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信用體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信用體系是以相對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為基礎,以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機制為核心,以信用服務市場的培育和形成為動力,以信用服務行業主體競爭力的不斷提高為支撐,以政府強有力的監管體系作保障的國家社會治理機制,也稱國家信用管理體系國家信用體系。 作為我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綱領性政策文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重點聚焦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四大領域。根據不同的行業,產業經營流程,《綱要》把這四大領域細分成32個子領域,包含了153個具體的信用建設方向。

中國社會信用體系的四大領域

政務誠信

堅持依法行政,加強公務員的誠信管理和教育,嚴格履行政府向社會做出的承諾;推進政務公開,建立有效信息共享機制,推進「放管服」改革;在行政許可、政府採購、招標投標、勞動就業、社會保障、科研管理、幹部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申請政府資金支持等領域,充分利用信用信息和產品,培育信用服務市場發展,發揮政府誠信建設示範作用。

商務誠信

商務誠信是各類市場主體可持續發展和各類經濟活動高效開展的基礎保障。商務誠信覆蓋14個子領域,圍繞生產、流通、金融、稅務、價格、工程建設、政府採購、招標投標、交通運輸、電子商務、統計、中介服務、會展廣告、企業誠信制度,61個具體方向深入推進商務誠信建設。《綱要》強調要加強領域間的信用信息共享以及聯合獎懲制度,領域所涉及的24個相關部委將完善各類信用平台建設,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提升監管效率,維護市場秩序和行業治理,化解商業信用風險。

社會誠信

社會誠信建設重點圍繞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社會保障、勞動用工、教育科研、文化體育旅遊、知識產權環境保護能源節約、互聯網應用及服務、自然人信用以及社會組織誠信建設10個領域,57個具體方向來完善。可以看到社會誠信更加側重與每個公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企業誠信建設,除去商務誠信建設里所強調的領域間信用信息平台建設與共享機制,《綱要》更加注重完善各領域的信用管理制度和職業道德建設與行為規範,加強相關行業從業人員的誠信教育,提升誠信意識。

司法公信

大力推進法院公信、檢查公信、司法行政系統公信建設,包括推進智慧法院建設,提高司法行政機構規範化、制度化水平,推動執法司法信息公開,深化檢務公開,推進「陽光執法」、「陽光辦案」;推動公共安全領域公信建設:加強人口信息管理、強化公民交通安全、公共場所消防安全的誠信管理;提升司法執法和從業人員的信用建設,健全促進司法公信的制度基礎。

中國社會信用體系的框架和特點

互聯網+監管」系統,建立健全信用監管體系

完善的信用信息平台在構建個人信用、企業信用體系過程中發揮着重要作用。近年來隨着數字科技和信息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持續推進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設,通過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三證合一」(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等措施, 以及規範信用信息的採集、整合、交換、發布和使用方法,實現了地方信用信息平台、行業信用信息系統、市場資信調查、評級機構與中央數據庫的互聯互通,加快了大數據資源整合。

增加企業內部對於信用管理的文化宣傳

弘揚企業誠信文化,通過培訓、宣傳等手段,增加員工誠信教育,將信用管理的理念納入企業文化中。同時,管理層應接受相關信用專題培訓,提高經營者依法誠信經營意識。

建立持續動態監控、定期報告及監管溝通機制

針對企業的信用評級情況以及支撐信用評級的職能架構、制度、流程、系統、人員等方面因素,企業應進行持續監控,並進行定期匯報和重大風險事件報告機制;另外,企業應密切留意政府部門對涉及自身經營的信用評級要求的變化,建立統一的信用評級與外部監管的溝通機制,明確各領域信用評級事項溝通的責任部門、溝通內容及頻率;建立信用評級牽頭部門與各監管溝通責任部門間的直接信息溝通機制。

總結

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將是社會信用體系規劃全面落地實施之年。在我國逐步消除貧困現象,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如何建設一個更加公平、誠信、開放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升全民族文明素質,營造誠信社會,對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至關重要。

不斷健全的信用法律法規和行業標準制度,日趨協同的聯合獎懲機制,強大的「互聯網+監管」系統,正在逐步完善我國新型信用監管體系。這有利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提升;有助於政府加強政務誠信和司法誠信的建設;實現對各類市場、社會主體的全面宏觀調控;促進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和諧與穩定。[1]

過去的2019年,國內外的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發給2020年的中國經濟帶來巨大的挑戰,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通過「十三五」期間國家重點打造的社會信用體系,將信用產品的創新融入數字經濟業態發展中,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穩固消費的基礎作用;優化企業融資結構,降低融資成本,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加強市場對外開放,促進對外貿易,樹立包容開放的大國形象,將進一步釋放市場經濟新活力,創造宏觀經濟新動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