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盛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盛舉,讀音shèng jǔ,漢語詞語,意思是指規模宏大、意義重大儀式或活動。中文名 盛舉 拼 音 shèng jǔ 外文名 grand event 注 音 ㄕㄥˋ ㄐㄨˇ 詞 性 名詞 .

盛舉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解釋.2 出處.

解釋

指盛大的活動;美事。

出處

1、宋·陸游《賀留樞密啟》:「至以明詔特預於訏謨,尤為本朝久虛之盛舉。」2、宋·周煇《清波雜誌》卷八:「惟曾祖受三天子聘賢之禮數,在先朝為九老人授道之師承,繼巢由之高蹤,辭夔龍之盛舉。」 3、明·沈德符《野獲編·評論·國學刻書》:「南北兩雍所貯書籍俱漫漶不完,近年北監奏請重刊二十一史,陸續竣事,進呈御覽,可謂盛舉矣。」 [1] 4、魯迅《三閒集·「革命軍馬前卒」和「落伍者」》:「西湖博覽會上要設先烈博物館了,在徵求遺物。這是不可少的盛舉。」 [2]

盛舉
圖片來自百度

示例

為慶祝建黨100周年,中國能建黨委舉辦了以「學史明志 強根鑄魂」為主題的故事會。一段段紅色故事,穿越歷史,跨越時空,極具感染力、震撼力,極具典型性、代表性。這些故事描繪了一代代電力建設者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的赤膽忠心;抒發了一代代電力建設者許黨報國、艱苦奮鬥的崇高家國情懷;展示了一代代電力建設者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人格魅力;彰顯了共產黨人走在前、作先鋒、扛重任的榜樣力量。演繹精彩故事的15位講述人,在故事會後暢談了自己的內心感受,我們進行了整理,與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