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碳酸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碳酸鋰,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化學式Li2CO3,分子量73.89,無色單斜系晶體,微溶於水、稀酸,不溶於乙醇、丙酮。熱穩定性低於周期表中同族其他元素的碳酸鹽,空氣中不潮解,可用硫酸鋰或氧化鋰溶液加入碳酸鈉而得。其水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可轉化為酸式鹽,煮沸發生水解。用作陶瓷、玻璃、鐵氧體等的原料,元件噴銀漿等,醫學上用以治療精神憂鬱症。[1]

[]

合成方法

1. 滷水綜合利用法:滷水經提取氯化鋇後的含鋰料液加入純鹼以除去料液內鈣、鎂離子,加入鹽酸酸化,蒸發去除氯化鈉,再經除鐵,然後加入過量純鹼使碳酸鋰沉澱,經水洗、離心分離、乾燥,製得碳酸鋰成品。 2. 石灰燒結法:鋰輝石精礦(一般含氧化鋰6%)和石灰石按1:(2.5~3)重量比配料。混合磨細,在1150~1250 ℃下燒結生成鋁酸鋰和硅酸鈣,經濕磨粉碎,用洗液浸出氫氧化鋰,經沉降過濾,濾渣返回或洗滌除渣,浸出液經蒸發濃縮,然後加入碳酸鈉生成碳酸鋰,再經離心分離、乾燥,製得碳酸鋰成品。 3. 用氫氧化鋰和二氧化碳為原料反應便可製得高純度的碳酸鋰,也可以用硫酸鋰和碳酸鈉為反應物,但碳酸鋰易溶於其他鹽溶液中,故產率不太高,一般為75%左右,而且產物中還會含有少量的硫酸鋰。 4. 硫酸法:將熔融的鋰輝石與硫酸反應,經淨化後再與碳酸鈉反應製得。 5. 石灰法:將焙燒的鋰輝石與石灰乳反應,經淨化後再與碳酸鈉反應製得。 6. 副產法:由井鹽滷制氯化鋇後含鋰的母液中提取。 7. 以工業氫氧化鋰為原料,加熱水將其溶解後,濾去不溶物,趁熱向濾液中通入乾淨二氧化碳氣體至不再生成沉澱為止,趁熱過濾,甩干,用熱蒸餾水洗滌至合格,於110℃烘乾即可。將工業碳酸鋰溶於冷水中,過濾後,濾液煮沸,停止加熱,趁熱過濾,熱水洗滌、甩干、乾燥,也能製得試劑碳酸鋰。

儲存方法

1. 貯存於通風乾燥處,注意防雨淋水浸。2. 三合一複合袋內襯塑料袋包裝,25kg/袋;或者纖維板桶包裝,25kg/桶。密閉貯藏於陰涼、乾燥、通風處。3. 不可與酸類物品接觸。

== 用途 ==

碳酸鋰可用於鋰化合物及搪瓷、玻璃製造 ,是製取鋰化合物和金屬鋰的原料,可作鋁冶煉的電解浴添加劑。在玻璃、陶瓷 、醫藥和食品 等工業中應用廣泛,亦可用於合成橡膠 、染料、半導體 、軍事國防工業、電視機、原子能 、醫藥、催化劑 等方面。用於製取聲學級單晶,光學級單晶。還可 用於治療狂躁性精神病,製作鎮靜劑 等。 電池級碳酸鋰主要用於製備鈷酸鋰、錳酸鋰、三元材料及磷酸鐵鋰等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 高純級碳酸鋰主要應用於製備高端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及電池級氟化鋰 的製備;在光電信息方面,高純級碳酸鋰用於製備鉭酸鋰和鈮酸鋰;同時高純級碳酸鋰還應用於光學特種玻璃、磁性材料行業及超級電容器、醫藥行業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