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年來故宮最特殊的時期:一座宮殿並存着兩個朝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故宮特殊時期

來自網絡的圖片

百年來故宮最特殊的時期:一座宮殿並存着兩個朝代911年辛亥革命爆發,1912年2月12日被迫退位,清朝統治結束。也是這一年,紫禁城這座經歷了明清兩個朝代的皇家宮殿,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更是存在了幾百年的時間裡最特殊的時期,當時的紫禁城出現了一座皇宮兩個朝代並存的怪現象。[1]

民國元年(1912年)二月十二日,隆裕皇太后臨朝稱制,以太后名義頒布《退位詔書》,溥儀退位。民國政府與清室,經多次磋商,雙方達成優待清室條件八條:清室退位後暫居宮中,日後移居頤和園;仍用皇帝尊號,民國政府以外國君主之禮相待;每年提供400萬兩的費用;特別保護皇家私有財產等等。讓紫禁城出現幾百年來尷尬局面的,就是這優待清室條件的第一條:「清室退位後暫居宮中」。

民國政府宣布:清室與民國在紫禁城以乾清門為分界線,乾清門以北的紫禁城後宮,由清室繼續居住,以南的前朝區域交由民國政府管理。當時紫禁城的局面是相當的混亂,一面是清遜帝溥儀為首的小朝廷;一面是民國政府管理的前朝。1915年袁世凱在太和殿登基稱帝,紫禁城又出現了一座皇宮,兩個皇帝的鬧劇場面。雖然只做了不到一百天的皇帝卻在紫禁城留下了至今沒有抹去的印記(把前朝的門匾文字換成了漢字)。

這就是故宮,這就是蒙有一層層面紗的紫禁城,當你身處在紫禁城裡的時候,看似已經非常的了解它,其實,我們對它一無所知。它身上的故事太多了,多到紫禁城從建好到現在,它的故事一刻不停的在發生着。[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