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祖籍是指一個家族族群以父系共同認定的一位祖先的生長地[1]。一些已經離開了祖先的生長地或已經離開了家鄉的人,他們的後代,仍然追溯遙遠祖先的出生地或家鄉,來作為自己祖籍。

祖籍與籍貫戶籍的意義不太相同。

祖籍通常是追認極遙遠的祖先生長地,籍貫則是父親祖父的長居之地,戶籍則是其本人現在登記於政府的居住地地址

如逝於中南海毛澤東,由於遠祖毛太華避戰亂,從江西吉水遷徒到湖南韶山[2],故祖籍乃江西吉水,籍貫是湖南韶山,戶籍為北京西城

另外明朝名將俞大猷,因先祖俞敏跟從明太祖打天下,以開國功臣襲泉州衛百戶官,便從家鄉南直隸霍丘落戶當地,故祖籍是南直隸霍丘,籍貫為福建泉州[3]由此可知,祖籍、籍貫、戶籍三名詞為不同的概念,不可同語。

參見

參考文獻

  1. 「唐山過台灣」--- 從祖籍與族譜來尋根
  2. 千年古磚印證毛澤東祖籍在江西,中新社2002年5月27日
  3. 《都督俞公生祠記》 載「原籍直隸鳳陽霍丘縣人,世泉州衛前所百戶,以魁武科授正千戶,累遷都督同知,虛江其別號雲。歲嘉靖甲子冬十月之吉,賜進士出身、南京戶部、山東清吏司主事、同安南洲許廷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