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匱書後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本書為繼「石匱書」(自明初迄天啟末)之作,記崇禎一代以及南明史事。計分本紀三卷、世家三卷、列傳五十七卷,而於福、唐、桂、魯諸王特立「五王世家」以示別有衷曲。惟「五王世家」所記事跡極為簡略,如桂王、魯王均不及終。缺傳甚多,不及一一列舉;但內有「甘輝列傳」一目,最感突出。甘輝為閩海鄭成功部將,久任中提督,永曆封崇明伯;成功北征敗還廈門,建廟祀死事諸人,以輝為第一。本書不傳成功而傳甘輝,殊不可解。或以缺傳中另有「鄭芝龍列傳」一目,成功當附其後;果爾,以志不可屈之鄭成功附於降清乃父之後,實屬不倫。作者以遺民述當時事,雖小有瑕疵,仍多異聞可供考鏡(補記:筆者撰有本書「後記」,未及刊入;今改題「張岱及其石匱書與石匱書後集」,並略有補充)。 凡六十三卷(內缺九卷),張岱撰。岱字宗子,又字石公,號陶庵,又號蝶庵居士;先世蜀之劍州人,後遷浙江山陰而顯於明季(曾祖元忭,「明史」有傳,祖父汝霖附見;父耀芳,官魯藩右長史)。南明魯王監國,岱嘗預江干抗清之役。後乃披髮入山,浸淫於明史「石匱書」之撰述(生平其它著作甚富,不具述)。

作者簡介

張岱(1597年1679年),又名維城,字宗子,又字石公,號陶庵、天孫,別號蝶庵居士,晚號六休居士漢族,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晚明文學家、史學家,還是一位精於茶藝鑑賞的行家,崇老莊之道,喜清雅幽靜。不事科舉,不求仕進,著述終老。精小品文,工詩詞。是公認成就最高的明代文學家之一,其最擅散文。他的散文語言清新活潑,形象生動,廣覽簡取,《西湖七月半》《湖心亭看雪》是他的代表作。著有《陶庵夢憶》《西湖夢尋》《夜航船》《琅嬛文集》《快園道古》等絕代文學名著。另有史學名著《石匱書》亦為其代表作,時人李長祥以為當今史學,無逾陶庵。 張岱出身仕宦家庭,早歲生活優裕,久居杭州。明亡,避居剡溪山,悲憤之情悉注於文字之中,晚年避居山中,窮愁潦倒堅持著述。一生落拓不羈,淡泊功名,具有廣泛的愛好和審美情趣。他喜遊歷山水,深諳園林布置之法;懂音樂,能彈琴制曲;善品茗,茶道功夫頗深;好收藏,具備非凡的鑑賞水平;精戲曲,編導評論追求至善至美。 前人評價說:吾越有明一代,才人稱徐文長、張陶庵,徐以奇警勝,先生以雄渾勝。其文學創作以小品文見長,文筆清新,饒有情趣,風格獨特,其小品文聲譽尤高,多描寫江南山水風光、民風和對過去生活的

內容預覽

烈皇帝本紀烈皇帝,光宗第五子也。母曰劉才人。天啟二年,封信王。四年,冊立嘉定周奎女為信王妃,出居王府邸。七年八月二十二日,熹宗大漸,召信王入見,諭以『吾弟當為堯、舜之君』。信王惶恐不敢當,但云『陛下為此言,臣應萬死』!再囑以善事中宮及委用魏忠賢等語。王出,上崩。魏忠賢自出迎王入,遍召百官;中外岌岌,恐有他變。百官遲疑,厥明始至殿門;宦者持門,不得入,告以宜服縞。既服縞,又言未成服,宜如常。群臣奔走出入者三,氣喘且不續,哀訴宦者,乃得入。既哭臨,司禮監太監王體干及忠賢在喪次,獨體干語禮部,備喪禮。忠賢獨呼兵部尚書崔呈秀入,屏人語移時,面奏信王曰:『大行皇帝某貴妃有遺腹,未誕;請寬登極之期』。信王霽顏許之,暫受監國,以俟聖嗣誕生。諸大臣爭之力,乃即以二十四日踐天子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