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磨是由2個圓柱石碩,用砂岩硺磨成,把米、麥、豆等糧食加工磨成粉末。最初用人力推動,中國到了晉代,人們發明使用水力作動力使其運行,稱作水磨[1],因以石塊構成,故稱石磨,現代發明使用電來推動。

歷史沿革

磨,最初叫磑(wei),漢代才叫做磨。

我國石磨的發展分早、中、晚三個時期:

戰國西漢為早期,這一時期的磨齒以窪坑為主流,坑的形狀有長方形、圓形、三角形、棗核形等,且形狀多樣極不規則;東漢到三國為中期,這時期是磨齒多樣化發展時期,磨齒的形狀為輻射型分區斜線型,有四區、六區、八區型;晚期是從西晉至隋唐(至今),這一時期是石磨發展成熟階段,磨齒主流為八區斜線型,也有十區斜線型。

磨有用人力的、畜力的和水力的。用水力作為動力的磨,大約在晉代就發明了。水磨的動力部分是一個臥式水輪,在 輪的立軸上安裝磨的上扇,流水衝動水輪帶動磨轉動,這種磨適合於安裝在的衝動力比較大的地方。假如水的衝動 力比較小,但是水量比較大,可以安裝另外一種形式的水磨:動力機械是一個立輪,在輪軸上安裝一個齒輪,和磨軸下部平裝的一個齒輪相銜接。水輪的轉動是通過齒輪使磨轉動的。這兩種形式的水磨,構造比較簡單,應用很廣。

當歷史發展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人們巧妙地將古老技術和現代化元素結合起來,創造出了用電動機驅動的石磨,包括兩種樣式的石磨及片式石磨和輥式石磨。片式石磨的研磨部分分固定和轉動兩部分,成臥式結構,固定部分是在一長方形石頭的一個長側面上開出一個與轉動部分相吻合的二分之一圓柱槽,轉動部分製成圓柱體,中間鑿孔穿入傳動軸,半圓石槽和轉動圓柱相互接觸區表面刻有類似古老石磨的花紋,加上相應的遮擋傳動部分形成了古新結合的產物;輥式石磨的研磨部分是輥式的圓柱體岩石,形狀如同鋼磨的磨輥,表面刻有類似古老石磨的花紋。

發明人

石磨的發明人--魯班[2]

魯班是中國古代一位優秀的創造發明家。他生活在春秋末期,叫公輸般,因為他是魯國人,所以又叫魯班。據說他發明了木工用的鋸子刨子曲尺等。他還用他的智慧,解決了人們生活中的不少問題。在魯班生活的時代,人們要吃米粉、麥粉,都是把米麥放在石臼里,用粗石棍來搗。用這種方法很費力,搗出來的粉有粗有細,而且一次搗得很少。魯班想找一種用力少收效大的方法。就用兩塊有一定厚度的扁圓柱形的石頭製成磨扇。下扇中間裝有一個短的立軸,用鐵製成,上扇中間有一個相應的空套,兩扇相合以後,下扇固定,上扇可以繞軸轉動。兩扇相對的一面,留有一個空膛,叫磨膛,膛的外周製成一起一伏的磨齒。上扇有磨眼,磨麵的時候,穀物通過磨眼流入磨膛,均勻地分布在四周,被磨成粉末,從夾縫中流到磨盤上,過羅篩去麩皮等就得到麵粉。許多農村現今還在用石磨磨麵。

種類

傳統片式石磨

1968年,在河北省•保定市•滿城漢墓中,出土了一架距今約2100年的石磨,是一個石磨和銅漏斗組成的銅、石複合 磨。這是我國迄今所發現的最早的石磨實物。

現代片式石磨

現代片式石磨保留了傳統石磨的研磨部分即兩片圓柱形岩石,改變了傳統的動力產生裝置,由原來的產生研磨小麥的動力給變為由電動機產生研磨小麥的動力,同時增加了輸送裝置和清理裝置。現代片式石磨相比傳統片式石磨節省了勞動力,減輕了勞動量,提高了石磨的產量。

輸送裝置包括大料斗、風機、閉風器、沙克龍和管道等主要部件組成。清理裝置包括篩絹、毛刷和圓羅等主要部件組 成。

現代輥式石磨

現代輥式石磨現代輥式石磨採用古老傳統的石磨磨粉工藝,組合現代全風運自動循環的先進設計,配備篩理提粉裝 置,實現了全自動操作,既保留了石磨工藝的低速運轉、精研細磨的傳統特色,又極大的提高了生產效率。

現代輥式石磨包括大料斗、風機、圓羅、閉風器、沙克龍、岩石磨輥和管道等主要部件組成。

視頻

石磨 相關視頻

石磨
純天然青石石磨,純手工切割打造而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