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種族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種族主義(英語:racism)指一套極右派的社會意識形態,其基本信仰為人類可以被分類成不同和互不附屬的「人種」,因此主張遺傳的肉體特質直接決定人性、智商、道德等等文化及行為的特性,並主張某些種族的人在本質上比其他種族的人優越。種族主義也贊成對某些種族的人以輕蔑、討厭、辱罵、隔離等方式的對待,即種族歧視。

種族主義作為意識型態,則和研究人種或人群差異的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不同,作為意識型態的種族主義,其種族決定論及特定種族優越的信仰是不容科學研究允許的不同結論及批判思考。此定義和族群歧視不同,如不少激進及強烈的愛國主義情緒也能歸為民族歧視或激進的民族主義思想,對其他民族及其國家進行排斥,但不能視為種族主義,除非國家對國內的民族及族群存在差別對待。

制度種族主義指將種族主義的意識型態制度化的想法及實踐。公民權利的保障是否為正當的轉型正義政策以抹平歷史上制度種族主義的集體傷痕,抑或是另一種逆向歧視。制度種族主義是常見的公共政策討論之一,相當於或相類似於制度性別歧視主義。

種族隔離主義

種族隔離是將人在日常生活中分隔為分屬不同社會結構的種族組別。這一理念可以應用於餐廳就餐,飲水處飲水,廁所,就學,觀看電影或者是租房購房等等。許多國家歷史上曾實施過種族隔離制度,如納粹黨執政時期的德國,1970年代以前的美國,1994年之前的南非等。當代對人實際進行隔離是非法的,但可能通過社會標準的形式存在着。在托馬斯·克羅姆比·謝林發現,它甚至可以在沒有強烈的個人喜好的情況下發生,如社區居民的變化。

在中國甘肅一帶,存在少量漢族女子嫁給回族的情況,但不存在回族女子嫁給漢族的情況,而嫁給回族的非穆斯林女子,在出嫁之前必須不再吃豬肉;喝回族的藥茶及吃泄藥,要將腸胃清理乾淨;戒除原來的習俗,學習穆斯林的清規戒律。

種族優越主義

白人優越主義在殖民主義時代十分流行,即是在現今全球化浪潮下社會仍有一些人受白人優越主義所影響,在歐洲和北美存在着一些新納粹狂熱分子。而當今時代還存在着相對於其的黑人優越主義。古代中國人們多認為境外的遊牧民族是未開化的民族。大元大蒙古兀魯思曾經在漢地施行四等人制,蒙古族在政治制度上優先於其他民族,至今也有如蒙古白色納粹十字等蒙古種族優越主義。古代女真族也曾經施行民族歧視的制度。

反種族主義

反種族主義是指為反對種族主義而發展的信念、運動或是政策。 大體上反種族主義者會提倡一個理想的社會,其中的人不會因其種族而受到歧視。像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及反種族隔離運動都是這類的例子。非暴力抵抗有時也算是反種族主義,不過也有例外。像仇恨罪行及平權法案及禁止種族主義遊說也是政府為了壓抑種族主義而施行平權的政策[1]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UNESCO將3月21日訂為年度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此日期是為了紀念1960年3月21日發現在南非的沙佩維爾事件,當時警察殺了和平抗議種族隔離的學生抗議者。

視頻

種族主義 相關視頻

美國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死灰復燃
街頭實驗歐美白人骨子裡的種族主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