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油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油醚

石油醚,是無色透明液體,有煤油氣味。主要為戊烷己烷的混合物。不溶於水,溶於無水乙醇、苯、氯仿、油類等多數有機溶劑。易燃易爆,與氧化劑可強烈反應。主要用作溶劑和油脂處理。通常用鉑重整抽余油或直餾汽油經分餾、加氫或其他方法製得。[1]

一般有30~60℃、60~90℃、90~120℃等沸程規格。

石油醚不等於汽油,同時,其結構中沒有醚鍵(C-O-C)。

基本簡介

石油醚(Petroleum ether)是一種輕質石油產品,其沸程為30~150℃,收集的溫度區間一般為30℃左右,一般有30~60℃、60~90℃、90~120℃等沸程規格。

基本性質

物理性質

外觀與性狀:無色透明液體,有煤油氣味。[2]

熔點(℃):<-73

相對密度(水=1):0.64~0.66

沸點(℃):40~80

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2.50

石油醚1.jpg

主要成分:戊烷、己烷。

飽和蒸氣壓(kPa):53.32(20℃)

閃點(℃):<-20

爆炸上限%(V/V):8.7

引燃溫度(℃):280

爆炸下限%(V/V):1.1

溶解性:不溶於水,溶於無水乙醇、苯、氯仿、油類等多數有機溶劑。

揮發性:易揮發

極性:0.01.屬於弱極性有機溶劑,

常與其他強極性溶劑(如:乙酸乙酯)混合作為薄層色譜分析的展開劑

T01605c9e7873d96ef8.jpg

化學性質

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爆炸。在空氣中燃燒火焰明亮且有濃烈的黑煙,完全燃燒時不產生任何煙霧。與氧化劑能發生強烈反應。高速衝擊、流動、激盪後可因產生靜電火花放電引起燃燒爆炸。其蒸氣比空氣重,能在較低處擴散到相當遠的地方,遇火源會着火回燃。

基本用途

主要用作溶劑及作為油脂的抽提。 用作有機溶劑及色譜分析溶劑;用作有機高效溶劑、醫藥萃取劑、精細化工合成助劑等;也可用於有機合成和化工原料。 用於有機合成和化工原料,如製取合成橡膠、塑料、錦綸單體、合成洗滌劑、農藥等,亦是很好的有機溶劑。主要用作溶劑,也用作發泡塑膠的發泡劑,藥物、香精的萃取劑。

相關危害

健康危害:其蒸氣或霧對眼睛、粘膜和呼吸道有刺激性。中毒表現可有燒灼感、咳嗽、喘息、喉炎、氣短、頭痛、噁心和嘔吐。該品可引起周圍神經炎。對皮膚有強烈刺激性。

環境危害: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土壤和大氣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險:該品極度易燃,具強刺激性。

T01ee193bdbc57cb4a2.jpg

相關措施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立即脫去污染的衣着,用肥皂水和清水徹底沖洗皮膚。就醫。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大量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用水漱口,給飲牛奶或蛋清。就醫。

消防措施

有害燃燒產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滅火方法:噴水冷卻容器,可能的話將容器從火場移至空曠處。處在火場中的容器若已變色或從安全泄壓裝置中產生聲音,必須馬上撤離。

滅火劑:泡沫、二氧化碳、乾粉、砂土。用水滅火無效。

T01bf4e9171a02992d6.jpg

​製備方法

1.工業石油醚中含有不飽和烴、芳香烴、硫化物、酸性物質和不揮發物等雜質。精製時用濃硫酸(98%~99%)洗滌至顏色消失,再用鹼、水依次洗滌,脫水劑乾燥後精餾。也可在濃硫酸洗滌後,再將石油醚用溶於10%硫酸中的高錳酸鉀飽和溶液洗滌,直到水層中的紫色不再消失為止。然後用水洗滌,脫水劑乾燥、蒸餾。用作脫水劑的有無水硫酸鈉、五氧化二磷、金屬鈉和氯化鈣等。

2. 以溶劑油為原料,依次用濃硫酸、含有0.1mol/L高錳酸鉀的20%的硫酸溶液、10%~15%的鹼溶液和蒸餾水進行洗滌,分別除去內含的芳香烴化合物、烯烴化合物、酸洗帶入的游離酸和鹼洗帶入的游離鹼。然後進行精餾,摘除少量頭液,按所需沸程收集餾分,即得石油醚成品。

T0150ef798e93b5a976.jpg

安全信息

包裝等級:I 危險類別:3 海關編碼:2710129990 危險品運輸編碼:UN32953 WGKGermany:3 危險類別碼:R11 安全說明:S16-S29-S33-S9 RTECS號:OI6180000 危險品標誌:F:Highlyflammable;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