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年前美輪美奐的青島風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島街景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中秋國慶小長假期間,青島城市檔案論壇公眾號繼續編發青島老照片專輯,今天分享的這一組影像源自山東省圖書館館藏,展示舊影里記錄下的青島印跡,再次領略那時的美輪美奐的都市風光。[1]


  這些影像圖片部分之前多已散見於老明信片中,歷史上,日本侵略者曾兩次侵占青島,實行殖民統治累計長達15年之久,給島城人民帶來了巨大的屈辱與苦難。在此期間,日本國內發行了大量的青島風光的明信片,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也給我們留下了當年島城城市風貌的原版,成為研究青島歷史的重要資料。

青島老市政府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浙江路天主教堂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青島已成為東亞著名的休閒度假旅遊城市, 從此奠定了青島山、海、城知名旅遊城市的基礎。


  1933年魏鏡所編《青島指南》所述:


  青島一隅,在我國都市之中,尤可首屈一指,居家遊覽,胥無不宜。康長素(康有為)謂:「碧海青山,綠林紅瓦,不寒不暑,可舟可車,擅天然之美,而益以人工,宜乎為游屐所歸」者,堪稱的論!

信號山俯瞰青島風光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第一海水浴場


  梁實秋在《憶青島》中,對青島可謂是推崇備至。梁實秋的筆下,青島的好,在氣候,在秀山,在海灘,在海鮮,在醇厚的民風。


  我雖然足跡不廣,但北自遼東,南至百粵,也走過了十幾省,竊以為真正令人流連不忍去的地方應推青島。在全國各都市裡,青島是最乾淨的一個。「無風三尺土,有雨一街泥」的北平,以及「只見紅男綠女遊人如織」的杭州不能比。青島稱得上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的好地方。冬天也有過雪,但是很少見,屋裡面無需升火不會結冰。夏天的涼風習習,秋季的天高氣爽,都是令人喜的,而春季的百花齊放,更是美不勝收。

青島第一海水浴場光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太平路海岸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魯迅公園和水族館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青島體育場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青島體育場正面 這些源自上世紀二十至四十年代的圖片,記錄並充分展示了該時期青島的魅力所在。本次編發主要以城市風光為主,不對當時日寇侵占時期的名稱簡介等所標註。


日寇在侵占青島期間,為粉飾太平,消除民眾的反日情緒,特地拍下了許多秀美的城市風光,並通過照片美化或加以印製明信片發行,日寇出版的這些圖像印刷品其根本目的是為了美化對華侵略戰爭及殖民統治,所以說在欣賞這些圖片的同時,也勿忘那段特殊時期屈辱的歷史。

中山路與肥城路交界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太平路風光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青島迎賓館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青島山大附院來自青島檔案論壇網 的圖片

  前日編發《 》圖文獲贊無數,亦有個別讀者質疑為何發布外敵侵略時期的圖片,在此仍是想重複這句話:


  時間可以過去,歷史不能忘卻。牢記過去才能避免悲劇,記住歷史才能珍愛和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