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始皇真的日覽三十萬字公文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始皇

來自網絡的圖片

秦始皇真的日覽三十萬字公文嗎司馬遷在《史記·秦始皇本紀》中有這樣的文字:「天下之事,無大小皆決於上。上至以衡石量書,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說秦始皇專權獨斷,行政事務無論大事小事都親自裁決,甚至用「衡石」計算處理的文書,每天有明確的定額,不完成定額不得休息。[1]

按照「秤取一石」理解,「石,百二十斤」。秦權一斤的單位量值在250克左右,確實可以說是「秦一斤合今半市斤」。計量史家依據對有自重刻銘的秦權實物的實測數據,得知平均為257克,「百二十斤」則為30.8公斤。參照邢義田先生對於書寫《史記》竹簡重量幾種推算的平均數51.015公斤,如果秦始皇批閱的文書用同樣的每簡38字的形式書寫,則「石,百二十斤」的篇幅可以書寫31.79萬字。

秦始皇「以衡石量書,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每天必須處理的「書」,竟然超過30萬字。這真是驚人的閱讀量![2]

參考文獻