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盎格魯-撒克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盎格魯-撒克遜(Anglo-Saxons)是個統稱, 是由兩個部落的名字合併而成的名字。通常用來形容5世紀初到1066年諾曼征服之間, 三個強大的日耳曼部族包括朱特人(Jutes)、盎格魯(Angles)、撒克遜人(Saxons), 他們生活於不列顛東部和南部地區,語言和種族相近的民族。

起源

從公元43年起,英國被羅馬人的統治了300多年, 在羅馬統治時代的後期,古羅馬帝國逐漸沒落,各個行省出現了許多反抗,在偏遠的不列顛尼亞行省 (Britainia),[1] 也就是當時的英國地區,古羅馬大量撤軍,引入了北歐的盎格魯-撒克遜僱傭兵來鎮壓英國人的反抗。結果,卻演變成了盎格魯-撒克遜部族的壯大,最終取代了古羅馬,佔領統治了當時的英國,並逐步形成了現代英國的許多基礎。

盎格魯–撒克遜簡史

盎格魯-撒克遜是來自歐洲大陸的日耳曼部落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每日頭條

公元4世紀, 日耳曼人歐洲進行了大規模的遷徙,其中有兩個部落從歐洲大陸跨海來到了不列顛島,一個部族叫盎格魯(Anglo),另一個部族叫撒克遜(Saxons)。[2]

撒克遜,盎格魯和另一族朱特(Jutes)入侵不列顛的日耳曼部落, 他們憑藉着自身日耳曼人英勇善戰的天賦,很快就將島上的原住民凱爾特人趕去偏遠的山區, 即現在的蘇格蘭威爾斯,自己當上了不列顛的統治者, 更成為了島上的主民族。 歐洲大陸的日耳曼同胞們就將盎格魯人生活的地方稱為盎格蘭,這也就是英格蘭(England)的名字由來。[3]

公元8世紀, 丹麥維京人入侵不列顛並建立了殖民地。 不過由於人數較少,很快就與盎格魯-撒克遜的人融合。

公元11世紀,來自法國諾曼第地區的威廉公爵入侵不列顛並大獲成功,加冕為英格蘭的國王,並且開始打壓島上的盎格魯-撒克遜血統貴族。

這種情況下,盎格魯-撒克遜人出現了著名的民族英雄「俠盜羅賓漢」。羅賓漢作為曾經的貴族,不願意受外來的法國人的壓迫,藏入森林之中,過上了劫富濟貧,行俠仗義的行為。也因此成為了英國人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

受法國人統治的盎格魯-撒克遜人雖然沒有被法國人同化,卻保持着自己的民族特色,但還是受到了法國文化的影響,特別就是語言。外來的統治階級說法語,本地的底層人民說古英語,由於底層人民文化水平不高,漸漸失了很多古英語的特色,並且在與貴族的交流中借用了很多法語詞彙,慢慢地形成了混合大量法語單詞的英語。[4]

英法百年戰爭之後,英國國王丟失了所有的海外屬地,從此專心於島內事務,慢慢的在文化上被盎格魯-撒克遜人同化。從此,盎格魯-撒克遜成為了全英格蘭人的種族名稱。

英國清教徒在北美開闢殖民地之後,盎格魯-撒克遜這一名稱也被帶到了北美大陸。美國建國之後,英語被定為國家語言。眾多歐洲其他國家的移民改說了英語,從此,在美國,語言和外貌上差別不大的說英語的白人也就被統稱為「盎格魯-撒克遜」人後裔。

視頻

【民族】盎格魯英格蘭:權力遊戲 AngloSaxon Brits Pt1

參考來源

  1. 七國時代:屬於盎格魯—撒克遜英格蘭的戰國時期. 即食歷史. 2020-03-25 [2021-05-01]. 
  2. 英美的「盎格魯-撒克遜」到底是哪族人?這篇文章給你答案. 每日頭條. 2018-09-11 [2021-02-30]. 
  3. 英美的「盎格魯-撒克遜」到底是哪族人?這篇文章給你答date=2018-09-11. 每日頭條. [2021-02-30]. 
  4. 盎格魯-撒克遜英格蘭. owlapps. [202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