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皮埃蒙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埃蒙特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皮埃蒙特

行政區類別 意大利

所屬地區 意大利西北

面 積 25399 km²

政府駐地 都靈

人口數量 430萬人

皮埃蒙特:(意:Piemonte)是意大利西北的一個大區。面積25,399平方公里,人口約430萬人。首府是都靈。三面被阿爾卑斯山山脈包圍,包括波河的起源維素山脈,及羅莎山脈。與法國瑞士、及意大利倫巴第利古里亞艾米利亞-羅馬涅瓦萊達奧斯塔大區相鄰。皮埃蒙特的低地是一塊農產豐足的地區,盛產小麥、稻米、玉蜀黍及葡萄。該區也是主要的工業中心,特別是都靈,是快意車廠的總部所在地。 [1]

簡介

皮埃蒙特(意大利語:Piemonte)是意大利西北的一個大區。位于波河上游谷地, 西、北為阿爾卑斯山脈環繞,南是利古里亞亞平寧山脈。包括亞歷山德里亞阿斯蒂庫內奧諾瓦拉都靈韋爾切利6省。地形以高山與山地丘陵為主。最高峰格蘭帕拉迪沙,海拔4,061米。

山區多森林,水力資源豐富,多水電站,電力在全國占突出地位。山坡有天然牧場。谷地灌溉農業發達,主產小麥、水稻、蔬菜;有乳用畜牧業。波河南岸丘陵區是意大利最負盛名的葡萄酒產區。北部馬焦雷湖與奧爾塔湖是著名的風景區。主要城市都靈、亞歷山德里亞與諾瓦納。皮埃蒙特三面被阿爾卑斯山山脈包圍,包括波河的起源維素山脈,及羅莎山脈。大區與法國、瑞士、及意大利倫巴第、利古里亞、艾米利亞-羅馬涅及瓦萊達奧斯塔大區相鄰。

皮埃蒙特的低地是一塊農產豐足的地區,盛產小麥稻米玉蜀黍葡萄。該區也是主要的工業中心,特別是都靈,是菲亞特集團和旗下尤文圖斯俱樂部的總部所在地。

2006年2月,都靈成功主辦2006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歷史沿革

1406年,薩伏依伯爵將皮埃蒙特加入成為薩伏依的主要領地,首都位於尚貝里(現法國薩瓦省省會)。薩伏依王室於1416年被擢升為公國,1563年公爵伊曼紐爾·菲利貝托移至皮埃蒙特居住。1720年,薩伏依公爵成為薩丁尼亞國王,並日後發展為皮埃蒙特-薩丁尼亞王國及提升都靈的重要性而成為歐洲其中一國的首都。 阿爾巴共和國是法國大革命時期法國在皮埃蒙特的衛星國,於1796年建立,1801年被法國合併。在1802年6月一個新的衛星國,蘇巴平寧共和國,於皮埃蒙特成立並在9月又被法國吞併。在維也納會議中,薩丁尼亞-皮埃蒙特王國重新復原,更獲得了熱那亞共和國以增強實力,作為法國的一個障礙。

早前於1820年~1821年及1848年~1849年所發起對抗奧地利帝國的戰爭失敗之後,皮埃蒙特成為了1859年~1861年間意大利統一運動的發起地區。統一之後,薩伏依王室成為了意大利國王王室,而都靈也短暫地成為意大利的首都。但是,王國的領土增加卻降低了皮埃蒙特在王國中的地位,國都先遷至佛羅倫薩,後來再遷至羅馬。其中一個可證明皮埃蒙特在意大利歷史上占有代表地位的,就是意大利的王儲也稱為皮埃蒙特親王。

知名人物

翁貝托·埃可

意大利學者(中世紀學家、符號學家)與作家。除了嚴肅的學術着作外,着有大量的小說和雜文,長年給雜誌專欄撰寫以睿智、諷刺風格見長的小品文。最馳名的作品為小說《玫瑰之名》與他的雜文集。埃可目前任教於博羅尼亞大學,居住在米蘭。埃可的小說創作有一個顯着的特點,那就是小說的情節都是令人眩暈的複雜。讀者需要對歐洲中世紀的歷史文化——特別是基督教教派的發展史有一定的了解,否則很難理解小說的內容,甚至完全迷失,不知所云。這和他的學者出身顯然不無關係。因此他的小說被評論為典型的「知識分子小說」,翻譯與閱讀都需要很高的知識修養。

《玫瑰的名字》

這本小說是14世紀天主教聖芳濟各教派推行的改革為背景。故事發生在一間北意大利的修道院中。書中幾乎所有的主要人物都是修士。主要的情節是一個連環謀殺案以及聖芳濟會教會與教宗的辯論。故事的核心是修道院的巨型圖書館。所有的情節都圍繞着圖書館中所藏的秘密展開。作者將中世紀神學與哲學的概況通過一個類似福爾摩斯的人物用現代的政治經濟觀念幾盡詳細地展現出來。故事的結尾,巨型圖書館付之一炬。故事的主人公(此處他代表書的讀者)試着用僅存的殘破無序的資料重建圖書館。

小說出版後引起轟動,並被改編成了同名電影。

《傅科擺》

《傅科擺》是埃可的第2本小說。小說的劇本也是以中世紀的基督教發展史為背景。書中3個主人公都是現代米蘭的小雜誌社編輯。他們都對一個流傳歐洲近千年的傳說有非常大熱情——這就是有關聖殿騎士的傳說。3個主人公最開始僅僅是在玩一個以文字與學術研究為基礎的「遊戲」。後來他們發現他們被捲入這個遊戲之中無法脫身,甚至有生命的危險。

首府都靈

都靈是意大利第3大城市,大工業中心之一,皮埃蒙特區首府。位于波河上游谷地,海拔243米。人口約103.5 萬。冬溫夏熱,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冬春降水較多,且多山谷風。而因為意大利三分之一的巧克力製造工廠位於皮埃蒙特,這座古老的城市被成為意大利最甜的地方,享有巧克力之都的美名。每家巧克力店都有獨有的巧克力和可可醬製作技巧,最經典的是姜杜約多可可榛子粉巧克力、普拉莉納夾心巧克力。都靈舉辦了20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工業發展迅速,尤以汽車製造業聞名於世。現為全國最大的工業中心之一,多大型的現代化企業。意大利的汽車城,也是歐洲最大的汽車產地,產量占全國的90%。菲亞特汽車公司產量居全國之冠。在阿爾卑斯山脈廉價水電基礎上,重點發展技術密集型產業,有發動機、機床、電子、電器、化學、軸承、飛機、精密儀器、儀表以及軍火工業等。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意、德重要的軍火製造中心。電力煉鋼業較發達。附近的伊夫雷亞市是打字機和電子計算機的生產中心。橡膠、造紙、皮革、印刷等工業重要。所產巧克力和各種葡萄酒著名。

都靈交通運輸發達,是通往勃朗峰(法、意邊境)與大聖伯納德隧道(意、瑞邊境)的交通樞紐。有鐵路、公路通國內各主要城市以及法國的里昂、尼斯和摩納哥。有國際機場和直升飛機場。古老的文化藝術城市。城區多廣場,多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珍藏和建築古蹟。有聖喬瓦尼巴蒂斯塔教堂、瓦爾登西安教堂等以及豪華的宮殿。沿波河左岸多公園。設有歷史、藝術博物館。還有創立於1405年的都靈大學、多所理工科高等院校和國家約瑟夫·弗迪音樂學院,以及現代科技研究實驗中心。

參考來源

  1. 皮埃蒙特,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