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皂角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皂角米俗稱雪蓮子、皂角米、皂角仁、皂角精,是皂莢的果實,屬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具有養心通脈、清肝明目、美容養顏等功效。具有放水加熱膨脹,膠質半透明,香糯潤口,是調和人體臟腑功能的珍貴純天然綠色滋補食。


吃皂角米的好處

消腫排膿,適當的吃一些皂角米就可以達到排膿作用,出現癰疽疾病的患者就可以吃一些輔助進行治療,可以達到消散作用,可以讓這種疾病更快恢復。

美容養顏,皂角米裡面含有非常豐富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而且還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營養物質是非常多的,而且又是一種低脂肪低蛋白的食物,可以達到健脾滋腎以及祛痰開竅作用,又可以滋潤皮膚,補氣提神,所以大家應該適當的吃一些。[1]

皂角米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 皂角米可以緩解腎虛而出現的腰膝酸痛以及風濕類問題,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現了月經不調或者崩漏痛經問題,適當的吃一些皂角米也是非常好的,皂角米裡面含有非常豐富的氨基酸以及蛋白質,能夠讓酸鹼變得更加平衡,還可以讓抵抗疲勞以及免疫能力變得更強,能夠讓抵抗衰老的效果變得更好。
  • 皂角米裡面還含有非常豐富的雪蓮多糖以及雪蓮黃硐類蘆,能夠有效的保護皮膚不受到太陽的侵害,能夠預防皮膚曬傷或者曬黑,還可以有效的解決皮膚色素沉着問題,讓皮膚狀態變得越來越好,人看上去也會年輕很多。
  • 皂角米裡面所含有的營養物質非常多,可以去除臉上的痘痘,還可以養心通脈,疏腸利尿,也可以達到滋陰養顏以及減肥作用,是一種很好的營養食品。

營養成份

  1. 皂角米是一種高蛋白、低糖、低纖維的營養食物,且較為適合有低糖需求的人群。
  2. 皂角米中氨基酸種類齊全,包括 8 種必須氨基酸及 9 種非必需氨基酸(天門冬氨酸、蘇氨酸、絲氨酸、穀氨酸 、甘氨酸 、丙氨酸、胱氨酸、纈氨酸、蛋氨酸、異亮氨酸、亮氨酸、絡氨酸、苯丙氨酸、組氨酸、賴氨酸、精氨酸、脯氨酸 )。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和生物代謝過程的重要物質。表明皂角米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可作為質量較優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礦質元素,皂 角 米 中 含 有 K、P、Ca、Mg、Na、Fe、Zn、Mn、Cu 等 9 種礦質元素。
  3. 皂角米所含的鈣、磷是人體必需的大量元素,對促進骨骼生長和大腦發育有重要作用; 鉀是維持離子平衡和組織興奮性的重要元素之一; 鎂離子可維持滲透平衡;其他微量元素如 Mn、Mg、Zn、Cu、Fe 等參與人體多種酶的組成,對提高人體免疫力有直接或間接作用。有實驗表明,富 K 鹽可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水平、改善患者的血管內皮功能及動脈僵硬度。皂角米的鈉鉀含量均符合要求,且其平均 K、Na含量的比值為 93. 07,遠高於黑青稞 (53. 11)、白青稞 (30. 64) 和大米 (10. 00)。表明皂角米符合高 K 低 Na 的飲食結構,具有一定的營養保健作用。
  4. 其他營養物質[2]


食療價值

  1. 皂角米總能量為3.36千卡/克,總碳水化合物61%,氨基酸總量為3.13%,含有7種維生素,營養成分豐富,營養素種類較多,屬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具有養心通脈、清肝明目、健脾滋腎、祛痰開竅、疏腸利尿、潤膚養顏、提神補氣等功效。
  2. 皂角米在市面上通常是以干品出售。食用時加入銀耳,大棗,紅糖等,是養顏靜心的飲品,但是由於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能量高,想要瘦身的美女需要控制食用量。

藥用價值

潤燥通便,祛風消腫。治大便爆結,腸風下血,下痢里急後重,疝氣,瘰癧,腫毒,瘡癬。

皂角米的製作法

  1. 皂角米在做美食之前首先需浸泡一定時間,這樣吃起來才不至於硬,而且泡皂角米的水可以拿來洗臉,跟日常淘米水一樣對臉部肌膚有很好的護膚作用。
  2. 皂角米一般會像淘米一樣稍微淘兩下,然後加水泡四個小時左右。懶得等,一般都是晚上睡覺前泡着,第二天起來直接熬,泡開之後好看很多。


皂角米吃法

  1. 煮粥:取適量皂角仁,淘淨,溫水中浸泡2---3小時後,再與您喜歡的食物(如:糯米、花生、大棗、薏米、蓮籽、綠豆等)合煮為稀粥,加糖即可食用。
  2. 清燉:按每人5g皂角仁,淘淨,溫水浸泡2---3小時,連汁一起盛入盤中,在鍋里燉熟,然後加兌2---3倍冷開水,再加糖、蜂蜜食用。
  3. 煮雞肉湯或排骨湯:可按每隻雞配10---15g皂角仁,淘淨,直截與雞肉或排骨煮熟,加食用鹽食用,可使產婦乳汁暢通。
  4. 煮雞肝或豬肝:按每斤肝配10g皂角仁煮熟,加食鹽即可食用,清肝明目。
  5. 可用保溫壺泡飲:取15---20g皂角仁,淘淨,放入八磅保溫壺裡,注入剛燒開的開水,6小時後,即可加糖食用。

皂角米的禁忌

  1. 有毒:皂角米本身就帶有一定毒性,少量的服用可能不會出現不良的反應,但是長期無節制使用會給人體帶來不適,例如頭暈,心慌,噁心,反胃等。
  2. 上火:過多吃皂角米所帶來的最明顯的副作用,皂角米富含的膠原蛋白很多,是老少皆宜的一大補品,但是要注意的是,大量的使用皂角米非但不能增加身體的營養,反而會造成上火,口腔潰瘍等現象。
  3. 肚子不適:皂角米對於治療便秘有一定的奇效,但是長期使用皂角米也會造成肚子的不適,稍微不當就會引起胃酸,胃痛,胃脹,在服用皂角米的時候一旦出現不良的反應,一定要及時停止服用就醫,以免造成嚴重的後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