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皖贛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皖贛鐵路安徽省蕪湖市蕪銅鐵路火龍崗站,至江西省鷹潭市貴溪站[1],全長539.92千米,北邊連接寧蕪鐵路,南邊連接滬昆鐵路和鷹廈鐵路。本線北段(蕪湖江邊站至宣城孫家埠站)是原江南鐵路的一部分,自孫家埠站起始之南段為後修之皖贛鐵路區段。

歷史簡介

皖贛鐵路建於1958年,1981年全部建成,1982年通車。其中灣沚至孫家埠間43公里,由原寧蕪鐵路改建而成。

據史料記載原寧蕪鐵路,是在清光緒三十一年六月由呂佩芬提議並籌資建設的,經歷坎坷歷程。

新線規模

規模

皖贛鐵路北端與寧(南京)銅(陵)線相接,南端與滬昆東線相連。途中在宣城與宣杭線相交。沿線穿越皖南新安江谷地和贛東北丘陵區。途經安徽省著名的黃山南麓,對開發蕪湖縣、黃山、屯溪、歙縣一帶旅遊業有巨大意義。

功能

沿線物產豐富,稻、小麥棉花、竹木等農副產品和「祁紅」、「屯綠」等名茶,就產於這一帶。景德鎮的瓷器更是中外馳名。還有豐富的礦藏,如螢石、鉛、鋅等。

皖贛鐵路沿線有很多重要城鎮和歷史名城,如蕪湖蕪湖縣宣城寧國績溪歙縣屯溪景德鎮貴溪等。皖贛線的建成有利於各城市間的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促進這一地區的經濟發展。

由於歷史原因,皖贛線路設計標準低,載重能力差。因此,對既有皖贛線電氣化擴能改造非常必要。

據悉,鐵道部在京主持召開了新建皖贛鐵路雙線、皖贛既有線改造預可研審查會,已經完成對新建皖贛雙線、皖贛既有鐵路改造兩個項目的預可研報告的審批。

新建皖贛鐵路雙線項目位於安徽、江西兩省境內,北起蕪湖樞紐弋江站,南經灣沚、宣城、寧國、績溪、歙縣、黃山、休寧、黟縣、祁門等市縣,隨後進入江西省境內。設計時速為蕪湖—灣沚—宣城段,並與商杭客運專線蕪湖—灣沚—宣城段共線。宣城—績溪—黃山段,線路為有砟軌道。最新消息,績溪以南段不再與與黃山至杭州城際鐵路共線。新建皖贛鐵路雙線線路全長483公里,其中安徽境內305公里。新建工程預估算總額522.9億元,安徽境內預估算總額330億元。

鐵路簡介

皖贛鐵路,自安徽省蕪湖市至江西省貴溪市,全長約550千米,北連寧銅鐵路淮南鐵路,南接浙贛鐵路鷹廈鐵路

皖贛鐵路經過兩個發展歷史階段,老線開始於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於1985年建成為單線鐵路。新線含新建皖贛雙線、皖贛既有鐵路改造兩個項目內容,皖贛老線將主要進行區域間貨運運輸,同時兼顧部分區域客運。皖贛新線建成開通,有利於各城市間的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促進地區的經濟發展。是溝通安徽、江西兩省的主要鐵路幹線[2]

視頻

皖贛鐵路 相關視頻

視頻: [HD]火車視頻集錦3-皖贛鐵路
傳承——紀念皖贛鐵路建成通車34周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