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爾式足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爾式足球愛爾蘭語:Peil、Peil Ghaelach或Caid;英語:Gaelic football),在愛爾蘭一般直接稱之為「足球(football)」,是主要流行於愛爾蘭的一種團隊球類運動,與板棍球並列為愛爾蘭的兩大運動,由愛爾蘭最大的運動組織——蓋爾運動協會所主導。蓋爾式足球比賽雙方各上場15名球員,比賽時間60分鐘或70分鐘,分成上、下半場[1]。和一般認知的足球最大的不同在於增加許多手部動作的允許,而和橄欖球或美式足球相較則較少肢體接觸和衝撞。

場地

蓋爾式足球的場地基本上比橄欖球場略大,呈長方形,長130至145米,寬80至90米;球場兩端各有一個H形球門,兩邊立柱高約7米,橫樑位在離地2.5米處,寬度6.5米,橫樑下的球門後有網。

時間

跨郡際等級以上的賽事一場才會長達70分鐘,大部分成年組和21歲以下組的蓋爾式足球比賽一場則是60分鐘,無論70還是60分鐘的比賽,都對半分成上下半場進行;若是在平手的情況下,則視情況會有20分鐘的加時賽,也對半分為上下半場。

隊員

每隊先發15人。守門員之外的其他隊員,一般排成3-3-2-3-3的陣式。

賽事

全愛爾蘭男子足球錦標賽(All-Ireland Senior Football Championship)是蓋爾式足球最主要也最盛大的比賽,每年一度,多在五月到九月間舉行。參賽隊伍為設有蓋爾式足球的郡屬蓋爾體育會,也就是以郡為單位參賽,通過各省省賽決定大會種子排名;另外,通常還會邀請倫敦紐約各組一隊參賽,在省賽中加入其中一省。此項賽事的決賽目前都在柯羅克公園體育場(克羅克公園)舉行,最後的贏家將奪得聖麥格杯(Sam Mcguire Cup),象徵蓋爾式足球的最高榮耀。

參加全愛爾蘭男子足球錦標賽的隊伍原則上也會參加愛爾蘭國家足球聯賽(National Football League),最初的比賽時間約在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三月之間,後來改為二月到四月,聯賽采升降級制,頂級組的冠軍則由前四強進行季後賽決定;這項賽事歷史相對較短,也被認為是較次級的賽事,參賽的郡屬體育會通常會視之為全愛爾蘭男子足球錦標賽的熱身賽。

而各郡內部的足球俱樂部賽事,最高層級是全愛爾蘭男子俱樂部足球錦標賽,參賽者是各郡內的俱樂部賽冠軍,這些年度郡冠軍約在十月到十一月左右產生,然後便投入全愛爾蘭的賽事,直到羿年三月,每年的決賽於聖派翠克節[2]舉行,場地同樣在柯羅克公園體育場(克羅克公園)。

視頻

蓋爾式足球 相關視頻

蓋爾式足球集錦

參考文獻

  1. 愛爾蘭傳統運動,搜狐,2016-04-13
  2. 愛爾蘭的大日子!Saint Patrick's Day,917留學網,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