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比安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比安納斯洛維尼亞語:Ljubljana;普雷克穆列斯洛維尼亞語:Lüblana;德語:Laibach;義大利語:Lubiana),亦譯盧布爾雅那,斯洛維尼亞的首都。該國最大城市。盧比安納是斯洛維尼亞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該市是斯洛維尼亞中央政府及其各部、國會和總統的駐地。由於交通聯繫、產業集中、科研機構和產業傳統等方面的優勢,該市在斯洛維尼亞得以擁有首席經濟地位。盧比安納的另一個特別之處,是其著名的非主流文化中心Metelkova,在反傳統的青年人中頗有影響。 [1]盧比安納(人口293,000)是歐洲最小的首都之一。它從不擁擠,但也從不乏味。50,000名大學生賦予了它年輕的魅力,它為當地人和遊客提供了很多東西。

城市景觀

城市的建築氛圍明顯受到了來自奧地利義大利的強烈影響,位於河畔的市中心地帶,遍布文藝復興風格、巴洛克風格、新古典主義新藝術運動風格的古老建築與橋樑,高地上始建於中世紀的城堡則俯瞰整個古城。

人文歷史

伊利里亞和凱爾特人定居較早,一開始約1000 公元前。位於通往潘諾尼亞(Pannonia)的道路上並指揮盧布爾雅那峽(Ljubljana Gap),這座地理位置優越的城市在5世紀中葉被阿提拉(Attila)摧毀。斯洛文尼亞斯拉夫部落向西遷移,在12世紀對其進行了重建,當時它的名字最初被記錄為Laibach(1144),然後被記錄為Luvigana]](1146)。它在1220年獲得了城市使用權。

在13世紀後期,統治權移交給了哈布斯堡王朝,盧布爾雅那(Ljubljana)於1335年成為哈布斯堡王朝奧地利卡尼奧拉省的首府。自1461年起,盧布爾雅那就成為主教的所在地。1809年被法國人佔領,成為伊利里亞省的政府所在地。在1821年萊巴赫代表大會是神聖聯盟的成員會議,在盧布爾雅那舉行。1849年南部(維也納-特里斯特)鐵路線的建成刺激了盧布爾雅那的經濟和文化發展,盧布爾雅那成為奧地利統治下的斯洛文尼亞民族主義的中心。盧布爾雅那獲得了一家糖廠,一家啤酒廠,一家鑄造廠以及一家造紙廠和紡織廠(後來改建為煙草廠)。外國統治於1918年結束,盧布爾雅那和斯洛文尼亞成為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王國(後南斯拉夫)的一部分。1941年,意大利軍隊佔領了這座城市。經過二戰,經歷盧布爾雅那顯著工業化和現代化。修建了機場,並在城堡山下修建了公路隧道。1991年,斯洛文尼亞獲得獨立後,盧布爾雅那成為國家首都。[2]

地理位置

盧比安納位於斯洛文尼亞中部的自然窪地,周圍環繞著朱利安阿爾卑斯山山麓的河谷盆地,盧布爾雅那河。該市風景宜人。盧布爾雅那位於慕尼黑以南約320公里(200英里),蘇黎世以東477公里(296英里)

經濟

工業仍然是最重要的僱主,特別是在製藥,石化和食品加工領域。[62]其他領域包括銀行,金融,運輸,建築,熟練貿易和服務以及旅遊業。公共部門在教育,文化,衛生保健和地方行政管理方面提供工作。

體育

19世紀,德國和斯洛文尼亞居民之間的緊張局勢主導了盧布爾雅那體育的發展。

旅遊景點

1.盧布爾雅那城堡 2.普列尼克的盧布爾雅那 3.龍橋 4.中央市場 5.Prešernovtrg廣場與方濟各會教堂 6.盧布爾雅那市博物館 7.大教堂(聖尼古拉斯教堂) 8.斯洛文尼亞國家美術館 9.市政廳 10.蒂沃利公園

教育

盧比安納大學成立於1919年

參考文獻

  1. ljubljana,visitljubljana.com
  2. Ljubljana,britannic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