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碳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碳素

來自 網絡網 的圖片

碳素石墨材料是以碳元素為主的非金屬固體材料,其中炭材料基本上由非石墨質碳組成的材料,而石墨材料則是基本上由石墨質碳組成的材料。不僅是石墨,同時也包含金剛石、富勒烯卡賓所有的含碳材料都稱為碳素材料。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碳素 [1]

鋁 230W/M.K

硅膠類 5-20W/M.K

銅 390W/M.K

主要分類

碳素散熱片是以不乾膠的形色直接將碳素散熱片貼在芯片表面,碳素散熱片因其柔軟可與所貼附對象十分緊密的粘合,另外因其高熱傳導性(樹脂的5~15倍),橫向的高熱傳導性(銅的兩倍)、與傳統使用中的導熱硅膠、硅膠片、金屬片等比較。  

鋁 230W/M.K

銅 390W/M.K

硅膠類 5-20W/M.K

(高碳素散熱薄膜200-700W/M.K) ,

高碳素散熱片能將熱量均勻擴散更大幅度的散熱。

高熱傳導平面用散熱片:

利用其平面的高熱傳導性(銅的兩倍)、可將熱迅速傳遞到金屬殼以及散熱型材上、降低發熱點的溫度、從而達到更好的散熱效果.

炭素製品按產品用途可分為石墨電極類、炭塊類、石墨陽極類、炭電極類、糊類、電炭類、炭素纖維類、特種石墨類、石墨熱交換器類等。石墨電極類根據允許使用電流密度大小,可分為普通功率石墨電極。高功率電極、超高功率電極。炭塊按用途可分為高爐炭塊、鋁用炭塊、電爐塊等。炭素製品按加工深度高低可分為炭製品、石墨製品、炭纖維和石墨纖維等。炭素製品按原料和生產工藝不同,可分為石墨製品、炭製品、炭素纖維、特種石墨製品等。炭素製品按其所含灰分大小,又可分為多灰製品和少灰製品(含灰分低於l%)。

我國炭素製品的國家技術標準和部頒技術標準是按產品不同的用途和不同的生產工藝過程進行分類的。這種分類方法,基本上反映了產品的不同用途和不同生產過程,也便於進行核算,因此其計算方法也採用這種分類標準。下面介紹炭素製品的分類及說明。

主要製品

碳素行業的上游企業主要有:1、無煙煤的煅燒企業;2、煤焦油加工生產企業;3、石油焦生產及煅燒企業。

石墨電極

主要以石油焦、針狀焦為原料,煤瀝青作結合劑,經煅燒、配料、混捏、壓型、焙燒、石墨化、機加工而製成,是在電弧爐中以電弧形式釋放電能對爐料進行加熱熔化的導體,根據其質量指標高低,可分為普通功率、高功率和超高功率。石墨電極包括:

(1)普通功率石墨電極。允許使用電流密度低於 17A/厘米2的石墨電極,主要用於煉鋼、煉硅、煉黃磷等的普通功率電爐。

(2)抗氧化塗層石墨電極。表面塗覆一層抗氧化保護層的石墨電極,形成既能導電又耐高溫氧化的保護層,降低煉鋼時的電極消耗。

(3)高功率石墨電極。允許使用電流密度為18~25A/厘米2的石墨電極,主要用於煉鋼的高功率電弧爐。

(4)超高功率石墨電極。允許使用電流密度大於 25A/厘米 2的石墨電極。主要用於超高功率煉鋼電弧爐。

石墨陽極類

主要以石油焦為原料,煤瀝青作粘結劑,經煅燒、配料、混捏、壓型、焙燒、浸漬、石墨化、機加工而製成。一般用於電化學工業中電解設備的導電陽極。包括:

(1)各種化工用陽極板。

(2)各種陽極棒。

特種石墨類

主要以優質石油焦為原料,煤瀝青或合成樹脂為粘結劑,經原料製備、配料、混捏、壓片、粉碎、再混捏、成型、多次焙燒、多次侵漬、純化及石墨化、機加工而製成。一般用於航天、電子、核工業部門。

它包括光譜純石墨,高純、高強、高密以及熱解石墨等。

石墨熱交換器

將人造石墨加工成所需要的形狀,再用樹脂浸漬和固化而製成的用於熱交換的不透性石墨製品,它是以人造不透性石墨為基體加工而成的換熱設備,主要用於化學工業。包括:

(1)塊孔式熱交換器;

(2)徑向式熱交換器;

(3)降膜式熱交換器;

(4)列管式熱交換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