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秘密情報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秘密情報局
圖片來自newton

英國秘密情報局(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縮寫SIS),通稱「軍情六處」(英文: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 6,縮寫:MI6),是英國對外的情報機構,於1909年成立,負責在海外進行間諜工作。自1569年伊麗莎白一世時期英國國務大臣弗朗西斯·沃爾辛厄姆爵士創建「英國保密局」後,曾幾度變更其機構形式,直到1912年由曼斯菲爾德·卡明海軍准將組建成現在這樣的機構。

1930-1940年代,它被公認為世界上效能最高的情報機構。在納粹德國侵略歐洲時,它在歐洲南美洲以及亞洲的部分區域從事諜報任務(軍情六處的名稱就是在這個時期出現的,因為當時是「英國軍事情報局第六處」)。當美國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軍情六處曾幫助美國戰略情報局(後改組為中央情報局)培訓情報人員。從那時起,這兩個機構之間開始了合作關係。並與蘇聯秘密警察中情局摩薩德[1] 齊名世界四大情報單位。從1950年代中期開始,關於蘇聯間諜自1930年代起滲透組織內部的醜聞敗露,引起人們震驚。

英國的新聞報導受管制透露軍情六處的工作情況和與該部門有關的新聞,英國政府直到1994年才正式承認其存在。因為該局有權根據政府保密法審查與其工作相關的新聞,故其內部運作仍然相當神秘,即使是軍情六處的局長名字,除了有限的範圍,甚至在軍情六處向其提供情報的英國外交部裏也很少有人知道。007系列電影則以該處為主要題材。

英國秘密情報局歷任局長

相關名人

其他分部

隸屬於或名義上由英國外交與聯邦事務部(外交部)使用的建築包括:

參考文獻

  1. 摩薩德,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