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站酷 的圖片

石樑》是南宋宰相杜范的作品之一。杜范有生之年為百姓做了許多好事,深受百姓的愛戴。但他的剛直不阿性格使他得罪了許多貪官污吏,遭受到記恨及報復。杜范在民生,軍事上顯示出了突出的才能,為官時期為朝廷做出了許多貢獻[1]

石樑

杜范墓

杜范以愛國、清正廉潔彪炳史冊,只是由於日夜操勞,生活清貧,為民嘔心瀝血的他最後在相位上病逝,享年64歲,百姓[2]聽聞噩耗後不禁涕泗橫流。在杜范墓沒被發現之前,就有人推測他的墓地在黃巖縣的黃杜嶺上,但是有關人員來考察多次,仍沒有發現杜范墓的任何遺蹟,無從確認。

直到有一天,黃杜嶺即牌門村的村民葉小娃路過溪邊時看到溪床處有點蹊蹺,便走近一看,發現露出的一角似乎是石碑的一部分,他便借着工具把整個石碑挖出來,歷經滄桑的石碑在挖出來後,除去了泥土的遮掩,顯露出一段文字,即宋少傅清獻杜公墓。葉小娃自小從祖輩口中就知道杜范的故事,便告知當地文化部門,杜范墓繼而被確認所在。

然而歷經歲月的淘洗,杜范墓雜草叢生,已經沒有了原來的樣子,顯得尤其淒清蕭瑟。當地政府計劃重修墓地,但由於資金不足,計劃被擱淺。有感於杜范的生平事跡和賢才美德,當地一位藏書家發起了關於重修杜范墓的資金募集活動,當地村民也多次呼籲政府加快重修的步伐,因為杜范是牌門村的驕傲,他們希望這份榮耀和精神財富一代代地傳揚下去。

視頻

石樑 相關視頻

宋代文人生活
中國通史:為何說宋代文化發展是歷史上巔峰?

參考文獻

  1. 杜范,博雅人物網
  2. 百姓兩字的起源,豆丁網,201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