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眉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眉豆

中文名稱:眉豆

外文名稱:Lablab purpureus (Linn.)Sweet

別稱:短豇豆、飯豇豆、短莢豇豆、十月寒豇豆、九月寒豇豆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亞目:原始花被亞綱、豆亞目

目科:薔薇目、豆科

屬種:、豇豆屬、扁豆

眉豆是豆科植物菜豆種子,球形或扁圓,比黃豆略大,也有狀如腰果的,又名飯豇豆、米豆、飯豆、甘豆、白豆等。屬於干豆類及製品,一年生纏繞草本,分布中國河北、江蘇、四川、雲南等省,越南亦有產品。眉豆是粵人所習稱。李時珍稱"此豆可菜、可果、可谷,備用最好,乃豆中之上品"。

眉豆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鈣、 磷、鐵及食物纖維、維A原、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C和氰甙、酪氨酸酶等,眉豆衣的B族維生素含量特別豐富。

形狀

眉豆是一年生纏繞草本,高20~40厘米。3出複葉,頂生小葉卵狀菱形,兩側小葉斜卵形,先端短尖,邊全緣或近全緣。總狀花序腋生,具長柄;花間通常有墊狀腺體;萼鐘形,淺綠色,萼齒披針形,上面2萼齒常合生;花瓣大大地伸出萼外;雄蕊2束。莢果長7~15厘米,種子顏色不一。花期7~8月。果熟期9月。

種子

眉豆的種子有白色黑色紅褐色等品種。眉豆和黃豆大小相似,外表有一條眉毛一樣的線,所以叫眉豆。小葉3,頂生小葉菱狀廣卵形,側生小葉斜菱狀廣卵形,長約6-10厘米,寬約4.5-10.5厘米,頂端短尖。或漸尖,基部寬楔形或近截形,兩面沿葉脈處有白色短柔毛。

總狀花序腋生;花2-4朵叢生於花序軸的節上;尊上部2齒幾完全合生,其餘3齒近相等;花冠白色或紫紅色,旗瓣基部兩側有2附屬體;子房有絹毛,基部有腺體,花柱近頂端有白色髯毛。莢果扁,鐮刀形或半橢圓形,長5-7厘米;種子3-5顆,扁,長圓形,白色或紫黑色。

眉豆莢果呈扁橢圓形或扁卵圓形,長8~13mm,寬6~9mm,厚約7mm。種子表面淡黃白色或淡黃色,平滑,略有光澤,一側邊緣有隆起的白色眉狀種阜。質堅硬。種皮薄而脆,子葉2,肥厚,黃白色。氣微,味淡,嚼之有豆腥氣。

生長條件

發芽溫度 發芽天數 生長適宜溫度 間距 光照 播種到開花
18-25℃ 7-15天 20-38℃ 20*30厘米 半陰、陽光充足 約70天

分布地域

眉豆起源於亞洲西南部和地中海東部地區。適於冷涼氣候,多種在溫帶和亞熱帶地區,在熱帶地區常在最寒冷的季節或在高海拔地區栽培。世界約有40個國家栽培小扁豆,亞洲生產最多。收穫總面積約為2862kha,總產量約為2264kt。中國主產於廣西、山西、陝西、甘肅、河北、河南、湖北、雲南,四川等省。

價值

[1] 功效作用

眉豆,分布中國河北、江蘇、四川、雲南等省,越南亦有產。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磷、鈣、鐵、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煙酸、泛酸、豆甾醇、磷脂、氰甙、血球凝結素等成分。其豆莢可做菜,種子可做果、谷,備用最好,為豆中之上品,還能能健脾除濕,用於脾虛有濕、體倦乏力、少食便溏或水腫等症。

1.促進胰島素分泌

眉豆中的磷脂有促進胰島素分泌,參加糖代謝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還可使血糖生成指數降低,還是高膳食纖維的蔬菜,能預防血糖出現較大的變動。

2.有益心臟

眉豆的豆莢中含有可溶性纖維可降低膽固醇,且還富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防止膽固醇。同時,眉豆又是微量元素鉀、鎂的重要來源,能很好地穩定血壓,減輕心臟的負擔。

3.美容養顏

眉豆富含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以及礦物質銅等。經常食用眉豆對人體皮膚、頭髮都大有好處,可以提高皮膚的新陳代謝,促進機體排毒,使皮膚青春永葆。

4.減肥瘦身

眉豆中含有皂甙類物質,多食用眉豆能降低機體對脂肪的吸收能力,並能促進脂肪的代謝,眉豆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很好的促進腸道的蠕動,減少對食物在腸道中的滯留時間,所以經常食用眉豆能減肥,或保持完美身材。

5.抑癌抗瘤

眉豆有很好的增強免疫力的功效,能激活腫瘤病人的淋巴細胞產生免疫抗體,這些抗體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抵抗和抑制作用。

營養價值

眉豆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鈣、 磷、鐵及食物纖維、維A原、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C和氰甙、酪氨酸酶等,眉豆衣的B族維生素含量特別豐富。

1、眉豆提供了易於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蛋,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補充機體的營養成分,提高免疫力。

2、眉豆所含維生素B1能維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腸道蠕動的功能,抑制膽鹼酶活性,可幫助消化,增進食慾。

3、眉豆的磷脂有促進胰島素分泌,參加糖代謝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4、眉豆富含鎂提高精子的活力,增強男性生育能力。有助於調節人的心臟活動,降低血壓,預防心臟病。調節神經和肌肉活動、增強耐久力。

注意事項

不宜同食

1.眉豆+醋:破壞營養價值

眉豆提供了易於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蛋,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補充機體的營養成分,提高免疫力。而醋常常被作為調味品,有促進飲食的作用,但兩者同食,會破壞眉豆的營養價值。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⒈ 特別適宜脾虛便溏、飲食減少、慢性久泄,以及婦女脾虛帶下、小兒疳積(單純性消化不良)者食用;同時適宜夏季感冒挾濕、急性胃腸炎、消化不良、暑熱頭痛頭昏、噁心、煩躁、口渴欲飲、心腹疼痛、飲食不香之人服食;尤其適宜癌症病人服食。

⒉ 但是患寒熱病者,患冷氣人,患瘧者不可食。眉豆多食則性滯,故氣滯便結者應慎食眉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