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皮細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細胞(英語: skin cells ),就是皮膚細胞。它表皮是皮膚的淺層結構,由復層扁平上皮構成。從基底層到表面可分為五層,即基底層、棘層、顆粒層、透明層和角質層。

基底層

: 位於表皮的最深層,借基膜與深層的真皮相連。基底層是一層矮柱狀上皮細胞。細胞較小、排列整齊,核呈卵圓形胞質中常含有黑色素顆粒。矮柱狀上皮細胞之間有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細胞略呈圓形,有樹枝狀突起,胞核較小,能產生黑色素顆粒。黑色素顆粒的多少與皮膚顏色的深淺有關。黑色素顆粒能夠吸收紫外線,使深層組織免受紫外線輻射的損害。基底層的細胞分裂比較活躍,不斷產生新細胞並向淺層推移,以補充衰老、脫落的角質細胞。因此,也稱生髮層。[1]

棘層

:位於基底層的淺面,由4-10層多邊形細胞組成,細胞較大,由許多棘狀突起,胞核呈圓形。

顆粒層

:位於棘層的淺面,由2-3層梭形細胞組成。胞質中有大小不等的透明角質顆粒。普通染色呈強嗜鹼性,胞核較小,染色較淡。

透明層

:位於顆粒層的淺面,由2-3層無核的扁平細胞組成。胞質中含有嗜酸性透明角質,它由顆粒層細胞的透明角質顆粒變性而成。[2]

角質層

:位於表皮的最淺層,由幾層到幾十層扁平無核角質細胞組成,細胞質內充滿嗜酸性的角蛋白,對酸、鹼,摩擦等因素有較強的抵抗力。角質層的表面細胞常呈小片脫落,形成皮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