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碳酸氫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碳酸氫鈉
原圖鏈接  


碳酸氫鈉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分子式為NaHCO₃,相對分子質量84.01。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鹼,易溶於水。在潮濕空氣或熱空氣中即緩慢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加熱至270℃失去全部二氧化碳。遇酸則強烈分解即產生二氧化碳 [1] 。 鈉離子為人體正常需要,一般認為無毒。但過量攝入,可能會造成鹼中毒,損害肝臟,且可誘發高血壓 [1] 。 碳酸氫鈉固體在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水和二氧化碳氣體,常利用此特性作為製作餅乾、糕點、饅頭、麵包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性質

物理性質 白色晶體,或不透明單斜晶系細微結晶,無臭、味咸,可溶於水,不溶於乙醇。在水中溶解度為7.8g(18℃)、16.0g(60℃) [6] 。 化學性質 常溫下性質穩定,受熱易分解,在50℃以上迅速分解,在270℃時完全失去二氧化碳,在於燥空氣中無變化,在潮濕空氣中緩慢分解。既能與酸反應又能與鹼反應。與酸反應生成相應的鹽、水和二氧化碳,與鹼反應生成相應的碳酸鹽和水。除此之外,還能與某些鹽反應,與氯化鋁和氯酸鋁發生雙水解,生成氫氧化鋁和鈉鹽還有二氧化碳 [6] 。

毒理學數據

大鼠經口半數致死量LD50:4220 mg/kg。 [5]

製法

氣相碳化法 將碳酸鈉溶液,在碳化塔中通過二氧化碳碳化後,再經分離、乾燥、粉碎,即得成品。 [7] Na₂CO₃+CO₂(g)+H₂O→2NaHCO₃ [7] 氣固相碳化法 將碳酸鈉置於反應床上,並用水拌好,由下部吸入二氧化碳,碳化後經乾燥、粉碎,即得成品。 [7] Na₂CO₃+CO₂+H₂O→2NaHCO₃ [7]

分析測定

原理 用甲基紅-溴甲酚綠混合指示液為指示劑,以鹽酸標準滴定溶液滴定求得總鹼量,從中減去碳酸鈉所相當的鹼度後計算之。 [8] 應用試劑 溴甲酚綠-甲基紅混合指示液[3份溴甲酚綠指示液(1g/L.乙醇溶液)和1份甲基紅指示液(2g/L乙醇溶液)混合,搖勻);鹽酸標準滴定溶液[c(HCl)=1mol/L]。 [8] 測定手續 稱取2.5g樣品(精確至0.0002g)置於錐形瓶內,加50mL水和10滴溴甲酚綠-甲基紅混合指示液,用鹽酸標準滴定溶液(c(HCI)=1mol/L滴定至溶液由綠色變為暗紅色,煮沸2min,冷卻後繼續滴定至暗紅色。 [8] 計算 碳酸氫鈉(以 NaHCO3,計)%= 式中V一滴定耗用鹽酸標準滴定溶液體積,mL [8] C一鹽酸標準滴定溶液實際濃度,mol/L [8] A1一NaHCO3含量,% [8] m一樣品質量,g [8] 0.08401一與1.00mL鹽酸標準滴定溶液〔c(HCI)=1.000mol/L〕相當的以克表示的碳酸氫鈉的質量; [8] 1.585一把Na2CO3,換算成 NaHCO3的係數。 [8]

用途

製藥工業 碳酸氫鈉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用於治療胃酸過多 [6] 。 食品加工 在食品加工中,它是一種應用最廣泛的疏鬆劑,用於生產餅乾、麵包等,是汽水飲料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可與明礬複合為鹼性發酵粉,也可與純鹼複合為民用石鹼;還可用作黃油保存劑 [6] 。 消防器材 用於生產酸鹼滅火機和泡沫滅火機 [6] 。 其他 橡膠工業中可用於橡膠、海綿生產;冶金工業中可用作澆鑄鋼錠的助熔劑;機械工業中可用作鑄鋼(翻砂)砂型的成型助劑;印染工業中可用作染色印花的固色劑、酸鹼緩衝劑、織物染整的後方處理劑;染色中加入小蘇打可以防止紗筒產生色花;醫藥工業用作制酸劑的原料;還可用作羊毛的洗滌劑以及用於農業浸種等 。 1、治療代謝性酸中毒:輕中度代謝性酸中毒,以口服為宜,重度代謝性酸中毒則應靜脈滴注,如嚴重腎臟疾病、循環衰竭、心肺復甦、體外循環及嚴重的原發性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酸中毒; 2、鹼化尿液:用於尿酸性腎結石的預防,減少磺胺類藥物的腎毒性,及急性溶血防治血紅蛋白沉積在腎小管,也就是碳酸氫鈉增加尿液中ph值,使尿酸、磺胺類藥物與血紅蛋白不易在尿中形成結晶或聚集; 3、作為制酸藥:口服能迅速中和或緩衝胃酸,而不直接影響胃酸分泌,使胃內ph值迅速升高緩解高胃酸引起的症狀,臨床用於緩解胃酸過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熱感(燒心)、反酸,但作用較弱,持續時間較短; 4、靜脈滴注對某些藥物中毒有非特異性的治療作用,如巴比妥類、水楊酸類藥物及甲醇等中毒。但該藥禁用於吞食強酸中毒時的洗胃,因為該藥和強酸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而導致胃擴張甚至胃破裂。此外該藥連續服用不得超過7天,症狀未緩解或消失請及時就醫。 [1]

注意事項

泄漏處理 隔離泄漏污染區,限制出入。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防塵面具(全面罩),穿一般作業工作服。避免揚塵,小心掃起,置於袋中轉移至安全場所。若大量泄漏,用塑料布、帆布覆蓋。收集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5] 儲運注意 碳酸氫鈉屬非危險品,但應防止受潮。儲存於乾燥通風庫房內。不可與酸類混儲混運。食用小蘇打尤須注意不得與有毒物品混儲混運,防止污染 [9] 。

相關謠言和真相

牙膏加小蘇打輕鬆去污 第一,牙膏中加入小蘇打可以讓小蘇打顆粒直接的摩擦牙齒,幫助清潔牙垢;第二,小蘇打具有輕微的腐蝕作用,在遇水後會呈現弱鹼性環境,而牙垢生長的環境是弱酸性,因此,牙膏中加入小蘇打可以破壞牙垢生長環境,從而起到去除牙垢的作用 。但首先,小蘇打能起到的作用在市面上的很多牙膏同樣可以做到,效果並不比小蘇打差,牙膏+小蘇打也並不一定會起到1+1=2的效果,甚至因為比例或其他因素會導致反效果,與其自己配方做特製牙膏還不如相信正規的牙膏生產商的研究成果 。其次,通過平時刷牙對牙齒的美白效果並不明顯,小蘇打的美白機理與牙膏類似,對清理牙垢有幫助,但是對牙齒表面深度附着的色素作用並不明顯,所以快速美白屬實無從談起,真正可以做到快速美白的一些方法包括冷光美白、牙齒漂白所利用的機理與小蘇打完全不同,它們是利用特定波長的高強度光引發自由基產生,對色素分子氧化還原從而做到快速美白 。單純寄希望於利用小蘇打去除牙垢來進行快速牙齒美白難以達到滿意效果,想進行牙齒美白最好去正規的牙科醫院,而不是僅僅依靠一些所謂民間偏方 。

小蘇打可除鐵鏽、水垢

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碳酸鎂、氫氧化鎂等,這些成分都不會和鹼發生反應,只有酸可以除掉它們。因此小蘇打不能用來除水垢。此外,小蘇打+白醋可除鐵鏽的說法也不科學。鐵鏽的成分是氧化鐵,氧化鐵不和鹼反應,所以小蘇打不能除銹。醋酸雖然可以緩慢溶解鐵鏽,但是白醋中的醋酸濃度僅有3%-5%,基本沒有除銹作用。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2016河北理化生實驗考前輔導:探究碳酸氫鈉的分解反應

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