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瞪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瞪羚

學 名 : Gazelle。屬於偶蹄目,牛科。瞪羚屬是羚羊亞科的一屬。

別 名 : 之所以叫瞪羚,是因為它兩隻眼睛特別大,眼球向外凸起,看起來就像瞪着眼一樣。

分佈地理 : 瞪羚是喜歡吃低矮植物的哺乳動物,多數生活在非洲,少數生活在亞洲。[1]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牛科 Bovidae

亞科: 羚羊亞科 Antilopinae

屬: 瞪羚屬 Gazelle。Blainville, 1816

形態特徵

瞪羚是非常敏捷的動物;以每小時80千米的速度跑下來,1小時都不覺得累。大多數瞪羚生活在非洲大草原,但是也有少數生活在亞洲(例如鵝喉羚)。

大多數瞪羚都是群居動物,以嫩的,容易消化的植物為食。牛科有49屬59種。瞪羚屬的分類有很多爭議,有些專家認為瞪羚屬只有12種,而有些專家認為瞪羚屬有幾十種。大多數專家認為瞪羚屬有16種。紅瞪羚(1894年滅絕)、也門瞪羚(1985年滅絕)和阿拉伯瞪羚(1993年滅絕)已經滅絕,而野生的沙特瞪羚也在1993年滅絕(只有少數生活在動物園)。

阿拉伯瞪羚由於滅絕得比較晚,所以在網上仍然可以看見阿拉伯瞪羚。其它瞪羚也都是瀕危物種,儘管格蘭羚和湯普森瞪羚很常見,但是由於分布太窄,數量仍然不是很多。

一個很好的例子,肩高60-80厘米,毛色為棕色和白色,身體兩側有一條黑線。雄性的角又長又彎。當瞪羚受驚嚇時,瞪羚先是不緊不慢跑,然後突然跳得很高。這種行為是由阿默茲·扎哈維在研究瞪羚時發現的。

現存種類

印度瞪羚 a.k.a. Indian Gazelle, G. bennettii

居氏瞪羚, G. cuvieri

鹿瞪羚, G. dama

小鹿瞪羚, G. dorcas

山瞪羚, G. gazella

葛氏瞪羚, G. granti

細角瞪羚, G. leptoceros

赤額瞪羚, G. rufifrons

索氏瞪羚, G. soemmerringii

斯氏瞪羚, G. spekei

鵝喉羚, G. subgutturosa

湯氏瞪羚, G. thomsonii

滅絕種類

科學家曾在歐亞大陸和非洲發現過從上新世到更新世的瞪羚化石。

一種小型瞪羚Gazelle borbonica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瞪羚,分布於歐洲,具有嬌小的身材和一對短腿。

在冰河時期時歐洲的瞪羚全部滅絕,大多數亞洲東部地區的瞪羚也都滅絕,但是它們在非洲和西亞生存了下來。

有三種瞪羚的滅絕是由人引起的:

阿拉伯瞪羚

阿拉伯瞪羚,G. arabica(有不少人宣稱自己見到一隻阿拉伯瞪羚,但都未得到證實)。

也門瞪羚

也門瞪羚, G. bilkis;紅瞪羚,G. rufina。

湯普遜瞪羚

湯普遜瞪羚是諸多瞪羚中最出名的一種,它和中國的藏羚羊蒙古黃羊同屬一類。它們身材嬌小,體態優美,是草原食肉動物渴望的美餐。湯普遜瞪羚對付強敵的辦法就是"逃跑"。非洲草原上,它的速度僅次於獵豹。而且它的縱身一跳可高達3m,跨度9m。

雄性瞪羚是好鬥的,尤其表現在爭奪伴侶和領土上,他們通過對抗或者彼此用角的頂撞來決定誰是勝利者,戰敗者將會離開此地去尋找新的領地。小瞪羚出生五分鐘後,就能跟着母親跑動了,六周左右,小瞪羚就已經是短跑健將了。

這是他們天生的本領,因為周圍的猛獸太多了,不如此就難以存活,小瞪羚還有一種保護自己的方法,就是保持低調,躲在草叢中,這個方法十分管用,就連強大的獵豹,也無法發現它,再加上小瞪羚還未發育成熟,身上也沒有過重的氣味,瞪羚母親還經常舔小瞪羚,讓它身上僅有的一點氣味也消失不見,讓它更不容易被發現。湯普遜瞪羚膽小而敏捷,一旦發現危險,就會撒開長腿急速奔跑,速度可達每小時90km。

羚羊的壽命較短,一般不超過20歲。瞪羚雖然也是個奔跑健將,但它比不上自己的仇敵獵豹。兩個同樣善跑的動物為了各自的生存,常常展開"追逐戰"。但往往獵豹在湯普遜瞪羚的幾次突然轉向後,只能望"羊"興嘆了。瞪羚能飛快的逃離捕食者。當危險臨近時,它們四條腿直直的向下伸,身體騰空高高躍起。這種被稱為騰躍的動作,用來警告其他瞪羚有危險,同時也能起到迷惑敵人的作用。[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