電視總台出品,蘇舟執導,侯勇、寧靜、杜雨露、牛犇、劉威、劉莉莉、趙君主演的晉商歷史劇。《白銀谷》講述了清朝末年山西票號的一段興衰往事。於2005年3月17日在CETV-3頻道首播。

簡介

清朝光緒年間,在北京居住的法國商人巴克禮因夫人有外遇而憤然殺妻。不巧被前來作客的大清國駐法公使杜長萱及女兒杜筠清無意碰到。巴克禮企圖殺人滅口,杜長萱出於自衛而把巴克禮殺死。杜氏父女因此被法國武官舒曼勒索,被迫逃往家鄉山西太谷。山西太谷的晉商因經營票號致富,可謂富可敵國。當地的兩大家族康家和秦家因同一張寶塔圖而興家,也因這張寶塔圖而反目成仇。多少年來,兩家成了生意場上的死敵,屢屢爭鬥不止。現在的秦家大少爺以毀滅康家為已任,他看中了杜筠清的洋派氣質與洋務資源,準備趁杜家有難,將其娶為秦家二太太,以使秦家在康秦爭鬥中多一籌碼。不想,在投奔秦家的路途上,杜筠清卻與康家的三公子康三爺巧遇,二人不打不相識,由此而互生愛慕之情。秦家二少爺雖一再與康三爺爭鬥,但只是使康三爺與杜筠清的關係愈發靠近。此時康家內部陷入了一個空前的危機,由於秦家的背後搗亂,康家的濟南分號被查封,北京分號也頻頻告急。康家老太爺康笏南臨危不亂,派出三路人馬分頭行事。康老太爺派五個兒子中最能幹的五爺前往京津挽回局勢,誰料死對頭秦家大少派出了黑道人物飛駱駝在天津暗中綁架五爺並撕票。康老太爺無奈中派康三爺前去京津處理危機。正在熱戀中的康三爺只得與杜筠清暫時分手,臨別康三爺將自己的腰牌作為信物交給了杜筠清。在京城,康三爺因為仗義為乞丐婆兌換巨額銀票,意外地保住了北京票號,並在能幹的老幫邱基泰的協助下,頂住了秦家惡意造成的擠兌風波,贏得了老太爺的賞識,也由此被一心想當家的康家四爺視為眼中釘。而康家票號內部也圍繞着邱泰基與孫大掌柜的爭鬥展開了年輕一代與保守勢力之間的鬥爭

劇集評價

該劇再現了清朝末年晉商望族的商業活動、社會關係、個人隱秘等各種社會生活。和以往的商戰戲不同,它非常具有戲劇性和傳奇性,人物命運跌宕起伏、故事架構懸念叢生,通過它可以感受到為商之道,解讀歷史魅力,全方面吸引觀眾。(東方網評) 該劇全景式地再現了清朝末年晉商望族的商業活動、社會關係、個人隱秘等各種社會生活,對豪門深藏的善惡恩怨、商家周圍的官場宦海、士林儒業、武林鏢局、西洋教會都有着豐滿鮮活的展示。(新浪網評)該劇通過杜筠清、康笏南、康三少爺這三個人物的人生悲劇,生動展示了清末動盪社會對美好人性的摧殘與毀滅。(新浪網評)

幕後花絮

在拍攝過程中,侯勇一遇到親熱戲就詢問導演怎麼演,使得劇組的工作人員哄堂大笑。在塑造康三爺這個角色時,侯勇表示有壓抑感。寧靜在劇中的造型是有頭髮的,但都是戴頭套。[1]

視頻

參考文獻

  1. 白銀谷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