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矯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矯健,男,出生於1954年 ,漢族。山東乳山人。中共黨員,作家。1980年畢業於煙臺師專中文系。 初中畢業後赴農村插隊務農,後歷任中學教師,煙臺市文學創作室專業作家,《膠東文學》主編,煙臺市市文聯副主席。1981年開始發表作品。著有長篇小說《河魂》等。《河魂》獲北京市慶祝建國35周年優秀作品獎,短篇小說《老霜的苦悶》獲1982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老人倉》獲1984年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 [1] 電影劇本《闕里人家》獲天馬影視文學獎,電視劇本《飛越》獲中央電視台優秀劇本獎。[1]

整個20世紀80年代,是矯健文學創作的黃金時期,他接連發表了中篇小說《老人倉》,帶有現代派意味的短篇小說系列《小說八題》、《天局》、《獨臂村長》、《迷亂之夜》等,出版了長篇小說《河魂》、《天良》和小說集《第七棵柳樹》。 1985年,《老人倉》榮獲全國中篇小說獎。這期間他擔任着煙臺市文聯副主席、《膠東文學》主編職務。

人民的名義

2017年,矯健擔任電視劇《人民的名義》首席策劃,戲中引用了其小說《天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