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國法律用身高確定刑事責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朝法律

來自網絡的圖片

秦國法律用身高確定刑事責任秦朝有一條奇怪的法律,男子必須身高在六尺以上才具有刑事責任能力,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這種以身高作為確認刑事責任的標準,只有在秦朝發生過,其背後應該有特定的歷史背景和文化、法律方面的原因。[1]

1975年12月,湖北省雲夢縣睡虎地秦墓中出土了一批竹簡,內容主要是秦朝的法律制度、行政文書、醫學著作,是研究秦朝政治、法律、經濟、文化的寶貴資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學術價值。竹簡中,秦律的內容占了一半,分別是《秦律十八種》《效律》《秦律雜鈔》《法律答問》與《封診式》。「身高六尺」的規定就出現在《法律答問》中。

經過多年的發展,到秦穆公時,秦國開始參與到中原的列國爭霸之中,並逐漸壯大成戰國七雄之一。秦國的崛起引起東方諸國的聯手抵制,各國之間戰爭不斷。可以說,秦的大一統是由一系列充滿暴力的戰爭實現的,在當時情勢下,這是實現統一的唯一途徑。最終在公元前221 年,橫掃關東六國,完成了統一大業。

長年的戰亂,造成的不僅僅是人口的減少和財富的消耗,各國包括戶籍檔案在內的許多重要材料都毀於戰火。雖然秦朝統一後即建立了戶籍管理制度,但短時間內不可能摸清六國的人口年齡等基本情況。因此,秦朝統治初期,在涉及人的年齡問題時,就採用了比較直觀的身高作標準。

秦以身高六尺作為承擔法律責任的基本界限,那為何是 「六尺」而不是其他尺寸呢?

關於秦人的身高,我們可以參考一下秦始皇的兵馬俑。兵馬俑最低 1.71 米,最高 2 米,多數在 1.75 米以上。如果去掉鞋、髮髻和冠的尺寸,秦俑平均身高大概在 1.75 米左右,約合秦七尺五寸。兵馬俑基本上是按一比一的比例製作的,因此出秦人男性的平均身高並不低。

睡虎地秦簡中,和秦人身高有關的記載也不少。「子小男子某,高六尺五寸」,說明身高六尺五寸仍屬 「小」的範疇; 「男子丁壯,長七尺一寸」,說明身高七尺一寸屬秦人中的 「壯」的標準。按照這個標準,身高六尺在秦人中仍屬於未成年人,或者接近成年的年齡。從這時起,開始承擔法律義務,是非常有道理的。

身高確定刑事責任的案例

秦朝以身高為標準確定刑事責任,出土的《法律答問》中就有不少案例 ,讓我們來看看秦朝是如何執行的:

案例一:甲偷牛時身高六尺,被關押一年後長到了六尺七寸,對甲如何處罰?

案例二:甲身高不足六尺,放牧時馬受驚亂跑,吃了別人的莊稼,對甲如何處罰?

案例三:甲教唆乙盜竊殺人,得到贓款,乙身高不足六尺,對甲如何處罰?

案例四:甲為人妻,身高不足六尺,逃離夫家後被捕獲自首,對甲如何處罰?

在這四個案件中,第一個案件的結局是判處甲「完城旦」的刑罰,也就是剃了鬍鬚從事徒刑。第二個案件的結局是甲沒有到擔負刑事責任的年齡,所以不必賠償。第三個案件甲因為是教唆犯,要施以被分裂肢體處死的磔刑。第四個案件中,如果是政府登記的合法婚姻就不受處罰,如果是非法婚姻就要受處罰。

雖然秦朝法律以嚴峻聞名,但受「矜老恤幼」的影響,也並非一味主張「嚴刑峻法」,而是體現出雖嚴且公,雖苛且正的特點。從以上四個案例來看,罪與量刑之間還算合理。

以身高確認刑事責任的標準,是與秦朝特定的歷史背景密切相關的。秦國貫徹法家的重刑主義法制思想,大力徵發徭役和兵役,以身體高度確定人是否成年,不僅是一個習慣問題,還是依法治理國家,以遏制犯罪,保護中央集權制的統治秩序的歷史需要。[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