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情微笑度平生(盛天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情微笑度平生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真情微笑度平生》中國當代作家盛天政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真情微笑度平生

昨晚在朋友圈裡看到一個同事發的視頻:一個惡鬼般的人形,面目猙獰,嘴裡長出獠牙,身披帶帽的黑色風衣,笑聲瘮人。我不知道單單發個恐怖視頻是何用意,第一時間認為她也許有些心裡不爽情緒波動,早聽說她前段時間談戀愛,就在**中簡述了電影《畫皮》的故事,並指出姻緣由天定強求不來的。

早上醒來又想到此事,她為什麼要發惡作劇呢?但凡女人都這樣嗎?這是一個怎樣的心理?我躺在床上做着分析。

女人是一種嫉妒心很強的感性動物,當她們在心理上得不到某種刺激感官的要求時,往往產生另一種較為極端的情緒來平復那引發不快的失落感,以釋放內心的壓抑和鬱悶。當我們走到大街上,有時會看到一些長相姣好的女性會戴着面紗(不是夏天防曬的面罩),也許是太珍愛自己的容顏,怕被別人看丟了似地遮掩起來。也許是怕被同類妒忌而做的自我保護吧!也許是雲裡霧裡才能引起人們的好奇心而趨之若鶩吧!自古就有女為悅己者容之說。也許這種微妙的行為當局者更清楚些。而那些長相一般般的女性又該怎樣呢?她們認為自己是完美的,渴望得到包容和欣賞。她們不知道三毛在《我的靈魂,騎在紙背上》說的缺憾的人生才是完美。當自己得不到包容或支持時便生出莫名的煩躁情緒,甚者有極端的危險衝動。曾報道在大街上有女子裸奔的現象,我以前在汝州丹陽路的服務樓前見過,後來警察出面解決了混亂的場面。女性的某些感性認知是與男人理性思維相悖的,也不被男人接受的。在工作和生活中,難免產生些不愉快的事情來,我們常常以擔當和包容,化解尷尬,來增進和諧,達到共事的目的。人常說,不如意事常八九,半醒半睡半稱心。以此來逃避那些棘手的問題,殊不知,心理障礙不解決,如岩漿一樣壓在內心深處,總會有危險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有耳聞女性喝藥或跳河等尋短見的過激行為,抑或是長期的鬱悶導致的香消玉殞,實則人生一大苦悲。如何規避這種危險呢?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提升自己的認知,擺正自己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向內求永恆的品行之美,而不是外在短暫易失的嬌艷。人心是天使和惡魔的共同體。活在文明的國度,就要彰顯天使之心,用德行和大愛要求自身,賦予自身存在的意義。因為生命本身是沒有意義的。這也是各種宗教信仰存在的必要性。

回到前面提到的惡作劇視頻,不知道年輕人是單純地娛樂,還是面臨着解不開的疙瘩。任何問題都可以通過學習開悟了才會有適合自己的解決途徑,如同幸福的標準,是社會的成功或別人眼中的世界,還是自我模樣。司湯達的《紅與黑》中,於連度過人生的耀眼時刻,獲得較高的榮譽,也博得女人的歡心,直到入獄才領悟了什麼是幸福,什麼是真正的快樂。我不知道今天在這個浮躁的社會裡,滿懷激情的剩男剩女,何時能開悟,活出天使來。

但願人間多溫情,

四季如春見花容。

踏過坎坷搏風浪,

真情微笑度平生。[1]

作者簡介

盛天政,汝州人,1965年生,一個打工人,愛讀書,寫作愛好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