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學方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學方法(英語:scientific method)指的是檢查自然現象、獲取新知識或修正與整合先前已得的知識,所使用的一整套技術。為了合乎科學精神,這方法必須建立於收集可觀察、可經驗(empirical)、可量度的證據,並且合乎明確的推理原則。梅里亞姆-韋伯斯特辭典[1]如此定義:

科學方法是一種有系統地尋求知識的程序,涉及了以下三個步驟:問題的認知與表述、實驗數據的收集、假說的構成與測試。

科學方法是一種持續不停的過程,通常其最初步驟是仔細觀察大自然,人們天生就有一種摘三問四的習性,他們時常會對於周遭現象想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進而發展出一些假說來解釋這些問題。最好的假說會導致能被多樣檢試的預言。基於檢試的結果,被檢查的假說可能需要加以改善或遭到毅然駁回。這整個循環,從預測、檢試到改善,可能會重複多次,甚至會無限期地重複,直到假說被改善到能夠給出預測符合檢試的數據,這時,就可宣布一個科學理論出爐了。

概述

科學方法涉及到很多步驟,首先,需要觀察大自然並且對於自然現象提出有意義的問題,然後再想出假說來解釋自然現象,之後設計實驗來檢驗這些假說,核對從這些假說所給出的預言是否正確無誤。為了要防範在做實驗時發生錯誤或誤解,這些步驟必須具有可重複性。一個假說在被學術界廣泛接受之前,必須先通過科學方法的嚴格驗證,以有條有理的方式來將理論結果與實驗數據互相比較。只有當理論結果和實驗數據互相吻合時,這假說才能被學術界接受。涉及比較廣泛學術領域的理論,可能會融合許多獨立推出的假說在一起,配搭一致、相輔相成。通過嚴格檢驗的理論,又可以觸類旁通,幫助形成新假說,或者設定其它假說的上下文[2]

為了減少獲得偏差結果的機會,科學研究通常是要越客觀越好。所有測量數據與實驗程序都必須詳細紀錄,存檔於安全的數據庫,並且可供適當學者共享。這樣,適當學者可以仔細檢查,通過複製實驗來核對結果。這種行為方式,稱為充分公開,容許建立這些數據在統計學的信度。

視頻

科學方法 相關視頻

趣味科學競技體育里的科學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