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眼鏡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眼鏡熊(學名:Tremarctos ornatus),也叫安第斯熊,是南美洲特產的一種熊科動物,當地人稱為「朱庫馬利」(艾馬拉語)。它是南美唯一的一種熊[1],也是最後一種短臉熊(這種面部結構被認為主要食肉,不過現在眼鏡熊偏好草食)。

形態特徵

眼鏡熊具有黑色的體毛,臉部和前胸部為白色。眼睛周圍有一對像眼鏡一樣的圈,故而被稱為眼鏡熊[2]。眼鏡熊是中型熊。雄性的尺寸比雌性大三倍,體重是雌性兩倍。雄性眼鏡熊一般最重可達130公斤,一般100至200千克(220至440英磅);雌性較輕,為35至82千克(77至181英磅)左右。頭部和身體長度120~200厘米(47~79英寸),成年雄性不小於150厘米(59英寸)。尾巴大約7厘米長,肩高60~90厘米(24~35英寸)。

分布

眼鏡熊大多局限於南美洲北部和西部的某些地區,少量生存在巴拿馬東部。 它們的範圍包括委內瑞拉西部,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西部和阿根廷。該物種幾乎完全居住在安第斯山脈[3]

近500年,眼鏡熊分布在各種地形,它在各種各樣的棲息地和高度的整個範圍內發現,包括雨林,高海拔草原,乾燥森林和灌叢沙漠。眼鏡熊的最佳棲息地是很潮濕的山地森林(500〜1000米海拔)。多雨的森林有更多的食物種類有可以支持熊的生活。他們偶爾會出現在高度低至250米(820英尺)的地方,但通常在海拔1900米(6,200英尺)都很難見到其蹤跡。他們的活動海拔最高可超過5000米(16000英尺)。

生活習性

生活習性最接近與佛羅里達眼鏡熊和巨型短面熊(中更新世到晚更新世時代)[4]。眼鏡熊是種習慣半樹棲性的熊類動物,在安第斯雲霧林眼鏡熊既可以在白天和夜間活躍,但在秘魯沙漠發現它們在植被下面睡覺。 一旦在樹上,他們可能會經常搭建一個平台,也許在隱蔽援助,以及在休息和儲存食物。眼鏡熊是獨居動物[5],是為了避免競爭,而不是為了「領土意識」(因為在食物豐富的地區有發現群居)。

性情溫順,除非母熊認為幼崽有危險。幼崽唯一天敵是美洲虎,所以眼鏡熊的居住地大多不與美洲虎重疊。眼鏡熊活的最長時間是在華盛頓的國家動物園達到36年八個月的生命,野外的大多不超過20年。

眼鏡熊比大多數其他的熊更草食性,一般約5〜7%的飲食是肉。最常見的食物包括仙人掌鳳梨科植物,森林地面的水果,以及未開封的棕櫚樹葉(他們還將剝開樹皮吃有營養的第二層)這大部分植物都是非常艱難的打開或消化的,是少數幾個在其區域內物種食用這些植物。

在分類學上,眼鏡熊是與大熊貓親緣關係最近的現存熊科動物。 眼鏡熊擁有最大的顴骨下頜肌肉,相對於它的自身尺寸,稍微超越大熊貓的形態。 並非巧合的是,這兩個物種是已知的大量消耗堅韌的,纖維性的植物。 但這些熊可以捕食成年鹿,美洲駝(大羊駝)和,以及兔子老鼠,在地面築巢的鳥。在當地,他們有時被指控殺害牛等牲畜和破壞玉米田。因此有時候有些農民會有意或無意地殺死他們。

視頻

眼鏡熊 相關視頻

南美洲唯一的熊,帶副眼鏡裝「文化熊」
極為罕見的眼鏡熊!爬30米高樹上摘果子 能看到它的人太幸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