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合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合屬

百合屬(Lilium L.):百合科植物,共80種,分布於北溫帶,我國約85種,全國均有分布,尤以西南和中部最多,大部供觀賞用,有些種類的鱗莖的鱗葉供食用,如百合L. brownii F. E. Br. var. viridulum Baker 及卷丹L. lancifolium Thunb. 等。百合屬中所有的品種,即真正的百合,都是由鱗莖長成的。很多平種的百合會從鱗莖上部的地下莖部分生出一年生的富含纖維的根部。百合喜陰,在沙質土壤或者肥沃的土壤中長勢良好。百合花通常是漏斗狀的,但有時也會看到管狀的百合花,多為白色或其它各種顏色。百合花是所有花卉中最漂亮的品種之一,很多品種的百合花都有馥郁的花香。[1]

形態特徵

鱗莖卵形或近球形;鱗片多數,肉質,卵形或披針形,無節或有節,白色,少有黃色。莖圓柱形,具小乳頭狀突起或無,有的帶紫色條紋。葉通常散生,較少輪生,披針形、矩圓狀披針形、矩圓狀倒披針形、橢圓形或條形,無柄或具短柄,全緣或邊緣有小乳頭狀突起。花單生或排成總狀花序,少有近傘形或傘房狀排列;苞片葉狀,但較小;花常有鮮艷色彩,有時有香氣;花被片6,2輪,離生,常多少靠合而成喇叭形或鐘形,較少強烈反卷,通常披針形或匙形,基部有蜜腺,蜜腺兩邊有乳頭狀突起或無,有的還有雞冠狀突起或流蘇狀突起;雄蕊6,花絲鑽形,有毛或無毛,花葯橢圓形,背着,丁字狀;子房圓柱形,花柱一般較細長;柱頭膨大,3裂。蒴果矩圓形,室背開裂。種子多數,扁平,周圍有翅。常有香味,有白、黃、橙、粉、紅、紫、綠等色,部分還有斑點、條紋或鑲邊。

花程式:*P3+3A3+3G(3:3)

生長環境

百合性喜溫暖濕潤環境,稍冷涼地區也能生長,能耐乾旱、怕炎熱酷暑、怕澇,對土壤要求不甚嚴格。感溫性強,需經低溫階段,即越冬期。播後在土中越冬,至翌年3月中下旬出苗。生長適溫為15-25℃,氣溫高於28℃生長受到抑制,於8月上中旬地上莖葉進入枯萎期,鱗莖成熟。種植時間6-7個月。

百合喜歡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一般是全日照的光照條件,光照的時長對花芽的分化時很有影響的,而且百合不適合高溫的生長環境,百合的種類不止一種,所以其最適溫度並不一致,只能視情況而定,各個地區也都不一樣。

分布範圍

百合屬擁有很廣闊的分布區,分布於北溫帶[註 1],遍及歐洲多數地區、地中海盆地北部、亞洲大部分地區,而在美洲分布區則包括加拿大南部和美國全境等。中國有55種,其中三個種原變種不產中國,南北均有分布,尤以西南和華中最多。

主要價值

文化

百合花素有「雲裳仙子」之稱。由於其外表高雅純潔,天主教以白百合花為聖母瑪利亞的象徵,而梵蒂岡以百合花為國花。百合的種頭由鱗片抱合而成,取「百年好合」「百事合意」之意,中國自古視為婚禮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

觀賞

現代,百合花主要用來作觀賞用途,尤以荷蘭日本輸出的切花品種居多,如麝香百合及其雜交種是很重要的切花品種之一。[2]

醫食

百合花的球根鱗莖含豐富澱粉質,部份更可作為蔬菜食用;在中國,百合的球根曬乾後更可用來煮湯,而且植株的多個部分可入藥。卷丹、山丹尤其是布朗百合的球根在中國被大規模種植,口感和質地與土豆有些類似,常製成百合干銷售,可以清熱解毒,被認為是健康食品。人們將百合干泡開後炒制,然後壓碎用於煮湯,或是用於提取澱粉。有的種類作藥用,有的種類花含芳香油,可提取作香料。

百合也是一些鱗翅目幼蟲,如亮兜夜蛾(Cosmia trapezina)的食物。

注釋

  1. 「北溫帶」:北溫帶,指氣候帶,位於北回歸線和北極圈之間的地帶。北溫帶的緯度位置在 北緯66.5度到北緯23.5度,即北回歸線 和北極圈之間。包括亞洲、歐洲、北美洲的大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